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崔永元回归老本行聊新闻 想把名嘴全请来"开眼"

2014年12月17日06: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崔永元想把名嘴全请来“开眼”

崔永元在新节目演播室。青红供图

自从2012年12月底崔永元的《小崔说事》在央视停播以后,崔永元离他最拿手的新闻访谈节目就渐行渐远。2015年1月1日,崔永元将与东方卫视合作推出全新日播节目《东方眼》,被指回归老本行。前天,崔永元接受专访时表示,《东方眼》跟《小崔说事》还是有很大的差别,将用最轻松,最好懂的方法来解释新闻。另外,他想把李咏、胡紫薇、柴静、邱启明等央视老同事全请到节目中来。

□谈新节目

节目类型是“新闻解释”

《小崔说事》从2003年开播,到2012年停播,走过了十年,虽然停播已有时日,但观众对崔永元说新闻的方式,对他的“崔氏幽默”还是记忆犹新。此次与东方卫视合作推出谈话节目《东方眼》,崔永元坦言不仅仅是回归,也是挑战,“因为我们这个节目本身就是要打破以往新闻类节目的禁忌,希望用有趣、好玩的方式与观众交流。我以前还没做过这样的节目,瞎起个类型叫‘新闻解释’”。

据崔永元透露,《东方眼》由三个环节组成,在热点短评中,每天选取2-3个热点民生事件,摘取媒体报道,由他以不同视角进行精悍、幽默的解说。在第二个热点讨论环节,将有与讨论事件相关的1至2名受邀嘉宾与主持人进行互动。第三个互动问答,则是开启观众与主持人相互提问、解答的绿色通道,形式灵活,完全现场即兴。

崔永元说《东方眼》最大的特点在于用最直观的、最形象的方式来解读新闻事实,“我特别实在,喜欢站在普通百姓的角度上解读新闻,不会故弄玄虚,要做让每个观众都能看的懂新闻”。他举了两个例子,“比方说,我们常常听到‘今年指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45%’,坦白说,我学新闻出身的,但是我听不懂。在《东方眼》中,我们会用积木演示的方式,帮大家来认识这13.45%。”另外,报道中常说豆腐渣工程,“怎么叫豆腐渣,标准是什么,谁知道?我们就要把这事搞明白,在演播室里我们就建了正常的楼房模型,还有所谓的豆腐渣工程的,让大家看看,达标的应该是什么样,不达标的是什么样,让大家有特别清晰的认识”。

崔永元说,《东方眼》不会人云亦云空泛地谈社会现象,而是会建立在大量调查的基础上。“比如说做一个关于放开二胎的选题,之前很多人说憋了多少年了,都想生二胎。但我们调查时发现没有那么多人想生,很多人说养一个都很难,别说两个了。第二个原因是我们也没有想到的,这些独生子女老大们,当我们问你愿意有个弟弟或者妹妹时,他们斩钉截铁地说不愿意,有的甚至都哇哇地哭了。我们走访了各种各样的人群,有的观点看起来轻松,甚至能让人想笑。”

对在地方台做节目,在尺度上会不会比央视宽松,崔永元表示,“你们都以为我多大胆,体制内待了这么长时间,都成型了。我们也想打破些禁忌,但不知道边界在哪儿”。

□谈设想

想邀名嘴都参与

《东方眼》的另一大亮点是群星荟萃,崔永元介绍说,节目将会邀请国内外著名人士前来参与,“在节目中亮相的会有明星主持人、影视红人和著名的体育评论员,为我们解读文体新闻的台前幕后,以及体育赛事的战术打法”。

对节目中评论员的人选,崔永元最钟情钱文忠,“选哪个朋友来做这个评论员,我想了很久。我认为最好是个杂家、大家,每个领域都要懂。我觉得最佳人选是钱文忠,我跟他聊了很多,让我觉得我的知识储备还不够”。《东方眼》中的评论,崔永元说也要区别过去,“跟以前电视上看到的不一样,过去长篇大论,说很多,现在我们说老百姓想听的话。如果一句话能说明白,不会说第二句”。

对离开央视的名嘴们,像李咏、邱启明、白燕升等,崔永元透露都想请到节目中来,“包括胡紫薇、柴静,我最想让她们成为我固定的搭档,因为这样一个平台,说的都是热点话题,大家在一块不说话都会觉得很兴奋。但我知道这个想法对节目组来说操作太难了,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舞台,都很忙”。对崔永元而言,胡紫薇、柴静是他特别佩服的两个女性,“柴静特别有脑子。胡紫薇是我见到的女主持人里最犀利的,最近我在读她的书,看得一头冷汗啊。同样的事,我也不敢像她那样说,那么犀利。”

□谈当导师

被草根艺术家的执着震撼

今年,崔永元还在喜剧真人秀《超级笑星》中当起了导师,他坦言刚开始只是玩玩票,但几场节目录下来,他被震撼到了。“那个节目让我挺感动的,很多二人转演员,不是在正式的舞台演出,有的甚至是在洗浴中心演,起初他们一张嘴,一开玩笑,我们心里头是有些看不起的,感觉那是卖艺的,不是艺术家。有一天互动了,我问他们为什么没有新的段子,几个老段子来回说。演员说从小学艺,没有文化,但热爱艺术,他们也天天想自己创作段子,能让观众觉得他们特别有本事,但他们做不到。那一刻我真的被打动了,这就是艺术家。”

崔永元自惭以前自己太狭隘了,“以前觉得一个人有才华,又有表演能力,甚至还有社交能力,就会觉得他光辉灿烂。而节目中的这些人就为多挣几个钱,想办法让大家献花,献一束花他就能多拿一点钱。有很多喝醉的人到那儿去看演出,逼着他们喝啤酒或者白酒,那怎么办?喝,喝完就吐,吐完了就哭,然后擦干眼泪,回来接着演”。崔永元坦言,从这个节目收获最大的在于认识了一大批草根艺术家,“比他们有名的我也认识不少,但我觉得很多还不如他们,没有他们对艺术的尊重、执着的追求”。

□谈主持人出走

老人不走新人没机会

近两年,不少名嘴离开央视另觅出路,甚至有传闻称出现了职位空缺。对此崔永元很不以为然,“空缺不至于吧,我觉得都是大家说着玩的。据我观察没有这些情况,离职的人都数得出来。央视播音员、主持人团队有400多人,只多不少”。对于离职的原因,崔永元说:“老人们不走,新人们没机会出头啊!名嘴也是从没名开始的,就看给不给年轻人机会。”

对于春晚主持人迟迟未能确定,最近甚至传说周涛有可能重新主持春晚,崔永元认为不是因为缺人,而是观众看习惯了一些老面孔,“比方突然有一年说李思思来主持,认同的觉得很好,不认同的就一片骂声。其实央视有很多水平高的主持,像尼格买提、撒贝宁,多好啊。他们形象又好口才又好,主持春晚没有问题。其实很多央视的新人都有能力主持春晚,大家都能唱会跳,只是观众没有看习惯而已”。

崔永元在采访中还透露自己有做导演的计划,本来今年就要开拍电影,但最终却因一些原因未能开机,他感叹自己年龄大了,想做的事需要尽快完成。

最近崔永元因为几起口水仗,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崔永元说,如果他错了,他在电视上跟人鞠躬认错都行,“我家庭教育就是这样的,错了就要认错。如果没错,不管你再有钱,官再大,我也不会向你认错,因为我没有错,就这么简单”。(记者许青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