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4年2月下

辨明非科学非理性的舆情漩涡

——以崔永元、方舟子“转基因之争”为例

徐迅雷

2014年05月26日14:25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这是一个著名的寓言式故事:话说美国有个中学生,就一种名叫一氧化二氢的物质所存在的危险与危害,进行了一个是否该禁止的公众调查。一氧化二氢无色透明,但过多摄取会导致多尿,甚至中毒;处于气体状态时,它能引起人体严重灼伤;吸入肺部能致命;在癌症病人的肿瘤中已发现该物质……50个接受调查者中,43人明确表示该禁止使用该物质,6人表示应继续研究观察,1人发现,这“一氧化二氢”,就是水(H2O)。更搞的是,美国一个小城市还曾火速拟定了一项法令草案,以控制一氧化二氢可能带来的“致命危机”……

这个好玩的故事,说明公众的科学素养普遍稀缺。普通百姓不明就里也就罢了,但如果是公共人物、媒体人士掉进这样的“科学陷阱”,那事情就不一般了。

作为著名媒体人士的崔永元,一段时间来因为“转基因混战”,陷入了舆情漩涡,新闻人成了“新闻当事人”。他与坚定的“挺转基因派”代表人士方舟子激烈对抗,在公众心目中变成了“反转基因派”的旗杆。本应是科学理性的辩论,却变成舆情激荡的骂战;两人从媒体对骂,甚至演变成对簿公堂。从媒体呈现看,两人“对着干”有三个发展阶段:首先是在自媒体上“对骂”,微博就是主阵地;然后是各自接受平面媒体的采访,扩展了“对攻”;最后走向“全媒体”,进行一场无法盖棺论定却注定两败俱伤的“对决”。

其间崔永元离开了央视到中国传媒大学任教,而在自媒体上,他和拥有众多粉丝的方舟子,都是广义上的媒体人。俩人都在对攻对骂中表现出非科学、非理性,从而演变成“文革式”的骂战。在这个事情上,崔永元忘却了新闻专业主义的原则,他在一段视频中恨得牙痒痒地说:“……这个方舟子有点利欲熏心,这个时候他开始不讲逻辑不讲方式,甚至不讲科学的方法,也不讲科学的规律,就是一个懂一点科学的一个市民混混,甚至我说难听一点,就是一个文痞甚至流氓,就是这样一个角色。”他在微博上这样开火:“你可以说我白痴,我也可以说你白吃。”

被称为“文科男”的崔永元,在陷入这场舆情漩涡之前,对转基因是哪路神仙一无所知,整个过程明显稀缺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而自我感觉从来极其良好的方舟子,自居“科学中人”,其言其行一向刻薄,他更稀缺的是人文精神与人文情怀。这应验了北京大学任定成教授的那句话:“对一个民族而言,缺失人文的科学是麻木的,缺失科学的人文是软弱的,双重缺失则是愚昧的。”还好,这仅仅是两位著名的公共人物的事情,而不是整个民族的“双重缺失”。

崔永元大抵是被方舟子屡试不爽的“无情激将法”给激将起来的,从而掉入了许多人曾经掉入过的“方舟子陷阱”。但他人毕竟只是外因,内因终究在于自己。剖析这场由转基因骂战导致的舆情漩涡,可以看到媒体人士素养缺陷的若干侧面,可谓教训深刻。

偏见比无知更可怕

崔永元自掏腰包去美国、去日本调查采访“转基因食品”,勇气可嘉,可惜明显是带着预设立场去进行调查采访的,无论是什么采访都围绕着“反转基因”的角度进行,连他带去的翻译都是“反转派”的。这样,他就不再是一个公平公正、第三视角、平衡报道的记者,而是一个当事人的“大胆假设、主观求证”。在偏见意识的主导下,拿出来的采访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偏见比无知更可怕,偏见比无知距离真理更远。

从已有的信息看,崔永元调查采访的套路是问路人、跑商店、访专家,基本属于走马观花式。小崔费这么大的劲,我看还不如花一个多小时看正反两个角度的两档电视节目:“反转派”的郎咸平在广东卫视《财经郎眼》所做的关于转基因的一期节目,“挺转派”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在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的演讲《转基因是什么》。无论立场是什么,他们都说得细致丰富、一清二楚。

已有二十多年历史的转基因技术,并非什么新鲜事物。它就是重组DNA,将人工分离和修饰过的优质基因片段,导入到生物体基因组中,获取具有特定遗传性状的个体,从而达到改造生物的目的。这当然是要往好里改造而不是往坏处改造,即把一种生物中有特长的基因搬家搬到另一种生物上让其发挥作用,这样能使转基因后的农作物抗某种病虫害、更耐干旱等。美国农业部明确表示,转基因作物能减少水、农药和除草剂的使用,减少翻耕,无论是从经济角度还是营养角度,都“看不出反对种植的理由”。

对于转基因食物,公众最关心的关键问题就是“安全”两个字。在中国,食品安全引发了全民焦虑,对于转基因食物的安全性有担忧,这也可以理解。在美国量产和上市的转基因食品,因为已经经过多个监管部门验证为安全的,所以被认为与一般食品无异,也从不做特别标示。资料表明,目前美国的玉米和大豆超过90%都是转基因作物,其中供美国本国使用的超过一半。饶毅教授说:“目前,非常清晰的是,凡是批准了的转基因食品,是没有安全性问题的。”

这么多年来,对于转基因食物,迄今没有证据发现它有害。

小崔去美国调查采访,最核心的也应该是调查其“安全性”问题,比如去医疗机构调查,拿到“不安全”的确凿证据。但让人讶异的是,在今年2月15日夜东方卫视《环球交叉点》节目中,崔永元拿出来的是老掉牙的一叠“曲线吻合表”。把转基因食物增量曲线与某种疾病增量曲线画在同一个图表里,并不能说明两者直接正相关。

