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王谨《家国情怀》出版 一个新闻人走过"如歌岁月"

阅文

2014年12月23日07: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个新闻人走过“如歌岁月”

  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王谨的散文选《家国情怀》,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推出。该书主要收录了作者近8年发表的作品,包括《石狮雕像》、《紫贝文昌》、《怀念冬天》、《拥抱北京的秋天》、《黄梅人说黄梅戏》等。

  王谨参加新闻工作30多年,笔耕不辍,先后发表新闻和文学作品300多万字,获得全国多个奖项。王谨的散文均是非虚构的,而且纪事性较强。

  为了做到笔下的散文形散而神不散,他在选材上注意材料与中心思想的内在联系,在结构上借助一定的线索把材料贯穿成一个有机整体,或表达对泥土的依恋,如《亲近泥土》、《足行人生》,或抒发爱国之情,如《走过天安门随想》、《为幸福中国给力》,或关注社会的问题,如《乘车一幕》、《救救可怜的孩子》,或素描当代有影响的人物,如《从巴金的自责想到的》、《我眼中的范敬宜》,或坦露对家乡的深情,如《这山,这石》、《探源黄梅戏》、《黄梅人说黄梅戏》等。

  由于作者写的多是以“我”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家与国成为作者散文的主题,并融情于景、寄情于事、寓情于物,因而有较强的感染力。

  《家国情怀》是王谨的第6本书,此前他先后出版了新闻文集《大门打开之后》、《如歌岁月》,散文随笔集《西行纪闻》、《南部写真》及新闻论集《新闻谈片》。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