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4年4月下

新闻人的生态危机

陆高峰

2014年05月26日13:39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最近的两条关于新闻人的新闻,使得新闻人的生态问题再一次令人惊叹、深思。一条是《中国特产报》因内部管理混乱、多名记者参与新闻敲诈,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吊销了报纸出版许可证。另一条是年仅31岁的南方都市报珠海新闻部记者过国亮,因患肝癌医治无效病逝。

上述这两条关于新闻人生态的新闻并不是个案。仅在3月31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就一次公布了2013年来查处的8起典型新闻敲诈案件。

至于新闻人生理心理亚健康、疾患,自杀、早逝的事情,近年也频频发生。仅在2011年5月份,媒体就曾报道了一周内3位新闻人英年早逝的消息。分别是:5月23日,28岁的郑州电视台政法频道记者刘建突发心肌梗塞,病逝;5月22日,31岁的《深圳晚报》女记者黄蕾因患癌症,病逝;5月18日,36岁的央视财经频道资深编辑马云涛因患胃癌,病逝。印象比较深的还有因为“挟尸要价”摄影引起广泛争议,也因此获得过“金镜头”奖的摄影记者张轶因患肝癌,于2013年5月22日病逝,年仅28岁。

根据生态学理论,生态系统本身具有一定的自我调节功能,但如果人类过度开发,超过生态系统自我调节的限度时,生态就会失衡,严重的就会出现生态危机。如今,新闻人出现的诸多生态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媒体和媒体管理机构对于新闻资源和新闻人资源的过度开发所致,这种过度开发超过了新闻人生态和媒介生态所承受的能力,使得新闻人生态,乃至整个媒介生态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危机。

这种对于新闻资源和新闻人资源的过度开发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首先,有关部门对于部分媒体资源制度供给不足,但功能开发过度。具体表现为,对一些非时政类报纸,不但要它们承担舆论引导功能,还要它们产生经济效益,以便保持资产增值。对超越自身能力的功能开发,势必导致部分媒体为了生存和发展而过度使用乃至破坏性使用自身的资源,最终导致其生态功能紊乱,出现生态问题。

其次,媒体经营人对于媒体资源和新闻人资源开发过度。由于目前媒体所有权属于国有,但是媒体的经营权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特别是那些转企改制后的企业,更是往往掌握在一些缺少办报、办刊能力,只有经营能力的“能人”手里。由于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经营承包人往往只注重经济利益,忽视社会利益;只注意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利益;只注意自身利益,忽视国家和所聘用的新闻人利益。导致对媒体资源和新闻人资源的过度、破坏性开发。如此,利用媒体资源进行寻租、非法牟利,乃至敲诈勒索也就在所难免。至于新闻人,在这些经营者眼中也不过是“打工仔”或者赚钱机器,只要他们能够赚钱就行,至于他们的身心健康,根本无暇顾及。

而过剩的新闻人资源和新闻业的低门槛,也使得一些媒体更加肆无忌惮地开发利用新闻人的价值。一些新闻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了保住“饭碗”也不得更加卖力地使用自身的资源,一些新闻人为了迎合承包人员牟取更大利益的心理和需求,甚至非法开发利用新闻资源,以致或因公或因私地走上了利用手中的新闻采访和舆论监督权进行非法敛财的道路。如此,导致新闻人的生态问题进一步加剧。

解决新闻人的生态危机问题,必须堵疏结合,除了坚持严厉打击一些新闻人的非法从业行为,还要给广大新闻人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真正能够依靠新闻报道谋生甚至致富的环境。否则,光靠运动式的打击,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媒体和新闻人利用采访监督权寻租,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新闻人的生态危机也难以有效改观。

(作者为浙江理工大学文化传播学院传播系主任、博士后)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