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白岩松等"会诊"二人转:坚持接地气 避免"黄"污染

2014年06月07日15: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岩松等"会诊"二人转:坚持接地气 避免"黄"污染

   “二人转应该跟百姓连在一起,这就是它的生命。我们会一步一步地往前走,保留原始的味道,这个味道千万别改变,要留住它的文化符号。”二人转表演艺术家赵本山对二人转发展感慨良多。

   近年来,对传承了300余年的东北二人转的争论之声不断出现,有关二人转的话题也一直被广泛关注。对于二人转的生存与发展,央视新闻评论员白岩松、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文化学者于丹等名嘴齐聚铁岭,共同为二人转“会诊把脉”。

   “二人转就像东北这块土地上的白菜和豆腐,如果一开始就走上了鲍鱼跟龙虾的路子,那二人转早就是‘二人传说’的‘传’了,我们将无法触碰到它,只有接地气的艺术才是最受欢迎的。”白岩松说。

   “原汁原味”地让二人转流传下去是对文化的传承,但也不免让人担忧。姜昆说:“之前有人做过一个调查,在网络搜索二人转的视频,打开的5800条中,有三分之二都跟黄色有关。”在姜昆眼里,二人转的未来需要一批代表着二人转的人或者单位,更加肩负起管制它的责任。

   白岩松认为,正是因为二人转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它才得以传承到今天。“当我们在要求二人转要‘雅’的时候,要格外小心,它很有可能把这个与人们生活紧密相连的文化逼上绝路。”

   于丹则给二人转以新的定位,“在江南,有昆曲;在陕西,有秦腔;那么二人转就应该是东北的‘昆曲’和‘秦腔’。”于丹说,越是本土化的往往越存在差异,二人转作为东北的乡土文化,应该被“乡土”地传承下去。

分享到:
(责编:李岩、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