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人民日报批"证明繁"现象:免去那些劳民伤财的荒唐证明

2015年07月01日08:3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2015年07月01日17版【点击查看】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证明“我妈是我妈”、证明“结婚前是未婚”、“不扰民证明”、“摔倒证明”……看到这些各式各样的“奇葩”证明,您会不会觉得哭笑不得。人民日报今日刊发评论《免去那些劳民伤财的荒唐证明》,对那些折腾群众、繁杂过滥的开证明现象进行了批评。

文章认为,在绕口令般的证明中,人们看到的是权力的傲慢、管理的落后和法治意识的缺失。而造成这种“病症”的原因,本文梳理了两个,其一,有的“证明繁”是官僚主义造成的,根治官僚主义造成的“证明繁”,一靠作风建设,把高高在上的官老爷思想拉下来,重树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二靠简政放权,一些可有可无的证明,坚决取消,一些公权力机关就能收集的证明,坚决不劳烦群众。其二,有的“证明繁”是管理落后造成的。运用“互联网+”思维,把公民户籍、教育、就业、生育、医疗、婚姻等处于分散、割据、碎片化状态的基本信息整合起来,才能实现部门间、地区间互通共享。

除了政府主动为之的简政放权和优化服务,公众有没有其他途径监督政府自我革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呢?文章最后总结说,“最成功的管理,是让人感受不到管理者的存在。”管理学上的这句名言,或许可以成为破解“证明繁”的目标。希望相关部门放下权力的傲慢、改进落后的管理、弥补缺失的法治意识,让群众办事更便捷,让管理更有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