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闻联播》风格变活泼 新主播多为尖下巴

章琰

2014年05月29日17:4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闻联播》风格变活泼 新主播多为尖下巴(图)

  新生代主播欧阳夏丹、郎永淳

  “联播”镜头

  昨日有消息称,被誉为“国脸”的两位央视主播李瑞英和张宏民确定告别《新闻联播》的主播台,退居幕后培养新人。随后,李瑞英本人在接受采访时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感谢央视平台的培养,感谢观众多年来的支持与厚爱!感谢所有媒体人的敬业精神!年轻的主播们已经成长起来,我们退到幕后做一些培训和服务工作,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更有意义。”

  消息一出,不少网友惊呼“好失落”,更有网友感叹,他们的离去,象征着又一代人的退场,用导演高群书的话说就是:“李瑞英张宏民退出《新闻联播》,说明了一个浅显的道理:孩子们长大了。”的确,随着邢质斌、罗京、李瑞英、张宏民等老面孔的逐渐离去,央视新闻主播台实现了“大换血”,一大波青春靓丽的主持人全面占据荧屏。

  老字辈退居幕后

  李瑞英张宏民离开一线

  昨天凌晨,有网友在微博中晒出与张宏民叙旧的照片,并称“突然听说他和李瑞英一道要退出《新闻联播》,心里一阵失落。”随后媒体从央视工作人员处获证实,李瑞英和张宏民确实将一起离开《新闻联播》,今后只做幕后管理工作。邢质斌退休,罗京仙逝,李瑞英和张宏民退居幕后,《新闻联播》基本实现“大换血”,不少网友感叹:“又一个时代过去了。”

  同为1961年出生的李瑞英和张宏民,自上世纪80年代进入央视工作,已经在央视新闻平台上工作近30年。李瑞英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上学期间就长期主持儿童广播《小喇叭》;1983年毕业后进入江苏电视台主持新闻节目,1986年回大学任教,不久后进入央视工作,主持《新闻联播》至今,此前担任央视新闻中心播音部主任。她的播音风格端庄大气,深受观众的喜爱。

  1982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的张宏民,声音淳厚,外形帅气,主持风格亲切近人。他曾有一段自述,颇为动人:“播音生涯中,我问自己最多的问题就是:表情是不是让观众看着舒服,声音是不是听着悦耳。自打第一天播报新闻,我就琢磨着怎么能让观众觉着我亲切一些,离得更近一些。”

  网友们感慨“时光飞逝”

  今年年初,一段央视主播直播口误的视频集锦在网络热传,其中不乏李瑞英、赵普、海霞等“老马失蹄”的镜头。随后李瑞英大方回应,恳请大家多多包涵,“我们也不想找借口,这就是我们的职业,应该追求完美。”同时她也半开玩笑地说:“那段视频能给大家带来快乐,我们也没有那么烦恼了。”

  两位“国脸”离开的消息昨日在网上成为话题热点,不少业内人士也感慨万端。导演高群书在微博说:“李瑞英张宏民退出《新闻联播》,说明了一个浅显的道理:孩子们长大了。”前央视主播邱启明则祝福道:“我敬重的前辈新闻主播。守拙归园田,愿尽享退休好时光。”年轻一辈也加入发言,《中国好声音》刘欢组学员李行亮就说:“看他们主持的新闻长大的,时光飞逝啊!”

  新生代强势崛起

  年轻主播多为“尖下巴”

  有网友分析,以李娟、赵忠祥为代表的第一代《新闻联播》主播,脸型偏圆,给人亲切大方的感觉;到了邢质斌、王宁、李瑞英等为代表的第二代主播,脸型偏向“国字脸”,面部有很强的棱角感,给人严肃、专业的感觉。如今,新一代主播全面来袭,脸型偏瘦长,多为“尖下巴”,给人时尚、活泼、清新的感觉,如2011年新加入的年轻主播欧阳夏丹、郎永淳。

  事实上,主持人日渐年轻化,是整个央视新闻主播队伍的趋势。凌晨三点播出的《新闻直播间》甚至大胆启用实习主播,已经亮相的七位实习主播中,不乏相貌出众的英俊小生,受到诸多年轻女性网友的追捧。其中与韩庚有几分神似的胡悦鑫获赞“最帅主播”,浓眉大眼的王言则被评为“一脸正气”。

  除了年龄日渐年轻,《新闻联播》主播的风格也日渐轻松活泼,逐渐取代以往一板一眼、不苟言笑的“高冷”主持方式。2014年第一期《新闻联播》结尾时,主播玩起了浪漫,向全国观众“表白”:“人们说2013就是爱你一生,2014是爱你一世,《新闻联播》和你一起,传承一生一世的爱和正能量。”去年春节,《新闻联播》主播还在结尾作揖“卖萌”向观众拜年……有网友认为,这些萌态可掬的举动,让老一辈主播来做有些违和,或许这也是央视新闻主播队伍急需更新换代的原因之一吧。(记者 章琰)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