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4年第6期

真实综艺秀的本土化创新

许乐天

2014年12月12日13:27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摘要】自2013年湖南卫视引进韩国MBC电视台真实综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并取得成功后,引发了韩国真实综艺秀节目的引进热潮。本土化作为真实综艺秀的关键元素,能否恰当运用对节目的成败至关重要。本文从真实综艺秀的特点入手,结合真实综艺秀节目的韩国原版和中国引进模仿版的对照,分析了真实综艺秀本土化的重要性,提出了本土化创新的途径。

关键词】真实综艺秀;本土化;社会热点;创新

《爸爸去哪儿》在湖南卫视成功引进后,引发了一阵韩国真实综艺秀节目引进的热潮。这些被引进或模仿的节目大多是韩国综艺当中收视率较高的节目。真实综艺秀是一种介于真人秀与综艺秀之间的节目形式,会涉及艺人、情景剧、游戏、舞蹈等元素。它不完全属于真人秀也不完全属于综艺秀,而是韩国对欧美的真人秀进行本土化改良之后形成的一种新的节目形式。韩国三大电视台MBC、SBS、KBS的垄断和竞争促使节目不断创新,需要有长寿型具有品牌性但又不失创新的节目,真实综艺秀应运而生。

一、真实综艺秀的特点

没有固定的剧本。真实综艺秀不是没有剧本,整个节目的流程是按照作家设计的环节流程进行的,但是对于参演者的表现来说没有固定的剧本。参演者的表现不是被规定的,也无法预知节目的具体走向。出演者在节目中将自己的性格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如《Running Man》中每个出演者都有鲜明的性格特点。节目组抓住每个人物的个性特点在节目中充分发挥,使节目情节更加丰富。

节目一般具有功能的二重性。韩国2000年《广播法》第69条及实施细则第50条第一项规定,节目编排要兼顾公益性、多样性、均衡性,娱乐节目不能超出总播出时间的50%。所以各广播公司逐渐开发制作出信息娱乐节目、教育娱乐节目等中间状态的节目。[1]如《爸爸!我们去哪儿?》可以反映出一定的教育亲子观,《真正的男人》从侧面体现韩国军队的生活。

节目注重本土化。在很多节目中会体现本土化与民族化。如《两天一夜》的节目宗旨是“真实体验野生,走遍韩国美丽的地方”。

二、真实综艺秀本土化的重要性

(一)节目选题源自社会,形成良好的观众基础

以MBC的《真正的男人》为例,节目的设定源于韩国的服兵役制度。这是一档表现艺人到军队中体会军队生活的节目。由于韩国规定20—30岁的男性公民必须服兵役,因此大部分家庭都会经历亲人去服兵役的过程,很多观众在节目播出前就会形成共鸣。节目首播便以7.8%的收视率起步,在这之后收视率也是逐步上升,5期节目后收视率基本在10%以上,多次在同时段的节目中排名第一。北京卫视《防务精英星兵报到》(以下简称《星兵报到》)是一档关于艺人入军营体验军队生活的真实综艺秀节目。首播当日只有0.217%的收视率,同天最高收视率的节目可达2.087%,节目只能排在同天节目的第17位。这与其收视群体小有很大的关系,也就是本土化程度不高。在中国虽然也有不少人参军,但当兵并不是强制的,普及程度自然没有韩国高,所以观众在情感上就没有韩国受众来得强烈。另外,《星兵报到》节目设置动机是为了选拔一位最能够代表军人形象的艺人作为招兵的代言人。而韩国的《真正的男人》则是通过艺人来反映军人的生活,更加贴近社会和受众。

