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坊间传郭振玺身家20亿 女儿14岁任杂志社长

2014年06月07日15:25    来源:财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坊间传郭振玺身家20亿 女儿14岁任杂志社长

  拥抱、重情义,但也翻脸就不认人",这位高管拒绝谈双方具体业务,他担心"还是会惹麻烦"。  在凤凰财经联系到的、与郭振玺结识的企业家眼里,他被一致评价为央视最具实权的几个人之一,是"央视金库看门人",凤凰财经试图一窥这位央视大佬苦心构建的财富圈。

  企业圈:他看重情,也更看重钱

  在郭振玺被通报"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的第一个交易日,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后简称"蒙草抗旱")第二大股东孙先红紧急减持了该公司超224万股股票,套现逾5800万元。在此前一天,一篇流传在微信公众号、后被媒体广泛转载的稿件爆出在蒙草抗旱上市中,郭振玺获赠200万原始股而从中获利逾4000万元。

  凤凰财经未能从蒙草抗旱公司取得对此事的评论,而孙先红的突然减持却值得玩味。在郭振玺的企业圈中,他是一个绕不开的"朋友"。作为蒙牛乳业创始人之一,原蒙牛集团副总裁,现龄52岁的孙先红被外界所熟知的身份是"中国十大杰出营销经理人"、"中国十大策划专家"等称号。

  孙先红与郭振玺得以深交是在其担任蒙牛乳业副总裁期间,作为当时蒙牛乳业主管营销的副总裁,2003年,他成功策划了"蒙牛与神五上天"、"中国乳都"、"蒙牛为雅典奥运喝彩"三大营销事件,这一系列活动让蒙牛乳业快速成长,而由郭振玺掌舵的央视广告亦成为其中最大的投放平台与获利者,蒙牛乳业仅这1年在央视投放广告额就达到2亿元,位列央视金主前三。

  郭振玺与孙先红关系的非同一般还体现在2004年蒙牛乳业遭遇的"湖北事件"上,当时有匿名人士威胁将蒙牛在超市中的产品投下剧毒。一时间,产品下架,市场上传言四起,公司遭遇生死危机。奔赴北京求救的孙先红与牛根生就是在郭振玺的穿针引线下,得到了时任国家领导人的一纸批示,最后以行政命令方式帮助蒙牛渡过此次生死大关。

  2012年9月,孙先红作为第二大股东的蒙草抗旱成功上市,在2009年蹊跷入股并高居第二大股东的孙先红获利逾3亿元。而值得提到的是,在冲击登陆深交所过程中,名不见经传的蒙草抗旱董事长王召明爆冷获得2011年"央视经济年度人物",此项重要光环即是由孙先红全程操盘运作。

  在郭振玺构建的企业圈中,来自老家山东企业家们占据重要位置。山东高速集团公司董事长孙亮、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刚、山东重工、潍柴动力的谭旭光、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均成为央视年度经济人物殊荣获得者。

  在央视最重要的企业金主中,晋江系企业是郭振玺的最有力盟友,众所周知,央视体育频道甚至一度被称为"晋江鞋频道"。在郭振玺的力主下,央视广告部甚至史无前例地曾连续3年在晋江这个县级市召开推介会,晋江系企业则在十余年来砸下重金力挺央视,安踏、利郎、劲霸等企业依托央视黄金广告资源迅速取得成功。2004年,晋江市市长甚至亲自授予郭振玺为该市第一个"荣誉市民"。

  "他看重情,也可能更看重钱。"上述与央视曾有过多次业务合作的企业高层如此评价郭,其表示郭是个极有事业心的人,热情务实,"很多著名企业家在他面前都很恭维,买他的账,但他也是真正帮企业把事情做好,不管是危机还是机会,这次出事后多数朋友还是很惋惜的。"

  财富圈:坊间传闻积累财产至少有20亿

  2011年,在高中生群体中出现了一本叫做《云爆弹》的双月期刊,这本拥有国际刊号、制作成本高昂、内容颇具国际视野的时尚杂志由一位叫做阿玉的女孩投资,她也是这家杂志社的社长及主编,这一年她刚满14岁,由大学生和高中生组成的创业团队叫她阿玉或郭姐。

  鲜少人知道阿玉的本名为郭尔玉,更不知道他的父亲则是国家电视台里的"大领导"郭振玺。在郭尔玉的投资项目里,云爆弹杂志社只是其中之一。凤凰财经了解到,在2013年,她还作为最小股东投资了上海一家叫做"粒子咖啡馆"的餐厅,在股东介绍中,未露面的郭尔玉被形容为"有着和其年龄极不相符的成熟"。

  虽名不见经传,而《云爆弹》的第一期电子版里,阿里巴巴与必胜客即成为重要的广告赞助商,这家创业杂志的办公场所则选择了寸土寸金的东方梅地亚中心。

  云爆弹杂志社工作人员告诉凤凰财经,由于1年前编辑团队与投资人郭尔玉发生矛盾,目前该团队不得不撤出梅地亚,分散在家办公,杂志也只能不定时出版。在郭振玺被调查后,郭尔玉亦删除了其在网络社区里的所有可识别身份的信息。

  凤凰财经了解到,云爆弹杂志社使用的办公场所实际租赁方为盛传时代广告(北京)有限公司,公司法人代表为葛红,其亦曾长期担任广而告之国际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而盛传时代公司的核心资源即是代理CCTV2和CCTV-4的主题式长广告宣传项目及央视新媒体。

  在云爆弹杂志社的数次招聘中,对外出面的为"利骏明道公关顾问(北京)有限公司",该企业的法人代表亦为葛红,自称"拥有央视媒体核心资源",在央视财经频道"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 CCTV2011全球财经论坛(年度经济人物)"中曾作为协办方短暂出现在公众视野。

  在郭振玺被查后的第二天,一篇《揭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敛财之道》的博文发布于网络并被广泛传播,这篇文章言辞激烈地爆料"郭以家人、朋友名义开设但实际上还是他控制的公关公司有十几家""担任财经频道总监八年,他积累的财产至少有20亿",并直指数位知名企业家给郭振玺输送巨额贿赂,凤凰财经尝试联系多位被提到的企业家,但未能取得后者对此评论。

  在郭振玺主舵央视广告的12年间,央视黄金段位广告招标金额从2002年的33个亿跨越至2013年的超过158亿。而在其中长达9年间,郭同时担任的一个职务是央视财经频道总监,在其一手打造的"央视年度经济人物"与"315晚会"这两大晚会中,直白的利益体现已饱受诟病。

  "善交朋友,擅用朋友",一位自称对郭"还算了解"的企业高层告诉凤凰财经,其表示郭在与企业谈合作时态度比较强硬,"在有突发事件时,他通常就是一个电话过来直接问你愿不愿意投。"(来源:凤凰财经)

  (责任编辑:胡占莉)原标题:坊间传郭振玺身家20亿 女儿14岁任杂志社长

分享到:
(责编:李岩、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