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第七届10+3媒体合作研讨会在京召举行

和田充广:亚洲媒体需提高世界影响力

2014年12月16日13:1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本国驻华大使馆首席公使和田充广 于凯/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易潇)第七届10+3媒体合作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本届研讨会围绕“共建海上丝路 联通亚太梦想”这一主题,就“同享合作蓝海 、共赢亚洲未来”、“夯实媒体合作、助力民心相通”等议题开展广泛而深入的研讨,日本驻华使馆首席公使和田充广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是发言实录:

在座的各位,大家好。首先我能够对受邀参加今天的论坛并有机会在这里介绍一下日方的想法深表感谢。

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谈,第一个方面是日本对亚洲地区的基本考虑和举措;第二是我对中国在亚洲外交上的期待;第三是我对亚洲媒体作用的期待。今天我想以上述三个方面的内容为核心阐述一下。

第一方面,日本对本地区的基本考虑和举措。在新兴市场国家众多的亚洲地区,丰富的人才资源可以说成就了令人瞩目的持续高速增长。现在亚洲地区以“世界增长中心”的身姿引领世界经济发展,并且还在不断地扩大其自身的影响。同时,因为区域内经济关系极为密切,从而使得相互依赖程度也在日益加深。近年来,在日本主导的投资的驱使下,遍及整个地区的供需链条建立起来,本地区发展呈现出了巨大活力。今后,通过对中间层的进一步扩充,渴望出现购买力的进一步大幅提升和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需求,如此一来将给国际社会带来更大的机遇,实现繁荣和稳定的亚洲,也将对和平与繁荣的日本具有重大意义。

在此背景下,日本的方针就是,通过强化亚洲区域内和外部伙伴之间的互信以及合作关系,为地区的和平与繁荣积极地发挥我们的作用。除了加强双边合作之外,我们还将积极地运用其他多边机制,比如日中韩等三方对话、日本与东盟、10+3、东亚峰会(EAS)、东盟地区论坛(ARF)、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等各种各样的多边框架。就在上个月,中国主办的APEC取得了巨大成功,我想借此机会在此向中国表示祝贺,特别是在期间,实现了日中领导人之间的会见,这表明日中两国政府朝着改善两国关系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这不仅对日中两国,而且对全世界也发出了积极的信息。尽管日中关系一段时期以来在对话与合作方面有所停顿,但是我们希望今后在各个层次切实推进每一项对话与合作,并最终取得具体成果。为此,我们将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

日本认为,东盟成为地区合作的中心将对整个东亚的稳定与繁荣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也正因为如此,日本很重视地区合作中与东盟的关系,并在为东盟一体化进程继续提供大力合作。

今天我们论坛的主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虽然我们对中方大力提倡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详细内容还不甚了解,但是作为日本位于古代丝绸之路东段线上的国家,日本曾有过通过丝绸之路向中国以及西方学习诸多文化并加以发扬光大的悠久历史。即使在今天,许多日本国民仍然对丝路有着憧憬和留恋的情怀。所以说,我们对带有丝路称谓的愿景也是极为关注。

据我们的理解,“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的主要内容是强化这一带地区的互联互通。在增进亚洲各国互联互通方面,日本长期以来给予了实际支持。自2010年的东盟峰会通过互联互通基本计划以来,我们一直在致力于强化物理性互联互通、制度性互联互通、人与人之间互联互通这三个方面的工作。对于连接南海与印度洋的湄公河流域“陆上走廊”的建设,我们提供了大力的援助。还包括港口建设、港口周边产业开发、能源、ITC建设等在内的加强互联互通的“海上走廊”项目我们也进行了援助。再就是,对以实现跨境人员、物资顺畅流通的物流的项目为首的东盟全区域的软件基础设施建设,我们也一直在提供着援助。

同时我们认为,通过各种自由贸易区,进一步推进物资、资金、人员、服务等贸易及投资的流通,将有利于日本振兴经济、走上与东盟各国共同繁荣的道路。因此我国为了实现FTAAP(亚太自由贸易区)这一远大目标,将继续主导亚太地区的高水准贸易和投资规则的制订工作。

接下来请允许我简要地介绍一下第二个方面,即我对中国对亚洲外交的期待。上月底,中国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令人感触颇深的是,从讲话当中随处可见,中国已经意识到自身已经成为大国,需要推行与之相应责任的外交政策。我们关注到习主席指出,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尤其是,习主席重申,要正确并适当地坚持义利观,以及亲、诚、惠、容来作为周边外交的理念。我认为这里面涵盖的意思是,朝向适当平衡国家利益与国际正义的目标,表现出大国风度,构建以诚信为核心的互利友好关系。

中国和平、稳定的发展,对亚洲的和平与繁荣而言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期待着前面提及的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能够在中国外交上得到扎实地落实。希望中国把日益壮大的力量建设性地用于亚洲和国际社会,这是我们的期待。

接下来我谈一下第三个方面,以及我对媒体在本地区应该发挥的作用或者说对亚洲媒体的期待。现如今,充满活力的亚洲每天都有新闻广告天下。但我认为,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媒体面向国际社会的话语权、信息发送影响力,还有进一步改善和发展的余地。为了实现亚洲媒体与欧洲媒体齐肩,向国际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新闻,我们今后应该作出何种努力,我期待着在此次论坛上对相关话题也能够开展富有意义的探讨和交流。

据我所知,今天在座的多是资深记者。具体的讨论交给专家们进行。对我而言,对亚洲媒体期待的就是,首先要准确报道,其次要根据对地区情况和问题背景的深刻洞察进行分析、批评以及提出建设性建议。第三要采用多语言方式,特别是增加英语的信息量,因此向更多的全世界范围的读者和观众提供有内容的信息。此外,各国国情多有不同,各国媒体报道会自然地反映出本国情况,但是我认为具有国际舆论影响力的媒体在报道上应具备全球性的观点和说服力。

分享到: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