(二)节目设置动机贴近日常生活,观众内心产生共鸣

人们往往更加愿意去看和他们生活相关的节目。《真正的男人》在节目设置上,几位作为体验者的艺人的生活与实际的军人生活是不脱离的。节目第一期就是与同时期的入伍新兵一起开始记录。节目经历新兵入伍到二等兵再到一等兵的过程。在今年2月16日的节目中,军人们所在的军营驻地下了很大的雪,往常,军人们会帮助当地居民清扫马路和作物上的积雪。所以,节目中很自然地展现了这一内容,艺人与军人们一起帮助居民清扫积雪。军人们的生活日常也很自然地在节目中展现,这些环节都不是节目组刻意安排的,而是根据实际的天气、环境等情况编排的。这样的节目内容更加贴近日常生活,看上去不是一群艺人作秀。反观北京卫视的《星兵报到》,没有过多涉及军人生活,真实军人的出镜极少,艺人与军人之间的互动也显得过于节目化。节目围绕几个明星展开,环节的设置只是为了选拔出代言人而进行的一个个项目的训练与比赛。在一期节目中,艺人们在士兵们训练的场所进行体能比赛,但参加比赛的只有艺人,普通的士兵们则是在场地两侧给他们加油,两者之间有明显的隔阂。其收视率一直在0.2%与0.269%之间浮动,收视排名也是一直在20名左右。节目总体处于比较平缓的状态,没有较大的起伏,说明节目并没有很大的影响力。

再看同时期四川卫视引进的《两天一夜》节目。该节目引自KBS,以“真实体验野生,走遍四川美丽的地方”为宗旨。节目每期都围绕四川的景色展开,与当地的风土人情紧密联系。在一期节目中,节目组将主持人分成两队,一队开车前往景区,还有一队则需要自行解决交通工具。后者选择通过街头表演来赚取路费。这期间不但拉近了和市民的距离,也宣传了节目,他们最后选择搭乘公交车前往目的地。在车上他们和当地市民不断互动,给人亲切感。节目首播的收视率不差,为0.580%。后期收视率也比较稳定,一直排在同天节目中的二三位。这与其节目的设定“走遍四川美丽地方”有着密切的联系,说明了本土化因素的重要性。

(三)节目关注社会热点,形成品牌效应

面对垄断和竞争,韩国的真实综艺秀具有创新和长寿等特点,已经形成了品牌文化。回顾韩国现有的真实综艺秀节目如《无限挑战》、《两天一夜》、《Running Man》等,无一不是老牌节目。KBS的《两天一夜》2007年开始播出,经久不衰。今年第三季的首播也是以14.3%起步,虽然有时并非同时段排名第一,但收视率也在13%上下。再如《无限挑战》这档节目,从2005年开播至今已有将近十年的历程,每一期节目都会结合时下热点问题,如植树节特辑(中国黄沙特辑),关注的是中国日益严重的沙漠化问题。今夏,节目组远赴巴西世界杯,为韩国国足加油助援。作为韩国真实综艺秀开创者的《无限挑战》,其品牌效应同样巨大,具体体现在它的周边产品以及节目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上。“无限挑战版月历”自从2009年开始商品化运作以来,共销售了282万份,期间月历的总销售额达到150亿韩元。[2]这些月历盈利所得将全数捐献给慈善机构。《无限挑战》每年的歌谣祭特辑,节目完成后发行的音源,每次都能问鼎各大榜单。

三、真实综艺秀中本土化的表现

(一)角色设定结合本土文化的接受度

本土化体现在真实综艺秀的各个方面,首先是在角色设定上。一档节目中,每个人物都有其相对应的性格特点,当然这与电视剧中所设定的人物角色性质不同。如《Running Man》中的9个人,每个人都有鲜明的角色特征。《爸爸去哪儿》是本土化改造比较成功的节目,中国版的《爸爸去哪儿》并没有对原版节目进行原封不动的照抄,而是在几个爸爸的设定上,使其角色更加符合中国文化。韩国的真实综艺秀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艺人的角色设置都是偏向娱乐,大部分嘉宾都具有很强的艺能感,难免会存在一些互开玩笑但中国观众一时难以接受的情形。所以,中国的节目中,父亲的关系在设置上更为客气谦让。这使中国观众容易接受,也是在角色设定上的本土化表现。

