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广播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夜间直播节目

"零点乐话"年底停播 伍洲彤:夜聊21年 时间用完了

杨丽娟

2014年12月17日07:5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伍洲彤:夜聊21年,时间用完了

  “你好,朋友们,当零点的钟声在耳边轻轻敲响,你我又共同迎来新的一天,我是伍洲彤,欢迎光临《零点乐话》这座温暖的音乐小屋……”1993年,这个声音伴随着广播电波开始回荡在凌晨的空气中,并且很快俘获了无数青年男女的心。但是21年后的今天,这个声音却即将消失在北京的夜空中。

  今年底,中国广播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夜间直播节目《零点乐话》将正式停播。昨天,在节目中用故事和音乐陪伴听众21年的主持人伍洲彤,很文艺地聊起了这档即将分手的节目:“不是要说再见,而是时间用完了。”

  回到时间的起点,伍洲彤记得,1993年北京零点的夜空是完全安静的,那时所有的广播节目都在晚上11点结束。而第一次在凌晨走进《零点乐话》直播间的他“紧张得要命”,说出“你好”时自己都觉得哆哆嗦嗦,“我普通话不好,风格也不符合主持人的要求,所以只能去一个没人听的时间段。”

  但伍洲彤无论如何也没想到,和听众聊天、读听众来信、用音乐为听众疗伤的《零点乐话》,很快就风靡校园。节目最红火的1993年至2001年,他每天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拆听众来信,一天3万多封,用麻袋装着,信里什么都有,写的字、叠的纸、寄的礼物,甚至还有塞头发的。他笑称:“现在人们表达情感,一点鼠标就发出去了,那时可是含着DNA的。”

  他还透露说,就连袁泉、章子怡、周迅这些如今已然成名的明星大腕儿,当年也曾是给他写信的粉丝。可是,那时候她们也都是普通的女孩子,她们的来信也跟其他绝大多数信件一样,最终都石沉大海。提起这件事,伍洲彤的语气里带着歉意,“信太多了,说实话,很多信确实来不及看,我也是后来她们跟我聊起来才知道的。”

  真正让他直接感受到节目受欢迎程度的,居然是来自中学校长的“抗议”。早期的《零点乐话》是每周三晚上12点播出,结果日坛中学等几所中学的校长直接找到伍洲彤工作的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建议把节目改在周末播出。原来,校长们觉得节目“荼毒”了太多青少年,以至于周四早上的旷课率都特别高。

  然而,曾经辉煌的《零点乐话》走到今天,也不得不面临停播的结局。伍洲彤清楚,听广播的人越来越少了,自己当年的听众也已渐渐长大,告别了青春的他们回首往事,有时甚至觉得伍洲彤“知心哥哥式”的主持风格有些幼稚。但他并没有因此感到失落,因为他理解听众对节目的感情:“我会离开你,但我不会忘记你。”在他看来,节目只是在人们最需要时陪伴大家,现在的人们不是不需要节目,只是节目成了人们众多需要中的一小部分。

  事实上,当《零点乐话》宣布停播的消息后,不仅有许多听众纷纷留言挽留,还引发了不少音乐人的怀旧。音乐人小柯说:“这可能是我唯一一次给电台打直播电话的一个节目。”歌手巫启贤感叹:“对很多听众朋友来说,这是一辈子的回忆。”水木年华的成员卢庚戌则这样形容:“《零点乐话》对我们来说,像个不经常见面的老朋友。”

  伍洲彤说,电台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一档节目的停播,最好不要在节目里跟听众不停地告别。但这些听众和音乐人的感怀,让他决定必须为这档播出21载的节目来一次仪式性的告别。12月31日跨年夜,后山艺术空间,伍洲彤邀请了冷空气、钟立风、苏遇等歌手、乐团,策划了一场“告别的开始——零点乐话·跨年音乐会”。他希望跟节目的粉丝一起,在音乐中“共同怀念过去21年的青春岁月”。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