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贾国荣:小人物身上有大新闻 摄影有时需要减法

2014年10月29日10:0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新闻社摄影部高级记者贾国荣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赵光霞 燕帅)“有时候摄影需要减法,需要画面整洁,需要主题非常突出,这种简洁的手法,也是摄影最有力的方法之一。”作为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中国新闻社摄影部高级记者贾国荣28日做客人民网时表示。

2001年7月13日北京时间22:00,万众瞩目的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在莫斯科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中揭晓。贾国荣拍摄的反映北京申奥成功瞬间的新闻照片《莫斯科飞传捷报》,敏锐拍摄到一位青年手举五星红旗在鞭炮硝烟中自豪奔跑的形象,画面具有历史性,视觉效果强烈,该照片后来多次作为北京宣传奥运会的代表性佳作,还获得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二等奖、全球华人“7.19”北京申奥摄影大赛特等奖。

贾国荣在访谈现场回忆了这幅照片的拍摄过程,“因为我们已经经历过申奥失利,那次我也在北京的现场,也是在等那关键的最后一秒,我完全体会到了最后那1秒钟失利时的感觉。所以莫斯科这一次,作为一个媒体人就要想办法,去努力做采访。回头一看相机里的数码画面,我觉得有一幅必须要发稿的照片,尽管我不知道他姓什么,但这个年轻人披着五星红旗的形象代表了所有人的心情,为胜利狂喜奔跑,他想传递北京胜出的捷报,我一下子就想起了主题《莫斯科飞传捷报》。我就想把这个小伙子的形象用这个主题赶快发回去。”

谈及这次新闻采访的启示,贾国荣说,有时候,我们被条件所限制,并不在新闻的核心里面,位于新闻的边缘。但是毕竟一个大新闻,牵扯到每个中国人的心,当一个人把自己的心情完美的表现出来,尽情的展示出来,就代表了这个大新闻在人民中的个体反应。这个不知名的年轻人,他可能是个小人物,但是他事关的这条新闻,就是全中国都关注、全世界都关注的新闻。所以,小人物身上事关大新闻,小人物身上也能体现非常完美的形象。

贾国荣还说,摄影人在重大新闻画面里总想又要表现这个,又要表现那个,是不是场面越大越好,内容越多越好,这只是摄影表达的一个方面。有时候摄影需要减法,需要画面整洁,需要主题非常突出,这种简洁的手法,也是摄影最有力的方法之一。它就跟钻石一样,就是因为杂质越少越珍贵。“我想写稿也好,摄影作品也好,就是让我们的内容里面,那种离中心主题远的东西越少越好,越精练,给人的印象越深刻。”

新闻照片《莫斯科飞传捷报》

背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和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10月19日揭晓,20名新闻工作者获长江韬奋奖。

点击进入图文、视频直播页面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