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4年3月下

客机失联,国民心态的网络呈现

朱德泉

2014年05月26日13:52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3月8日,马航客机失联,239人、包括154名国人的下落让人揪心。

3月11日早上,看到大众网“大众杂谈”的版主花千芳写了篇《危机面前我们风雨同舟》的博文,我才知道从3月8日到11日,他没有更新微博,是因为正在家卖玉米。我打电话和他交流,他直说忙死了、累死了。

原来,这位辽宁抚顺清原县的青年农民,夫妻俩与年近六十的父母一起,卖了8万5千斤玉米。玉米卖给了收购商,9毛3分钱一斤,忙活一年,除去成本,一家四口,收入6万5。如果这样算下来,他们家每人每月也就1300多块纯收入。

但他似乎很满足的样子,告诉我:“我们家的地比较多,比邻居家起码多一倍,因为有一半是我姨夫家的地,他搬家去了天津。”

就是这位刚刚卖完玉米、直呼忙死了累死了的农民作家,还是在电脑上写下了这样的文字:“在事情没有定性之前,不要做无谓的猜测,不要在人群之中散播不必要的紧张氛围。是空难事故,我们总结经验教训;是管理漏洞,我们改进工作方法;真的是恐怖袭击,我们的政府自然会召集我们去干它狗娘养的……一百多年前的中国一盘散沙,屁大的强盗国家都敢来中国组团搞侵略;今天,我们切不可再重蹈往日的覆辙,我们有统一的领导,我们有强大的祖国,听老婆话、跟党走,才是好同志嘛对不对?”

我问他,村里怎么看马航客机失联这件事。他说,好多乡亲叹气,都表示挺惋惜。但叹口气,该怎么干活还要怎么干活。

这对我很有触动。我一直关注马航客机失联的各方动态。半夜三更刷微博,调度网站发稿子,这是新闻人的职责所在。农民种庄稼、卖粮食,工人把车间里的工作干好,知识分子把科研项目干好,都是在履行各自的职责。我们首先要把分内的活儿干好。

其实,马航的搜救工作,国家层面在调动各种资源做事,飞机、卫星、军舰都在行动。3月9日半夜,习总书记亲自致电领事司,了解事件最新进展,并督促全力搜索。

网上有人说国家没尽心,那是别有用心。马航客机失联事件不同于汶川地震等发生在本国领土上的灾难事件。汶川地震,我们可以捐款、献血,甚至是参与救援。马航搜救,对于亿万国民来说,只能是干着急。

与其干着急,干吗不先把自己的事做好。把本分事做好,就是为国家排忧解难。帮不上忙,就不添乱。

网友面对纷繁信息,要想不添乱,需要多谨慎,细思量。飞机失踪后,看到网上有些调侃“飞机去哪儿”、“50年后外星返航”等。一位叫@含笑梧桐树的网友发微博说:“很不适。前期生病,大哥说:‘以前电视里看这里战争那里空难,死伤多少人都没多少感觉。但是你病了,真受不了。’仅仅是脑炎而已且并不严重,但是亲人们惊惧难掩。我们能做的不多,从停止调侃开始吧。”他(她)只有264位粉丝,但我觉得这代表了普通大众的心声。

在纷繁的网络世界,好多事也许是无意识的,比如随手转发个段子,但有些段子里暗藏着很多负能量。比如有人说“越×一直在发现,马×一直在否认,中×一直在路上”。这个段子短短几小时内在各大微信公共账号、各大论坛集中爆发,微博公知也纷纷转发,不知不觉就在亿万网民心中抹黑了政府的努力。

转发这样的段子,实际上是把负能量留给了自己,又传给了别人。负能量会把你和别人的心情迅速拉低,让人消沉、彼此猜忌、郁闷,对社会、国家失去信心。

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身处什么社会阶层,都要有一种大国民的心态。这心态至少包括:宽容、大气,懂得理解、尊重,遇到事情不偏激、不浮躁、不短视、不冷嘲热讽。像花千芳、含笑梧桐树这样的网友,实际上体现的正是这种心态。

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面对重大事件或者突发事件时,既要有自尊又要有自信,既要有真情又要有理性,既要有信念又要务实干。我们应该普遍呈现的是这种认识、心理、情感倾向。这是促进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心理基础。只有容得下事,才是大国民;只有心不乱,阵脚才不会乱。

(作者为大众网总编辑)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