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4年4月下

报纸从哪里突围

詹国枢

2014年05月26日13:35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在网络冲击下,报媒正逐渐走下坡路,这已是不争的事实,报纸到底该从哪里突围,已经刻不容缓地摆在报业老总们面前。

国内大多数报纸的应对之策,无非两条,其一,报纸改革。尽最大努力,把报纸办得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读者,以留住更多读者,挽回下滑颓势。其二,网络转型。几乎每家报纸,都办起一个网站,再将报纸制成电子版,贴在上面,亦算为纸媒留下一条退路。

传统报媒办一张电子报,就算是成功突围了吗?恐怕不是。现成的例子,发生在报业大亨默多克身上。前些年,此公曾招兵买马,花大力气办了一份正经八百的电子报《The Daily》,然而,推出以后,消费者并不买账,影响力很小。既然没有读者,创收就无从谈起,投入也很难收回,硬着头皮撑了一阵,实在是勉为其难,前景不明,只好在亏损3000万美元后,关门大吉。

报业大亨默多克都未能成功,别人就一定会失败吗?并不一定。前些日子,在首都机场,我碰到复旦大学校友、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正好还有时间,便聊起报纸突围之路。力奋说,这个问题,中外皆然,不突围根本没有出路!就说金融时报吧,多年前已开始网络转型,专门办了一份收费阅读的电子报纸,因为内容新鲜独到,目前,付费读者已占金融时报读者的一半左右,电子报收入,也已占到报社总收入的近三分之一,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真的吗?你们转型成功了?听力奋如此一说,既有些意外,又有点兴奋!既然金融时报可以如此转型,咱们国内的报纸,为何不仿效而行呢?当然,毫无疑问,如此转型,需要下大工夫,有大投入,因为,金融时报电子报并非如国内那样,将报纸弄成一电子版,照搬到网上,而是专门组织一帮人,全新采集,重新布局,独立编发,办一张全新的电子报!读者登录以后,既可以第一时间看到自己最感兴趣的即时新闻、新闻背景、新闻评论,还能查到别的地方查不到的各种珍贵资料。这就等于专为读者“订制”了一份电子读物。因为物有所值,所以,读者甘愿付费。

办这样的电子报,投入之巨是可想而知的。国内同行,有哪家报纸老总能下如此决心呢?何况,国内办电子报,还会碰到另一难题:法制环境。对于网络版权的保护,我国在法律上几乎还是空白,不少网站全凭你抄我、我抄你而获取新闻。一旦某位付费读者从电子报获取相应新闻,稍稍改头换面,立即无偿转发,那些不订电子报者,在别的网络一样可以读到类似内容,岂非一样受益,他又何必付费去订?而且,一个比较大的风险是:国内读者至今未培养起付费阅读电子媒体的习惯,到了网上,什么都是免费的,你却要他付费购买,恐怕一时很难接受。

如此分析下来,咱们的报社老总,需要解决的是两个问题:一是决心,二是环境。决心要真下,环境要理顺。但我以为,关键的关键,还在决心。只要下定决心,扎扎实实去办一份高质量的、别人无可替代的、读者非常需要的电子报,什么环境啦、习惯啦,相信会在探索和实践过程中逐步解决。

然而,说到决心,国内报媒,尤其是一些有背景和后台的主流报纸,目前日子大抵都还过得去甚至很好过,不少报纸尚有相当力度的政策扶持,发行也有一定保护,因此,其从业者的待遇,并未差到哪里去,甚至还年年有所提升。既然日子过得还凑合,何必冒险探新路?这,恐怕正是国内报纸未见大胆突围且见到显著成效的根本原因。

无须否认,当今中国,手拿报纸读得津津有味的读者,真还不少。但是,有人做过调查,如今还在看报的人,大都是50后、60后和70后。再过10、20年,当80后、90后成为社会阅读主体时,早已习惯电子阅读的他们,还会掏钱去买一份报纸吗?到时再着急突围,恐怕就真有点太晚了。至于办了电子报,传统报媒还办不办,那是另一个问题了。

(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