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国产片发力造就最火暑期档 三部新片票房口碑双赢

2015年07月22日07:5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片发力造就最火暑期档

  今年的电影暑期档绝对是史上最火爆的。就在上个周末,《捉妖记》、《煎饼侠》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三部国产电影集体发力,连续两天把全国单日票房拉到4亿以上,同时也让上周的单周票房达到史无前例的17.61亿,创下了新的纪录。而由好莱坞归来的“史莱克之父”许诚毅执导的《捉妖记》更以4天6.7亿的首周末成绩成为上周全球最卖座的影片。

  单周17.61亿,三片引爆暑期档

  上个周末,全国各城市的电影院几乎都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景象。不少影院经理感慨说,像这种级别的“一票难求”只有在《阿凡达》上映的时候出现过,而当时的影院和银幕数量与如今的数量根本不是一个量级,这只能说明这次的“一票难求”更加火爆。据电影专资办的数据显示,上周六和上周日,全国电影票房连续单日产出超过4亿元,刷新了内地电影史上单日票房最高纪录,同时这个数字也将上周的总票房推高至17.61亿元,刷新了史上单周票房的最高纪录。这一成绩,比2004年15亿的全年电影票房还要高。上周全国电影院的观影人次多达5140万,掀起了暑期档的“观影狂潮”,也造就了史上最火爆的电影暑期档。而推动这次暑期档“观影狂潮”,不是什么进口大片,而是三部国产电影——《捉妖记》、《煎饼侠》和《大圣归来》。这三部电影类型和风格各不相同,《捉妖记》代表了中国电影工业当下的最高水准、《煎饼侠》善于把从周星驰到邓超使用过的各种喜剧手法兼容并包、《大圣归来》制作精致并善用观众的“西游情怀”,最终三部电影都获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赢。

  胡巴卖座,卡森伯格发来“贺电”

  在三部国产电影中处于领跑位置的,是完全原创、没有依托半点“IP”的《捉妖记》。《捉妖记》的投资金额高达3.5亿,中途因为柯震东吸毒事件的影响而不得不换角重拍。虽然在上映前院线预估《捉妖记》的票房可能会达到4亿,但该片实际需要票房达到10.5亿才能不亏本,因此《捉妖记》是三部国产片中在盈利方面最不被看好的一部。然而,《捉妖记》在16日上映之后,呆萌的小妖王胡巴立即虏获了观众的心。该片首映当天便拿下1.7亿元票房,打败1.28亿元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拿下国产片首日票房纪录。该片在首周末4天的票房达到6.7亿,创下了新的纪录:华语片有史以来第一次首周末票房超过1亿美元的电影,同时也成了上周全球最卖座的电影。上周北美票房冠军《蚁人》的成绩是5804万美元。时刻关注中国电影市场、同时也知晓“胡巴”坎坷命运的梦工厂现任CEO卡森伯格第一时间给曾经的梦工厂同事许诚毅打来电话,祝贺《捉妖记》票房成功。据院线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昨日(本周二),《捉妖记》的票房已经突破了8亿人民币。如无意外,《捉妖记》打破由《泰囧》保持了3年之久的12.7亿的国产片最高票房只是时间问题,最终票房将达到16亿,甚至有望冲高20亿。

  关于胡巴

  随着《捉妖记》热映,胡巴这个长得既像萝卜又像婴儿的“小妖王”也一夜走红。关于它的形象和命运的走向,很多观众提出了疑问。记者为此特地向胡巴的“亲生父亲”许诚毅请教,并得到了答案。

  胡巴为什么有四只手?

  “胡巴形象设计的灵感来源于《山海经》,《山海经》里记载的妖是有六足的。所以画妖的时候我决定所有的妖都有六肢——男妖四只手两只腿,女妖两只手四只腿。比如说胖莹,她有两只手,下面四只短腿。李大妈、莫大娘,还有胡巴的妈妈也是。胡巴是个小男孩,所以它有四只手。竹高也有四只手。”

  胡巴和萝卜有关系吗?

  “最开始并不是按照萝卜画的。形象设计好了之后,我有一次去买菜看见一只胖胖的萝卜,觉得真的好像胡巴。后来画故事板的时候我在想,怎么表现天荫和小岚紧张胡巴呢?嗯,切个萝卜吧。因为萝卜像胡巴呀。拍完做了特效发现效果很好。”

  胡巴的姥姥也是妖吗?

  “我肯定地说,天荫的妈妈不是妖。结尾天荫赶走胡巴和天荫的父亲小时候赶他走的镜头结合,是为了说明他体会了当年父亲的心情:离开未必是不爱儿子,也可能是为了让儿子过得更好。”

  胡巴下集会不会说话?

  “真的还没定。下一集胡巴可能会说‘wubaba’。要不要胡巴说话呢,我的心情很纠结。就像对一个小孩子,既有‘你长大了’的惊喜,也有‘啊,好快呀’的感慨。不要给我太大压力呀……”(记者 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