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李淼:科技媒体要建立法治敏感性

2014年11月03日09:4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36氪业务发展总监李淼
36氪业务发展总监李淼

人民网11月3日电 (赵光霞 燕帅)国家网信办2日下午召开移动互联网业界代表座谈会,学习宣传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共同探寻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的“良方”。36氪业务发展总监李淼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以下是发言内容:

大家好,我代表36氪,很荣幸地能够跟大家共聚一堂,在深入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同时,对依法办网,依法治网这一话题来谈一些自己的感受。

36氪自2011年诞生以来,在政策上,管理上以及活动组织上收到了包括中央网信办,中国互联网协会,海淀区政府,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等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诸多关怀。也是在政府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36氪今天才成为了一个涵盖了科技创新媒体,创业线上投融资对接平台,以及线下创业孵化器的综合性互联网创业服务机构。

在科技媒体报道方面,我们的报道速度和内容质量始终保持在行业先进水平。今年开始创办的线下创业孵化器以及线上投融资平台,目前来看在互联网创业行业中,资源条件和人脉关系也都处于领先地位。可以说,我们目前取得的这些微不足道的成绩,是与我们一直以来自觉坚持“中立,客观,公正”的内容指引方针,以及各位领导的关怀与指示分不开的。

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之后,互联网上对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网络空间法治化,也产生了很多讨论。尽管36氪是科技垂直型媒体,似乎与传统意义上的新闻、时事等等内容为主的门户网站、论坛有所区别,但在“网络空间法治化”和“依法办网、依法治网”的问题上,我们也绝不会采取淡漠甚至是忽视的态度。

首先,从依法办网络媒体的角度来说,科技媒体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对于新科技、新产品要有足够的清醒认识,建立可靠的法治敏感性和政治敏感性。对于国内外的新科技新动向,要有足够的知识和经验储备,来分辨这些新生事物是否健康向上,是否适用于中国国情,以及是否对于人民群众的精神物质文化生活能够产生贡献。否则,一味地追求新、奇、特,这一媒体的属性必将产生负面的变化。

其次,科技媒体在报道时,36氪始终认为应当恪守基本的媒体属性“中立客观公正”,并且在“依法治网”的前提下,对于各种互联网上产生的恶性甚至是低俗的炒作、话题、论战采取隔绝的态度,从自身做起倡导净化网络环境,自觉过滤掉一切源自于网络的低级趣味,让自己始终成为科技创新媒体中的净土。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感召下,36氪衷心拥护“网络空间法治化”这一理念的贯彻实施。因为从本质上来说,我们作为这一行业的先锋,净化网络环境,坚持依法治网,这也是我们的责任所在。

另一方面,从36氪新建立的孵化器和投融资平台的角度来说,这两大产品线,主要服务的是心怀中国梦的广大国内创业者,以及来自社会的大量专业风险投资者。依靠我们自身能够提供的场地、环境、线上及线下资源,给予这些热情的创业者服务,其实这还是远远不够的。

因为长久以来互联网环境的影响,在网民和互联网创业者中,始终存在着一小撮“投机取巧”甚至是“铤而走险”的思维。在这种思维影响下,互联网营销、炒作甚至是创业行业中,也出现了“立二拆四”、“秦火火”这样的恶意炒作推手,以及“友加”这样涉嫌色情宣传的创业团队。从帮助、服务、助力创业者成长的角度来说,36氪对于这些现象的出现也感到相当痛心:一方面浪费了大量青年人才的智力和时间付出,另一方面也给投资人带来了不小的损失。

孵化器和投融资平台,存在的目的是要推动中国创业环境的高速发展,助力怀抱正能量中国梦的创业者的成功,促进广大青年树立健康向上的创业观念。对于各种创业的思路和想法,创业者服务机构的作用应当是从法治、科学的角度出发,给予创业者们指导和启示,而绝不是放任自流,简单以获得融资和用户为目标。

我们衷心呼吁创业者、各种创业服务机构以及同为媒体的各位,能够警钟长鸣,从自身出发主动倡导科学、法治办网,不要让自己的公众影响力和社会资源沦落为唯利是图、唯营销是图、唯访问量是图、唯吸引眼球是图的工具。

只有坚持依法治网,主动净化网络环境,用法制来规范和约束网络空间,才是对创业者负责,对投资人负责,对社区用户负责,对媒体读者负责,对主管单位负责,对各级领导负责。

同时,对于依法治网、科学办网的精神,36氪管理层全体都表示热切欢迎,衷心期待我们各级政府机关能够加快对互联网相关法规的立法工作,给依法治网建立坚实的基础。

愿我们的互联网环境,能够在网络空间法治化的精神指引下,成为一个健康向上的空间,带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