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融合元年——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4)》出版座谈会举行

2015年05月18日16:3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座谈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 赵光霞) 人民日报社编撰的《融合元年——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4)》今天正式出版发行,《报告》的出版座谈会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来自中央和国家相关部委、地方宣传部门的负责人和中央及地方媒体的代表、传媒领域的专家学者等,围绕如何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对中国媒体来说,2014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使媒体融合发展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一年,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努力探索媒体融合发展之路,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学界专家对媒体融合发展的研究也在不断深入。

为了总结和梳理中国媒体2014年在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人民日报社组织撰写了《融合元年——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4)》,通过媒体调研、案例分析、专题探讨等方式,深入解析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的现状、问题和趋势,力图为未来融合发展的实践探索、政策决策和理论研究提供参考。经报中央领导同志处同意,《报告》开篇收录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的文章《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

《报告》编委会主任、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座谈会上表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如果还按照传统的思维定势和运作方式来办媒体,肯定行不通。在融合状态下搞传播,要有本领恐慌的紧迫感,有不甘人后的使命感,必须及时掌握新思维、驾驭新载体、运用新手段。媒体融合是一场‘转基因工程’,要把互联网的基因注入媒体,给媒体带来新的活力和发展动力。”

据介绍,整个《报告》共分为7个部分,约19万字,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政策指导性和专业前瞻性。《报告》收录了大量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和最新行业数据,力求真实展现国内媒体融合发展的总体情况和突出特点;特别约请国家相关部委主管领导撰文解读中央关于媒体融合的方针政策,并收录各省区市有关融合发展的政策、规划,为融合发展实践提供权威的政策指导;引入专家学者的理论研究和专业性思考,并结合最新的技术进展和国外媒体发展情况,对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进行分析和研判,力求呈现广阔的视野和前瞻的高度。

《报告》编委会由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担任主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秘书长王一彪担任副主任。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人民日报总编室、地方部、国际部、国内分社、海外分社和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人民日报出版社等组成编写组,负责《报告》的具体编撰工作。

“《报告》的编撰是人民日报社携手全国媒体,共同推动融合发展系列举措的一部分。”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正致力于建设人民日报社融合发展的全媒体平台,并将为媒体行业提供从硬件到软件、从咨询到运营的媒体融合整体解决方案。

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新华社副社长、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主任慎海雄、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局长姜军、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主持座谈会。  

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

新华社副社长、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主任慎海雄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局长姜军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

人民日报社秘书长王一彪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