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音乐付费账号公然网上叫卖 年费百元五毛就能买?

2015年07月22日07:5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音乐付费账号公然网上叫卖

  漫画/王鹏

  音乐发烧友中最近流传着这样一条消息:一些网站上线了不少出售高级音乐账号的服务,网友只要花很便宜的价钱,就能买到一个高级付费账号的使用权,从而可以在一些音乐平台上无限量下载高品质的音乐文件,并通过此账号听到普通用户无法试听的曲目。对原本需要包月、包年购买付费账号的资深乐迷来说,这条消息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然而,这样便宜出售的高级付费账号真的靠谱么?

  五毛钱就能买到“特权服务”

  在网上输入“QQ音乐绿钻”“酷狗付费音乐包”“百度音乐白金VIP”等字样,随便一搜就能出现很多出售音乐平台付费账号的网店。正常需要年付100多元才能获得的“特权服务”,在这些网站上的售价十分便宜,大多数需要两三元钱,最便宜的只要五毛钱。

  “我们并不是把你自己的账号升级到付费的VIP级别,而是发给你一个新的账户名和密码,让你暂时使用。”在一家专门售卖数码用品的专营店中,店家这样描述他们售卖的付费音乐账号。与在音乐平台上办理包月或包年的付费服务有所不同的是,这些账号的使用权限多数只有一天。在这一天里,买家可以无限量下载高品质音乐,一天之后,卖家将修改该账号密码,并收回它的使用权限。如果买家还想继续使用该账号,就需要续费购买。

  花钱“包年包月”太麻烦

  因网上付费账号的售价极为低廉,纵使卖家从不曾在交易条款中对出售账号的合法性做出解释,这项买卖也颇有受众。

  在一家名为“网游数卡专营店”的网店中,为购买“QQ音乐绿钻”和“酷狗付费音乐包”而填写评价的买家留言就有几万条。大多数网友都为下载知名艺人的高品质音乐而来,有买家留言说:“我只是想下载周杰伦歌曲的无损音乐文件,就为听起来音效好,不想花钱包年、包月那么麻烦。”还有的网友说:“太贵了我也买不起,花几块钱下载个高品质的《我是歌手》音乐全集还能接受。”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网友为了试听有版权限制的歌曲来购买账号。去年以来,因一些国外版权方已不允许普通用户免费试听泰勒·斯威夫特、Bigbang等艺人的作品,这些艺人的粉丝只能通过付费渠道试听。“为了听到‘霉霉’(泰勒·斯威夫特)的歌,我们这些小粉丝也是拼了。”一位网友匿名留言道。

  出售账号钻了法律空子

  这种通过在网上购买高级付费账号临时使用权的行为,属于什么性质?

  酷狗音乐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一名用户在购买了付费账号之后,把它同时转卖给多个用户来牟利,这种行为确实属于用户的单方面违规。”不过,令人尴尬的是,目前业内与法律界还没有具体条款与法规对这类行为进行约束。QQ音乐的法务人员也表示,只有当用户把这些付费下载的音乐上传至公共空间时,他们才能循法律途径,追究用户侵害音乐版权的责任。而对于临时出售付费账号的行为,他们目前只能根据公司与用户之间的协议对账号进行处理。

  乐评人王毅对此也早有关注。在他看来,此类行为涉嫌违规,也有违道德,说明消费者还没有完全建立起付费下载的意识。不过,他较为乐观地认为,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也证明消费者对音乐质量的需求在不断提高,“从长远角度来看,只要听众对高品质音乐还有需求,音乐付费就有可能实现。当然,这也有赖于音乐平台提供更有针对性、更精细化的服务,让消费者觉得这首歌是为自己‘定制’的,他们才能自觉地维护音乐作品的版权。”(实习记者 韩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