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人民日报上的互联网:任性转载需治理 网络语言要文明

2015年10月16日08:5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2015年10月16日4版【点击查看

人民网10月16日电 人民日报继续今天关注互联网。要闻4版刊登深阅读文章《网络任性转载:是病,得治》,并配发快评《用网络解决网络非法转载》,关注并剖析网络新闻日益严重的“标题党”、“无授权”乱象。评论5版刊登《网络文艺,当如春日清风》,提出要不断提升网络文艺的质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健康精美的精神食粮。文化12版刊发文章《更多网络热词,记录社会变迁》,指出网络语言粗鄙化需要治理,规范网络语言的必要性正逐渐得到社会认同。

·网络任性转载:是病,得治

文章指出,为博眼球赚点击,无底线篡改标题和未授权无版权转载新闻已成为目前网络新闻转载的顽疾。为了赚取点击量,不少网站和自媒体在转载时花样百出。打“擦边球”,掐头去尾,漏掉作者署名,甚至还有的恶意篡改、制作与原文不符的标题,导致一些新闻被反复转载后原意扭曲、耸人听闻。而作者面对这种现象想要维权也十分困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曹新明认为,“对普通作者来说,为了几十元甚至几元稿酬而要取证维权,显得力不从心,因而一般不会与侵权者较真。”这种无奈的现状,反让侵权者越发任性。

文章中给出了监管层面的法律依据,国家版权局4月17日发布的《关于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的通知》规定,互联网媒体转载他人作品,不得对作品内容进行实质性修改;对标题和内容做文字性修改和删节的,不得歪曲篡改标题和作品的原意。清华大学教授沈阳也表示,治理网络转载乱象,需要更多的知识产权中介机构发挥作用,需要更多新媒体的原创支持策略,也需要政府专项支持和网民积极举报侵权行为。

·用网络解决网络非法转载

文章提出了一种解决思路,网络作为一种技术平台,在规范非法转载上大有可为。比如,网站内部能建立原创作品数据库,那么,全网是否也可以建立原创作品平台,让原创者可认证、交易作品,让网友可凭证据举报?这也许只是一种畅想,可随着技术发展,将来未必不能实现。政府部门治理终究只是一种外力引导,鼓励网络的内生创新至关重要,用网络的办法解决网络非法转载,也未为不可。

·网络文艺,当如春日清风

文章指出,“人人都是创作者”的新格局,形成了网络文艺的鲜明特点:门槛低,易发表,易传播,群体大,市场化。但是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原创剽窃、盗版严重,作品中炫富、拜金大行其道,暴力、色情渲染屡禁不止等等。文章认为,唯有扫除颓废萎靡之风,网络文艺才能像春天里的清风一样,温润心灵、陶冶人生,才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更多网络热词记录社会变迁

文章介绍,教育部15日召开发布会,发布《2014年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已经走入接入国际互联网的第二十一个年头,网络语境中孕育出的网络语言已成为汉语系统中比较活跃的一部分,但由于网络“虚拟社区”和自媒体“缺少把关人”的特性,网络低俗语言大量出现,并从网上蔓延到网下。

据介绍,低俗网语不仅在网络上高频使用,也在报纸、广播电视中畅游,不少词语的使用频次不亚于网络。《报告》指出,网络语言粗鄙化需要治理,规范网络语言的必要性正逐渐得到社会认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