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广电协会更名为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

高广信

2014年05月30日10:47    来源:中广互联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更名为联合会

  2014年5月29日,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更名改制为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并在京召开了联合会的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纪检组长李秋芳、副局长聂辰席、副局长童刚、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出席了会议。

  民政部领导首先宣读了关于民政部同意中广协会更名的批复,联合会会长张海涛做了主题为《凝聚共识,联合发展,推进广播影视社会组织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报告。

  张海涛指出,成立联合会,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推进社会组织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总局党组加强广播影视社会组织管理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我国广播影视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广播影视社会组织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关于联合会与总局的关系,张海涛介绍说,总局是联合会的主管单位,对联合会的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联合会要做好政府不便管、不好管的事情,使联合会成为政府管理的有效延伸、补充和辅助。在总局的委托指导下,开展行业统计,收集、分析、发布行业信息,参与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参与制定修订行业相关政策法规和行业标准,为政府部门提供有关政策和立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联合会既是行业成员利益的代言人和维护者,又是行业成员与政府之间的沟通者和协调者。

  关于联合会与加入联合会的总局一级社团的关系,张海涛介绍,成立联合会,目的在于建设统一平台,加强社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发挥系统优势和整体力量,增强行业服务能力和自律维权能力,提高凝聚力和影响力。加入联合会的总局一级社团,作为独立法人,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开展活动,履行职责。联合会成立党委,为一级社团提供党员登记、新党员培养发展等服务。各一级社团根据党员人数,成立党总支或党支部。一级社团的党组织受联合会党委的领导。根据总局授权,联合会履行对相关社团的年检初审等职能,规范行为,有序运行,同时做好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资质审核等工作。联合会将努力维护一级社团的权益,支持一级社团充分地发挥好职能作用,为一级社团提供更为宽广的发展平台和空间。

  中广互联了解到,联合会将吸收之前中广协会之外的一级协会加入联合会,此外,经联合会及总局批准后,原来中广协会下属的部分委员会将向民政部申请升格为一级协会,其中原中广协会有线电视工作委员会,将申请成立中国有线电视协会,相信这将对有线电视行业的发展起到更进一步的作用。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