(二)冲突依赖本土要素展开

真人秀节目的要素之一是冲突,包括人与人的冲突、人与环境的冲突以及人的内心冲突。这些冲突要依赖环境、文化、人物等本土化要素展开。

以《真正的男人》为例,在7月份的几期节目中,艺人们被作为救援部队派遣到因台风“海燕”影响而房屋受损的菲律宾灾区,去帮助当地的人们。士兵们到那里后帮助清理当地的废墟,教授当地的孩子一些相关的知识,提供一些基本的服务如医疗、食物派发等。一期节目中,一位艺人遇到了一位因为台风而失去父母的孩子。在与孩子沟通时,孩子被问及父母是否在台风中遇难时,孩子犹豫了一下,但最终还是面带微笑。此时孩子面部表情的变化很好地反映出了他内心情绪的波动,体现了灾难对人们心灵造成的影响,以及当地人们面对困难的积极心态。这就是依赖人物这一要素去展开人与人之间的冲突以及人物内心的冲突。

在这几期节目中,有一次艺人们所在部队接到了乘坐皮划艇去附近水域的居民区巡逻的任务。在执行任务途中遇到了困难,一艘皮划艇的发动机怎么都发动不起来。当时大家都穿着厚重的潜水服,气温高达40多度,对士兵们是极大的考验。多次尝试启动皮划艇都不奏效造成了大家心理上的浮动,有的人表现得很浮躁。队伍面临着是放弃还是继续前进的选择,这种心理上的起伏依赖环境要素得以展开。

中国的《星兵报到》并没有很好地利用本土化的有利条件去构造这些冲突,即便有,一些细节的镜头捕捉也很少。其中一期讲到的是这些出演的艺人要进行索桥的训练,这个项目可能平时其他军人也会训练到,但在节目中并没有其他普通士兵出现,少了互相之间的比照也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冲突。另外,在每个人走索桥时,对他们的内心刻画也很少,使人物内心冲突不能很好体现,节目显得不接地气。节目的本土化意识不强,没有使参演艺人真正融入到军队的生活中去,军队的一些本质精神文化并没有很好地体现出来。

四、真实综艺秀本土化创新的途径

(一)贴近民众

节目的本土化创新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主要包括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是直接引进节目运作的形态。这一层面初期有效但缺乏本土化的持久性内核;第二层面是节目本质内核的吸收再创新;第三层面是由引入电视节目促使本土电视节目创新,提高原创能力。本土化创新,首先应建立在良好的电视播出机制上。机制的设立应以贴近民众为基调。在韩国,一档新节目的推出要经过一个试播阶段。不是所有的节目推出后必然是成功的、和本地文化相符的。经过试播就能知道一档新节目可能存在的问题。节目的官网会设置观众留言板,每期节目播出后,观众可以自由提出意见和建议,并推荐节目制作内容,节目组会根据观众的反应对节目进行调整。《真正的男人》节目中,有一位艺人是加拿大籍,对于军队的认识有别于韩国民众,产生了文化冲突。一位驻美韩军看完节目后发表了自己对于这种军队文化冲突的看法,认为韩国军队应该改变过于僵直的军队文化,希望通过这个节目指出那些不和谐的军队文化。

(二)结合社会热点的观众调查

例如tvN于2013年7月推出的新综艺《花样爷爷》就是根据社会热点开发的。据韩国统计厅公布的《2010韩国社会指标》显示,韩国人口的平均年龄2010年为38岁,预计2050年将增加到53.4岁。2010年韩国总人口为4821万,65岁以上老年人口约为530万,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1%。预计到2050年韩国人口将达到4400多万,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上升为38.2%,到时平均每1.4个劳动年龄人口(15-64岁)要赡养1位老人。老龄化带来了许多问题,老年人的赡养、独居老人等已然成为韩国的社会问题。[3]导演罗英石根据这一社会现象推出了这样一档节目,希望通过节目中老人的背包旅行,引起人们对于老人的关注。节目播出后,收视率节节攀升,最高曾达9%。(作者单位:上海体育学院新闻系)

注释:

[1]殷乐.韩国综艺娱乐节目探析.电视研究,2006(07).

[2]李露洁.韩国综艺节目的品牌传播模式——以《无限挑战》为例.青年记者,2013(12中).

[3]郝笑.《花样爷爷》——古稀之年的海外背包客.世界文化,2014(02).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