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生活启示录》编剧王丽萍对话《星你》编剧朴智恩 

孙佳音

2014年05月27日09:0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写戏女人 心有灵犀

  ■ 王丽萍(右)与朴智恩

  由王丽萍编剧的《生活启示录》正在安徽、东方、江苏三家卫视热播,闫妮与胡歌的“姐弟恋”还没正式展开,已让不少追剧的观众揪心不已。坐在上海五月的阳光里,王丽萍的眼神里流露出欣喜和骄傲,就像面对自家的孩子。“观众能喜欢,还是因为人物都站住了。”她说,“就像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只要人物合逻辑,外星人的爱情故事一样很动人。”其实,两个月前,王丽萍就特地到访韩国,在首尔的一家咖啡馆拜访了《来自星星的你》的编剧朴智恩。聊创作方式,叹写作辛苦,两个写字的女人一见如故,还相约要一起在咖啡馆写作。

  “星星”头两集 磨足两个月

  王:您知不知道您的剧现在在中国有多火?

  朴:我在韩国看到过中国的新闻,(《来自星星的你》那么红)我想是不是太夸张了,不会吧,我有点不敢相信。我身边去过中国的朋友都看到了,回来告诉我,(这戏)真的在中国特别红。

  王:你写的时候想到过会这么红吗?

  朴:真没想到。

  王:这部剧在韩国也很红。因为播到一半还要写,你会不会有很大的压力?

  朴:压力是很大,我一般写电视剧,写完8集才开始拍,但这部戏写到第6集就开始拍了,所以我是有点负担有点压力的。而且这部剧的男主角是外星人,外星人我没见过,刚开始的时候,该怎么写、该怎么做,我很困惑。当然这样也有好处,我写的时候,可以听到其他人和观众的意见,也可以看到演员表演的感觉,可以进行改变、调整。

  王:我们中国的电视剧都是全部写好再拍,而韩国是边写边拍。相对来讲,我们的压力比你要小。

  朴:我想问问王老师,您写一部电视剧大概要多长时间?

  王:我是这样,前面讨论的时间会非常多,主要是我跟导演,当然工作人员也会给些意见,这段讨论的时间大概要三个月。这次写《生活启示录》我写得很快,用了半年。那您写“星星”,从想要写到开始写,这个过程有多长?

  朴:外星人的题材我以前想过的,但是策划的话,大概要六个月时间。

  王:您一天最多能写多少?

  朴:因为我这次是1到6集写完再拍的,所以我第1到第2集是分别一集一个月,两集一共两个月,第3到第6集是两个星期写一集,7集以后就是一边拍一边写的,一个星期一集,有时候一个星期两集。

  王:我自己写戏,第一集会推翻无数遍,一般第一集就定整个剧的基调了。

  朴:我也是这样,第一到第四集最难写,因为要设计主角和故事。所以说刚开始的时候最难。

  不断作调整 结尾早想好

  王:我看了你的剧,非常喜欢,因为你让我相信了有外星人存在。我觉得好的编剧应该有一种能力,让观众相信你的故事。但我发觉你在“星星”的后半部分,把哥哥也就是坏人的线渐渐写淡了,而且很快就收尾了,这么处理是不是受到观众意见的影响呢?

  朴:我这部剧基本上都是爱情故事,而哥哥这条线和爱情这条主线关系不是很大,只是加强可看性的元素,写到后面我就觉得需要渐渐削弱这条线,因为主人公的爱情故事更重要。

  王:我还觉得千颂伊的妈妈和弟弟这两个角色塑造得特别好,特别她弟弟的戏,用专业的话来说,一句台词就把整个人物给撑起来了。比如男主到女主家,弟弟问男主要不要喝东西,只这一句话,就表明他已被男主收买,这就是编剧功底。

  朴:谢谢。

  王:看到后面,我很替您担心,一边看一边想,结尾怎么办?结尾是大家商量的,还是你自己决定的?

  朴:我写剧的时候,很多人都跟我说了他们的想法,演员、导演、观众都有各自的意见,其实刚开始时我就已经想好,因为男主角身份是不一样的,不能像普通人那样获得幸福,所以尽管我也想要给他们一个幸福的大结局,但这个幸福一定是非常特别的,取决于主角的身份,所以他们两个人的幸福不是平凡人的,而是外星人与人类的幸福,所以后来他们不是每天都在一起的。

  王:你自己最满意“星星”的哪一部分?

  朴:男女主角在雪地中的那一场戏,男主将时间停留。这段我最喜欢,我写的时候也很期待这个场面,可拍的时候没有雪,只有冰,而且还发生了点小事情,拍不了,只有等,等到下大雪时再拍,特别美。

  王:整个拍摄过程你跟了吗?

  朴:我没有去过现场,我很期待那个场面,所以让制作人拍了照片给我看,但当时没有雪不好看。

  写成一部戏 “老”了好几岁

  王:对了,你是用电脑写作吗?

  朴:是的。

  王:我的小拇指关节现在都有点不好,你好像也有一点。

  朴:是啊,我刚发现,我们的手指关节好像很像。有时候手指还会很痛。

  王:我颈椎也不是很好。

  朴:是啊,我也是,我去过医院看颈椎,医生都问我是做什么的,硬得像石头呢。

  王:我也是啊,而且我的睡眠也不好。

  朴:平时我都关灯睡觉,但是拍电视剧的时候,我就一直开灯开电视机,在沙发上睡觉,因为关灯以后我担心会睡过头。

  王:我是早晨写作的,我觉得写作是场马拉松,我每天至少写4小时。

  朴:拍戏的时候,我就一直趴在桌子上写戏,去洗手间时也在想戏,吃饭的时候还在想。特别累的时候才会去沙发上睡一会。

  王:你最长写过多少时间?

  朴:我写三天的话,一般前两天构思,一天用来写,最长可以写十四五个小时,我们忙的时候就是这样,因为是一边拍一边写的嘛。

  王:我觉得我们搞创作的人有很多共同的地方,不过您很年轻,写作也没使你变老。

  朴:老了。

  王:写一部戏要写老好几岁。

  朴:是的,很累,很辛苦。

  王:为了应对辛苦,我会在咖啡馆写作。

  朴:我也是,太安静不行,我需要有音乐、有人。

  王:在咖啡馆写作,我写半天只买一杯咖啡,这样就不能躺着睡觉了。在韩国,从早坐到晚咖啡馆老板会不会说话啊?

  朴:韩国有一个咖啡店开到凌晨5时,从4时半开始打扫,我一般从晚上坐到次日凌晨4时。

  王:我那边的咖啡店是24小时的。你在咖啡馆的位子是固定的吗?

  朴:一般是一个咖啡店有一个固定的位子。

  王:我也是。

  朴:都是最靠后的位子。

  王:不要让人在我后面走动,太像了。

  朴:真的很像。

  王:以后我们可以在同一咖啡馆写作!

  朴:谢谢。很期待!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