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大银幕变身"新歌孵化器" 乐坛大腕爱唱电影主题曲

2015年05月19日07:5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银幕变身“新歌孵化器”

  在《默》新歌发布活动上,黄晓明、那英、高晓松三人同台。本报记者 方非摄

  佳作被捧,烂片被骂,不管怎样,电影市场确实足够吸引眼球,不仅互联网大佬们纷纷涉足影市,就连音乐圈儿似乎也越来越热衷于跟电影界打交道。《何以笙箫默》《左耳》《暴疯语》《闯入者》《万物生长》……接连上映的几部新片,其主题歌、片尾曲或是宣传曲,无不是邀来一线歌手亮嗓,电影成就歌曲,歌曲借势电影,互惠双赢。当然,这有个前提,两者要“巧搭”,而非“乱搭”。

  现象 乐坛大腕爱唱电影歌

  5年没发新歌,那英一出手,竟是电影《何以笙箫默》主题歌《默》。据说是高晓松偶得一首歌,觉得简直就是给那英量身定做的,于是两人商定合作一把。巧的是,《何以笙箫默》片方转眼找到高晓松,请他当音乐总监,他于是顺水推舟,将这首歌用到电影里,同时以这首歌为起点,延展出整个电影的音乐动机。

  其实,像那英一样为电影献声的,还有很多明星大咖。比如,《左耳》主题歌《左耳》,赵薇演唱;《暴疯语》主题曲《暴风雨》,陈奕迅演唱;《赌城风云2》主题歌《停格》,蔡健雅演唱;《万物生长》主题歌《万物生长》,宋冬野演唱……

  很多时候,一部影片还会推出宣传曲,其本身并不会在电影里面出现。比如,《左耳》推广曲《放心去飞》,演唱者胡夏、欧豪、杨洋,都是人气颇旺的选秀歌手。《闯入者》宣传曲《这个世界会好吗2015》,演唱者是民谣歌手李志。

  如果往前推,会发现这股风潮早已露出端倪:王菲为《匆匆那年》演唱的《匆匆那年》,王菲、陈奕迅为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演唱《因为爱情》,张靓颖为电影《画皮》演唱《画心》,王铮亮为《私人订制》演唱《时间都去哪儿了》……最典型的还有朴树演唱的《平凡之路》,是韩寒电影《后会无期》的主题歌,几乎随着电影上映,迅速成为一首“红歌”。

  在资深乐评人卢世伟看来,一方面,当下华语歌坛最具认知度与影响度的歌曲,很多都出自电影歌曲;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歌手开始重视演唱电影歌曲,“张靓颖已经给近20部电影演唱过歌曲,成了电影歌曲小天后;而大天后当之无愧是王菲,她如今推出的所有原创歌曲,全部是电影歌曲,有私下消息说,王菲如今只愿唱电影歌曲。”

  回溯 电影歌曲一度陷低谷

  曾几何时,电影主题歌是推歌的一个重要通道,如《小花》里的《妹妹找哥泪花流》,《少林寺》里的《牧羊曲》,《铁道游击队》里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早年间的歌手,没什么人出专辑,除了翻唱港台流行歌,所谓原创作品基本上都来自影视剧或电视晚会。

  港台亦如此,在新歌《默》媒体见面会上,高晓松就回忆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台湾电影的黄金年代,也是台湾电影歌曲的黄金年代,电影跟音乐特别契合,先后推出过《橄榄树》《是否》《一样的月光》等华语经典。然而,后来这种现象逐渐消失了,电影歌曲从辉煌转入低谷。

  而据业内人士“考证”,打破这一现象的,应该是以1991年内地开始首次引进签约制,开始有唱片公司为转折点,歌手们开始出专辑,演唱自己的作品,而不再那么重视演唱影视歌曲了。

  于是,电影的主题歌、插曲,有很大一部分是对现成作品的二度利用,真正为一部电影原创并能流行开来的作品,并不多见。在卢世伟的印象中,华语电影近20年里,唯一一个坚持为电影专门创作原创主题歌的大导演,也就冯小刚一人而已。“很多电影会推电影原声音乐专辑,其中也会收录一两首所谓的主题歌,但这些主题歌往往在电影播放时并未出现,诸如《霸王别姬》中的《当爱已成往事》等,即便这些歌曲走红,也更多是以单独的音乐作品的状态出现,与电影并无太大关联。”

  在港台,甚至还出现过“卖掉片头片尾音乐位置”的做法,唱片公司推唱片时会直接去购买。“这样做导致的结果就是,音乐跟电影很不契合。”高晓松说。他还举了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例子,就是他的那首《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在台湾推广时,买的就是电影《包青天》的片尾曲,“我当时就傻了!”

  反思 “乱搭”会沦为噱头

  不过,似乎是从王菲为《匆匆那年》演唱主题歌《匆匆那年》开始,电影突然又开始频抛橄榄枝,满心欢喜跟音乐圈交朋友、做生意了。

  “不光是网上,全国所有机场、高铁、车站,11000家卡拉OK,一天砸进150万元,这是一次我前所未见的单曲推广。”高晓松直言,《默》是他入行20年见过最大规模的一次单曲宣传。事实上,经过大牌歌手演唱、大IP电影造势后,《默》真地成了一首“流行”歌。

  从营销的角度来说,电影营销是一个综合性的工程,宣传手段越丰富越好,其中,主题歌、推广曲无疑是一个促使增加媒体发稿量的“点”,这也是现如今电影宣传专门有一轮是揭晓主题歌、推广曲的原因。比如说电影《匆匆那年》,本来跟王菲没关系,但是找了一个这么大牌的歌手来唱主题歌,就成了一个很有效的软性广告。用一位电影公司宣传人员的话说,“大导演用大歌星,电影大腕与音乐大腕,腕腕联合,就把电影歌曲也联成了大事件,甚至专门为主题歌举办宣传活动,把主题歌的推广放到了重要位置。反过来,电影主题歌的提前推广,也相当给力,为电影宣传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而对歌手和唱片公司来说,在电影市场红红火火的当下,搭上电影的顺风车,亦不失为好的推广渠道。据一位不愿具名的歌手经纪人透露,眼下音乐环境不好,“推歌比登天还难”,他们更愿意给歌手寻找演唱电影歌曲的机会,而且最好是热门电影,“如今电影投资动辄过亿,演唱电影歌曲给的报酬还不错。更重要的是,电影制作方会安排专门的宣传活动,宣传力度比较大,传播力度也很大,这比我们花多少宣传费,上多少通告的效果都强。”

  不过在乐评人王毅看来,电影主题歌最重要的是与电影内容、情感、情绪契合,实现“巧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彼此借力,互惠双赢,否则就是一个宣传噱头而已。”(记者 李红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