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4年3月上

不敬业很缺德,不创新没法活

观  其

2014年05月26日14:10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雨水第二天,与新上岗同事聊天。座中年龄数老三,免不了老生常谈一番。

聊的话题,其中一个是“以人为本创新发展”。以人为本,靠人的能力来发展而不是靠关系靠烧钱来发展,才算创新发展,才能创新发展;也只有创新发展,才能更好地在发展过程和发展目的上体现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创新发展,就是依靠人为了人的发展。这一点,说说容易,真要落实,挺不容易。聊天,聊出些感想来:

以人为本创新发展,须充分体现对人的能力的尊重。这是对组织的要求,也是对每个人的要求。岗位岗位,有岗才有位。英雄无用武之地,何谈英雄伟业?一个组织不给人用武之地,不给岗位给平台,是对人的最大的不尊重。相应地,一个人不珍惜岗位,连爱岗敬业的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都做不到,既是最大的缺德也是最大的不自重,是对自己能力的极大浪费。能力能力,既有才能又肯卖力,才算有能力。很多时候,本事不在大小,关键是你要干事;能力不在大小,关键是你要卖力。本事与干事,能力与卖力,长远看总是正相关的。个人与工作与集体的关系,如果像有些恋爱男女那样总是若即若离、欲迎还拒,结局只能是苦了自己、误了别人。

以人为本创新发展,就不需要太多专门的“官”。天上星多月不明,单位官多不太平。官僚主义害死人,古今中外皆然。组织扁平化是企业事业组织的趋势,新闻媒体是业务单位,更应如此。如果认同以人为本,就要尊重人的能力和价值,就不需要太多专门的管理岗位,最多是业务为主兼顾管理的责任岗位,或者说是在带头干业务中行使组织、协调、管理、服务的责任岗位。新闻媒体,需要的是靠业务立身,靠业务服众,靠业务立权威的“领导”,而不需要那种拿根鞭子在大家后面吆五喝六的监工式“领导”,这种太令人生厌的监官,可简称“太监”。在新闻媒体里当或大或小的头头,给自己定好位很重要。领导,第一是领头干,第二是引导干。领头干,就是吃苦在先、开路在先,要当首席打工仔。如果光靠官大发号施令,在大家后面大喊“给我上”而不是冲在前面高呼“跟我上”,这样的领导谁服你?注定要失败。领头干,自己还得先成为行家里手,成为业务权威。业务权威,才有领导权威。引导干,就是不仅自己要干好,还要带队伍,组织、凝聚大家都干好。领头干,引导干,用两个成语来概括,就是既要“一马当先”又要“万马奔腾”。

以人为本创新发展,要求新闻采编把内容做实做精,去水分,与读者客户需求更精准对接。自我欣赏、自娱自乐的东西,少些再少些!干一切事情,包括办媒体,要想干得长远干得有价值,原则都是一样的,就是为人民服务。越无我越有我,这是辩证法。你全心全意为大众,忘我无我,你就在大众中越有分量越有价值,大家就认同你、支持你,你才能成其为你。办媒体也一样,以服务对象为中心而不是以自己为中心,你才能被认可,才能在服务对象中留下印象扎下根,有影响有品牌。

以人为本创新发展,要求媒体经营由单纯靠关系、靠企业大户的被动的要饭式发展,向更多地靠员工能力、靠满足市场需求、靠终端个人客户的做饭式发展转变,也就是从单纯寄生性发展向更加自主性、内生性发展转变。更多地拼内功,包括内容质量、营销策划、抓市场需求以及实现市场需求的能力,等等,也就是更多地靠人的能力和价值来赚钱。

媒体经营有一点格外得注意,就是要更加突出服务终端个人客户,不能再倚重企业大户。过去,企业大户让咱吃,除了业务员与企业老板私交好人家给面子外,还因为人家看重媒体在企业产品与终端消费者之间的媒介作用。现在,媒体的这种媒介作用弱化了,企业“去媒化”与“自媒化”成为趋势。一方面,企业做业务搞营销,越来越趋于越过传统媒体这个中介,因为企业和消费者可选择的媒介多了,企业越过传统媒体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更容易了,这就是“去媒化”;另一方面,企业越来越多地选择成本更低、效果更好的新媒体,或者自己办各种媒介,或者把产品本身作为媒介,或者利用新的传播技术和平台发动消费者为企业做传播营销,这就是“自媒化”。这“两化”,呈加速趋势。对此,媒体人应清醒。○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