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招远命案背后网络谣言四起 "逢事必谣"亟需治理

余东明

2014年06月03日07:4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招远“5·28”命案背后网络谣言四起

5月28日21时许,山东招远一家麦当劳餐厅内发生一起命案,一名就餐女子遭到6名男女疯狂殴打,最终不治身亡。

招远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5月28日21时19分,招远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立即指令辖区罗峰派出所和巡警大队出警,罗峰派出所4名民警21时23分到达现场,随后巡警大队的民警也赶到了现场。警方到达现场后,立即制服并控制了犯罪嫌疑人。

据警方调查,6名犯罪嫌疑人均系邪教组织“全能神”成员,为发展邪教组织成员,在麦当劳餐厅内向就餐人员索要电话号码,遭被害人拒绝后,遂对其进行殴打。

招远“5·28”命案业已侦破,但案件背后网络谣言四起现象仍值得反思。

记者统计各个新闻网站客户端跟帖区的内容发现,自案发当天初步消息发布后,先是出现“警方出警严重迟缓,导致受害人被活活打死”的谣言。紧接着,犯罪嫌疑人开豪车的消息被发布后,网上又出现了“犯罪嫌疑人是金矿矿主,背景深厚,警方在有意包庇犯罪嫌疑人”的谣言。随后,公安部门发布了犯罪嫌疑人的姓名和家人基本情况,这时网络谣言又称“犯罪嫌疑人多次行贿招远市公安局局长,官商勾结”。

记者注意到,这些谣言不仅出现在招远“5·28”命案新闻后面的跟帖区,还大量出现在其他毫不相关的新闻后面,不得不令人怀疑谣言推手们的不良企图。

“案件发生后,的确有很多不怀好意者在炮制谣言,简直是唯恐天下不乱。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这个案件的案情并不复杂,警方处警及时有力,反应也相当迅速,但就是这些网络谣言一度让案件变得扑朔迷离。”当地公安机关一名宣传干部告诉记者,这些网络谣言在很大程度上将网民引到错误方向,同时也影响了新闻媒体的正常报道。

据了解,为了将真相公之于众,山东省公安机关在发布新闻时不得不考虑谣言的影响力,媒体在报道新闻时也不得不对谣言的关注点一而再再而三地进行澄清。“这些网络谣言的破坏力太大了,造谣者可以说没有任何社会责任感和道德约束。在报道新闻时,我们时时会有拔河的感觉,绳子一头被造谣者拉着,另一头才是我们这些记者。”当地媒体一位资深记者说。

“不能让网络谣言成为绑架舆情走向的锁魂索。”山东大学法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说,“现在每逢有突发性事件或者案件发生,就会有造谣者编造谣言,发泄极端情绪、制造轰动效应。他们往往是鼠标轻松一点,却要耗费政府部门的精力、财力去澄清谣言。这种造谣行为对社会正常秩序、对道德公义观产生极大地冲击,严重破坏正常的网络生态环境。”

这位教授说,对于网络谣言,不仅要严惩网络谣言的始作俑者,还要转变治理理念。相关部门应建立有效的信息发布机制,加强网络监管、净化网络环境、规范网络行为,更要通过建章立制和有序引导,增强网民、网站的社会责任意识,守住不虚构不编造的底线。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