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反腐剧十年沉寂中纪委推动复活 要求必须做成精品

2015年07月22日07:40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反腐剧十年沉寂 中纪委推动复活

  反腐剧十年沉寂 中纪委推动复活

  十年前,反腐剧红极一时,像《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黑洞》等都一次次掀起收视高潮。然而在2004年,因数量泛滥和尺度问题,监管部门先后下文对反腐剧和涉案剧进行整顿,从此这红极一时的题材退出黄金档,再无重量级作品出炉。时隔十年多,一系列的迹象释放出反腐剧和涉案剧重新回暖的信号,而且推动者正是中纪委。

  信号 反腐剧有条件解禁

  在反腐剧和涉案剧经历长达十年的“冬眠期”后,今年以来,文艺界反腐题材创作呈现回暖迹象:央视春晚连放三个反腐小品;大型反腐题材电视剧《打虎上山》刚刚在西安开机;而著名反腐作家周梅森最新创作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日前在京召开剧本研讨会,该剧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牵头拍摄;近10年来首部回归省级卫视黄金档的刑侦剧《刑警队长》日前在江苏卫视、重庆卫视热播。

  此外,更为重要的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副司长刘梅茹先后透露管理部门对反腐剧和涉案剧创作的最新态度,并对过往“禁令”进行重新解读,释放出大量积极的信息,被业内解读为“有条件解禁”。

  近期的这些现象,让敏锐的市场频频捕捉到反腐剧和涉案剧将同步“复苏”的信号,也让冬眠十年的反腐剧重新回归荧屏成为可能。

  要求 反腐剧要求做成精品

  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空前,中纪委也向相关部门提出了要求,希望能以文艺作品来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进行。为此,中纪委特地派员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沟通、部署相关工作。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透露:“我们领到的任务,每年电影最少一两部,电视剧最少两三部,而且必须是精品。”

  通过对上一轮反腐剧由盛转衰的反思,监管部门此轮提出的要求非常具体。李京盛说:“一是要有现实关照性,得反映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二是腐败是世界性的难题,要站在足够的高度来表现。反腐题材不像生活剧、偶像剧、家庭情感剧那么容易写,它本质上是政治剧。既懂政治,又能用艺术方式来表达,这样的剧作家很少。”可见,少而精,将是反腐剧“复活”的重要生命指征。

  正是这些实际难度的存在,也让反腐剧、涉案剧并未在政策松动后立刻“井喷”,记者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方网站上看到,今年5、6月份立项的当代涉案题材分别只有6部和3部,而且其中两部是最高检和公安部直接投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