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电视

电视喜剧2015生存之道:差异化布局

2014年12月23日14:4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综艺节目:《我们都爱笑》、《一起来笑吧》、《博乐先生微逗秀》、《CCTV家庭幽默大赛》

2014年被称为“电视喜剧节目元年”,几十档喜剧节目瞬间在全国各地荧屏开花。如今,一年过来,这些喜剧节目究竟前途也是各不一样,《我们都爱笑》《一起来笑吧》等口碑收视皆佳,而《非常欢乐》《开心麻花街》等节目却不温不火。2015,喧闹了一年的电视喜剧大战如果还想继续下去,那么,何为生存之道——差异化布局。

2014喜剧节目大混战 有喜也有悲

2014年喜剧节目有几十档同时出现,《我们都爱笑》《一起来笑吧》《博乐先生微逗秀》《家庭幽默录像》《笑傲江湖》等节目在央视和地方卫视的荧屏上共同撑起了中国喜剧电视的版图,而一年过后,喜剧混战中如今也出现了喜悲各自的影像,这其中,央视的《博乐先生微逗秀》,湖南卫视的《我们都爱笑》,江苏卫视的《一起来笑吧》仍然在屏幕上活跃,且已拥有了固定的粉丝群,而之前像《开心麻花街》,《非常欢乐》等一批喜剧节目,却已无声无息,异常低调了,喜悲掺半的2014电视喜剧节目混战,成绩单有好也有忧。

2015展望:电视喜剧将呈现差异化发展

2014的硝烟混战让中国的电视喜剧在激烈竞争中不断前进,而2015的中国电视荧屏上这些喜剧军团们将又做何努力?这里以央视为例,每周日晚间22:30分的《博乐先生微逗秀》是一档以家庭幽默录像为主要节目承载内容的全媒体视频脱口秀节目,播出一年半,在央视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4亿的观众保有量在这个播出时段也是值得肯定的成绩,而脱胎于这档节目的2015央视开年贺岁大作——首届《CCTV家庭幽默大赛》也将于2015年元开年通过央视一套的荧屏向全国观众播出。因为节目还未播出,所以内容怎样我们无从得知,但这样的创新步伐是值得一提的,而据传《博乐先生》在Q2正式回归后也将做出新的大动作。小编认为,《我们都爱笑》需要作出改变的就是如何能真正走出《爱笑会议室》的影子,而《一起来笑吧》则是在编剧上和演员阵容的升级需要尝试更多的努力。《家庭幽默录像》+《家庭幽默盛典》的形式已形成稳定的结构,只是看他在创新上将如何发力。2015电视喜剧的发展其实已经呈现了“几家鼎立”的格局,而差异化也将是这些喜剧节目寻求新增长极的最重要手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