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4年4月下

电视该怎样娱乐

孔令顺

2014年05月26日13:26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我国的电视文化生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形形色色的娱乐节目亮相荧屏,尤其是各大卫视的黄金时段。这些娱乐节目一定程度上疏解了人们在现实生活中的心理紧张和内在焦虑,也强化了个体对社会的认同感和安全感,这对于转型期人们心理压力的释放、社会的和谐稳定有着较为明显的积极作用。但毋庸讳言,部分娱乐节目逐步向盲目追求收视率、媚俗化方向发展。为了迎合一部分人猎奇、窥视、寻求刺激等不健康的心理,个别节目甚至挑战职业道德、社会伦理乃至法律底线。

娱乐是人类的天性,人们需要一种轻松的娱乐,以形成对劳动的调剂和补偿,并在二者的动态平衡中满足生存的整体需求。作为一种哲学范畴的娱乐,其游戏本质恰恰蕴涵了人类追求自由解放的含义。电视应该是娱乐的,也必须是娱乐的,但是这种娱乐不是拒绝责任的无为嬉戏,而应该是潜在着必要建设力量的娱乐。随着受众文化水平的提高,他们更需要有深度的消遣,从浅层的简单娱乐走向深度娱乐,是电视娱乐节目发展的一条重要出路,同时也是娱乐节目担当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

如今以歌唱选秀类节目为代表的各类真人秀节目风起云涌,很受观众尤其是青少年的欢迎。个中原因,恐怕最主要的是满足了草根阶层的思想和情感需求。小人物通过个人奋斗而取得成功的范例,对年轻人具有巨大的诱惑。对他们来说,这些成功者既是自己人,又是拯救者。此种节目形态强化了“亲民”与“竞技”的元素,打破了线性思维中“表演-观看”的二元对立。参与者与观看者的身份和心理进行了平等互换,使观众获得“照见”自己、“找到”自己的认同感。

在娱乐节目的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问题,需要电视界的从业者认真总结提高,在节目的艺术品位、社会责任和产业回报之间寻求良好的“度”的把握,在满足人类娱乐天性的同时,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管理者则需对娱乐节目逐步规范,而不是进行简单的声讨或封杀。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