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4年2月下

谨防歪嘴和尚念经

王建珂

2014年05月26日14:30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春节前,各地都开了两会。媒体在报道上又有改进,特别是展现会议务实、节俭的新风,契合了公众的期待,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是,有的媒体出现了某些形式主义的宣传报道,不免令人遗憾。

2013年12月28日中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庆丰包子铺月坛店,自己排队,花21元钱,买了4个包子、一盘芥菜和一碗炒肝尖,和其他顾客边吃边聊天,显示了中央领导同志的亲民和节俭。而今年个别媒体在报道当地两会时,却违背习近平接近群众的初衷,过度炒作当地开两会吃庆丰包子,真可谓歪嘴和尚念经——跑调啦。

某报1月20日一篇宣传两会节俭的新闻《包子蘸醋 “简约”不简单》,报道山东人代会吃包子,而且也有肝尖。江苏有媒体报道称,该省两会午餐安排庆丰包子,所配图片中,餐桌上有一笼包子和一锅杀猪菜,旁边菜牌上写着“庆丰包子”4个字。据服务人员介绍,这里的庆丰包子是正宗的,而且和习近平吃的一样,也是猪肉大葱馅的。不过,为了提倡节约避免浪费,所有的包子都比正常销售的小了一号。

媒体需要宣扬的,是学习习近平的亲民节约作风。两会伙食节俭,有多种方式,而不是照葫芦画瓢,一律吃庆丰包子和肝尖。南京夫子庙的包子赫赫有名,为什么一定要吃北京的庆丰包子,而且真伪难辨?便宜的肉菜多种多样,为何一定吃肝尖?须知,猪肝胆固醇高,并不适合所有的代表、委员。说这种报道宣扬的是作秀、搞形式主义,一点不冤枉。

在两会报道中,还有的宣扬所谓“绿色办公”。一家媒体报道江苏两会委员、代表报到时,每人领到一台电脑,“真是太方便了”。北京市海淀区今年两会花500多万元给750多名代表、委员人手发放一台笔记本电脑。针对公众的质疑,有关方面的回应是要开一次“低碳会议”。这种辩解很苍白。花这么多钱,哪里来的?这不正违背节俭办会的精神吗?再说,对不会用电脑的人,有什么用处?

缩短会期,减少文件,本来是各地两会的一个亮点。但有的媒体报道矫枉过正。某媒体宣扬山西古交市人大会议会期压缩到一天半,“一股清新质朴、简约高效的会风扑面而来”。人代会是当地最高权力机关。每年一次的会议要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两院”报告,审议和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该压缩的地方应当压缩,但并不是越短越好。改进会风文风,要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不能为压缩而压缩,这不利于代表意见的充分表达、发挥人代会的重要作用。某报关于省政协会议的报道中,把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比去年的报告减少百余字,作为改进的重要方面,标在小标题上,以此宣扬精简会议文件。一共才减百余字,能说明什么问题?重要的是求真务实,抓住要害,不讲空话。

以上这些,都是一些地方两会报道中形式主义的表现。形式主义,指“片面地注重形式不管实际的工作作风,或只看事物的现象而不分析其本质的思想方法”(《现代汉语词典》)。毛泽东同志曾经尖锐地指出,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筋”的东西,号召全党必须“揭破它”(《反对党八股》)。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反对“四风”,其中首先强调的就是反对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只图虚名,不求实效。它违背党的实事求是原则,败坏党群关系、社会风气,影响工作效率,是一大公害。

同时,形式主义也是长期以来新闻报道的痼疾。主要表现是:看风向、赶时髦、大轰大嗡,移花接木、弄虚作假,脱离实际、空话连篇,等等。形式主义的思想根源,是功利主义、私心作祟。新闻报道中的形式主义,除了认识上的偏差之外,则往往为讨得上级的欢心,争夺读者的眼球。其结果,是降低自身的公信力。上述媒体宣扬当地两会为节约而吃庆丰包子和炒肝尖,被公众传为笑谈,吐槽为“装样子”,就是一例。

今年全国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将于3月初举行。除了中央媒体投入大量力量报道,各地也有大批记者涌入北京做报道。期待今年的两会报道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从内容到形式都有新的突破。转变会风、摒弃形式主义,可能仍然是一项重要报道内容。但要准确反映会议精神和人民意愿,谨防歪嘴和尚念经,避免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作者为山东师范大学新闻系教授)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