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我国拟对著作权法进行修改 将强化著作权保护力度

2014年06月07日15:3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拟对著作权法进行修改 将强化著作权保护力度

   国务院法制办6日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送审稿规定,增加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的查封扣押权,并提高罚款数额,以强化著作权的保护力度。

   我国现行著作权法实施22年来,对鼓励智力创作、保护作者权利、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仍存在对著作权的保护不够,难以有效遏制侵权行为;著作权授权机制和交易规则不畅,难以保障使用者合法、便捷、有效地取得授权和传播使用作品等问题。

   为解决实践中著作权的确定性问题,送审稿对著作权保护的权利客体、权利内容、权利归属和权利保护期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将现行著作权法规定的十七项权利重新整合为十三项,取消修改权、放映权、摄制权、汇编权等四项权利,并将广播权修改为播放权。

   为了有效防范侵权行为,送审稿在《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规定的基础上提高了罚款的数额,将罚款的倍数由非法经营额的3倍提高为5倍,将10万元提高为25万元。还增加了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的执法手段,特别是查封扣押权。

   此外,送审稿在促进运用,调整授权机制和市场交易规则;科学规范,完善体例结构等方面对现行著作权法作出了修改。

   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以在2014年7月5日前,登录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http://www.chinalaw.gov.cn,通过信函及电子邮件zzqf@chinalaw.gov.cn等方式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

分享到:
(责编:李岩、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