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微软腾讯起"口角" 微信机器人"小冰"只活了三天

孙雨

2014年06月03日07:3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冰”只活了三天微软腾讯起“口角”

  这似乎是微软第一次走进舆论漩涡,并卷入一场“口水战”。

  5月29日下午,“奶茶妹妹”章泽天作为微软实习产品经理出现在“微软小冰”发布会现场;相声演员于谦亲自站台,收这个建立在社交软件上的虚拟机器人为徒。

  据业内人士透露,“微软小冰”获得了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的肯定,也是微软Bing(必应)搜索对中国区放权本地化之后的首个产品,微软高层对这款产品相当重视。

  不过,就在“小冰”上线当天,微软与腾讯的关系就开始变得微妙。5月29日至30日,“小冰”开始在部分微信聊天中出现故障,对此,微软发声明给记者称,一方面是由于原计划为一个月公测周期准备的10万个“小冰”账号,已于上线首日被抢注一空;另一方面是部分“小冰”被腾讯微信系统误判为SPAM(垃圾)账号。

  网上也出现对于“小冰”的两派评论。一部分网友表示十分喜欢“有个性”的虚拟人“小冰”,一部分网友则开始吐槽“小冰”带来不断的“刷屏”很扰民。

  6月1日中午,微软向全国记者发布一封“愤怒”的声明:“我们太天真了,以为腾讯会视用户为上帝。腾讯以微信中出现一些假冒小冰为借口,在未做任何说明的情况下,将所有小冰杀死。”

  腾讯马上“回击”微软称,该产品涉及模拟用户操作、诱导用户拉群、批量注册垃圾账号等影响平台规则和用户体验的违规行为。对此,微软则认为,其正常使用微信,而且由于已向微信提供相关资料进行认证,微信可以通过其后台清楚地辨析出微软账号和伪装账号。

  6月2日,微软再次向全国媒体发布声明称“使用了比微信本身更为严格的隐私保护机制”。昨日,微软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微软小冰”在同微信进一步沟通的同时,也正在同skype等国内外其他的社交平台接洽。

  ■讨论

  “陪聊”机器人的危险和意义

  微软为何能短时间注册10万个微信号?

  根据微软亚洲研究院此前的介绍,基于Bing云技术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小冰”在微信开启了自己的账户,以个人账号发布,登录微信添加好友后,即可与“小冰”进行交流,首批“小冰”账号为10万个。微软是如何在短时间内获得10万个腾讯微信个人账号呢?对此,腾讯公司内部人士也感到“纳闷”,“以前没有任何第三方能做到,微软是如何做到的?”腾讯在封杀“小冰”之后还表示,“小冰”是微软公司自行开发的,与腾讯公司无关。

  “小冰”会偷窥我们的隐私吗?

  根据规则,微信用户需要在微软必应官网认领“小冰”识别码,添加“小冰”为微信好友并拉到微信群中才可以聊天,系统默认“小冰”可以查看用户的朋友圈。一个虚拟的机器人对你的生活了如指掌,这让不少用户感到恐惧。毕竟,在虚拟的“小冰”背后,是一家真实存在的强大的软件公司。对此,微软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冰”采用最高等级的用户隐私保护,用户的信息不会存留在服务器中而发生隐私泄露的问题。

  高大上的微软为何要在“企鹅家”卖萌?

  “小冰”之所以被人喜爱,除了因为能说会道,还有微软此次出其不意的放下身段。曾几何时,微软MSN是统治都市白领桌面的即时通讯工具之一,而此次研发出来的“小冰”,一反常态地请来当红实习生“奶茶妹妹”和相声演员站台,让不少人感慨高大上的微软开始接地气了。不过,微软跑到微信的地盘来发展,势必会受到种种局限。

  创新是否被扼杀在摇篮里?

  资料显示,“微软小冰”是基于微软在大数据、自然语义分析、机器学习和深度神经网络方面的技术积累,旨在提高微信群的聊天活跃度。但看看去年10月30日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日展示的产品——手语翻译系统可以打破听障人士与健听人士之间的沟通障碍,“实时语音翻译系统”可以做到汉语和英语之间双向的实时翻译,PowerMap可以利用3D数据可视化技术让与地理位置相关的数据呈现更加直观。与这些高大上的创新相比,只会调侃的“小冰”又价值几何?(记者 孙雨 韩元佳)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