世界卫生组织(WHO)代表阿瓦艾达拉博士代表世卫组织接受《南方周末》记者专访时说得很客观:“我们并没有一个对转基因食物安全性的总体说法。WHO的态度是,转基因食物应该进行具体个案的严格风险评估,包括上市前和上市后。每个国家在让新的转基因产品进入市场前都应该确保其已经经过了严格规范的评估。”

转基因食物的研究与生产,并不是没有潜在的安全风险,但只要有严格的监督管理,这样的风险是可控的,可控的风险就不会变成将来的危险。所以,对转基因食物的研究与生产加强监管是没错的,而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来反对,那就是缺乏科学精神的愚蠢偏见。与崔永元一同出现在《环球交叉点》节目中的另三位“反转派”同仁,有一位女士更是抱有极大的偏见,直接说转基因就是“骗局”,要“一刀切”予以禁止。

如果不持有偏见,以崔永元这样的智商,只要多花点时间全面地去学习了解一下,应该对转基因科技及其应用有客观的判断。但现在看来小崔的偏见很固执,这从根本上说,是缺乏科学思维、科学精神所导致的;而从直接原因上看,恰恰是被方舟子给刺激出来的。

思维偏执,意气用事

偏见在有名望的人那里,很容易变成偏执。据《南方周末》报道,崔永元在赴日本调查前夜,2014年1月11日晚,在北京奥体中心,他和《南方周末》记者聊了近5个小时的转基因话题。在他未来的行程单上,还包括欧盟国家、墨西哥、阿根廷等,美国还要再去,“从来没有一个局外人对转基因问题这么较真过”。偏见之下的偏执,只能越走越远。

“它就是工业,根本就不是农业。”说到转基因粮食的种植,崔永元在电视节目里这样斩钉截铁地下结论。意气用事的崔永元,甚至把他在转基因上的“站队”看成是赌博,他这样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当时有很多说得非常专业的细节,我也不知道对不对。但大问题我从一开始就判断对了。科学的问题都是需要理性探讨的。这像一场赌博,我押对了。”把需要理性探讨的科学问题看成是赌博,足见科学精神、科学思维和科学理性的稀缺。

逻辑判断能力薄弱

看得出来,崔永元的说法充满了矛盾与纠结。“如果最后证明我错了,那我愿意让更多糊涂的人,包括我自己赶紧猛醒过来,别再犯傻了。如果证明有问题,那我也要让更多糊涂的人,别再迷惑在里面了。”这样的说法,还是简单的非黑即白、非对即错的思维。不知道是什么事情导致崔永元逻辑判断能力降低。比如在东方卫视《环球交叉点》节目中,他拿出两张复印的图片,那是中美两国不同学者在转基因作物里发现的“新物质”,美国学者称为“不明病原体”,中国学者称为“不明蛋白质”,而且是“无致病性的不明蛋白质”。两者的定义明显有区别,但崔永元把不同的看法、不同的概念混为一谈,直接称为“不明病原体”,并当作“证据”要交给反对他的人。

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崔永元说去美国调查后,“现在两个谎言被戳穿了,一个是科学界没争议,二是美国人放心地吃了二十年”。他竟然把“科学界没争议”当“谎言”来戳穿,这哪里是谎言不谎言的事,转基因在科学界明摆着有争议,而且争议得沸反盈天。我在微博上感慨:你把这个也当作“谎言”来戳穿,这不是全戳错了吗?你的逻辑能力哪里去了?

为了证明“美国人没有放心地吃了二十年”,崔永元在美国的调查采访一直在找这方面的证据,强调“在美国吃到转基因食品的几率非常低”。可是,在东方卫视《环球交叉点》节目中,他拿出的“曲线吻合表”中,某种疾病的增量曲线,却必须建立在“吃转基因食物”的基础上。一边要证明美国人自己不吃转基因食物,一边又要证明美国人因为吃了转基因食物而多种疾病增加,这个逻辑矛盾,小崔是怎么也不可能解决的。

对舆情缺乏敬畏

从方舟子、崔永元围绕转基因骂战的展开与持续,可以看出两个人对舆情都缺乏应有的敬畏。这样发展下去的话,大有“早已脱光的人,最后脱不脱鞋已经不重要了”的意味。他们不仅不尊重争议的对手,更不尊重公众,以及不尊重科学本身。

科学和人文是人生的两个“支柱”,一个大写的“人”,必须有科学和人文这两个“支柱”来支撑。像崔永元这样著名的新闻人,却成为这样的“新闻当事人”,陷入舆情漩涡中几乎不能自拔,这在我看来是很大的一件憾事。著名物理学家普朗克曾经说过一段关于科学真理的话,真是发人深省:“一个新的科学真理取得胜利,并不是通过让它的反对者们信服并且看到真理的光明,而是通过这些反对者们最终死去,熟悉它的新一代成长起来。”

早在上世纪60年代,科学家和小说家C.P.斯诺在剑桥大学的评议堂发表了《两种文化与科学革命》的演讲,他提出:知识分子是两极的,一极是文学知识分子,另一极是科学家,他们之间的鸿沟越来越深;一个文学知识分子根本不知道热力学第二定律是什么,但科学革命将给这个世界带来巨大的变化,能让那些贫穷的地方逐渐富裕起来……

一个真正普及科学的民族,才能真正摆脱愚昧和迷信;一个确实崇尚科学、具有科学精神的民族,才真正有生机和希望。媒体与媒体人也一样。对于缺乏科学精神“基因”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要“转入”科学精神的基因。

(作者为《都市快报》首席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