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黃岩島對峙”事件報道的框架分析--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 >>2012年·第12期

“中菲黃岩島對峙”事件報道的框架分析

王  歡,黃  悅

2012年12月04日14:00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2012年4月10日,中國與菲律賓在黃岩島發生對峙。事件發生后,以人民網為代表的中國主流網絡媒體紛紛發出了自己的聲音,給予了極大的關注。人民網在對“中菲黃岩島對峙”事件的報道中,主要的報道內容是事件的概況與中菲兩國的舉動、以及各界人士的評價﹔發出此事情是由於菲方在制造事端的信號,強調中國對於黃岩島的主權﹔除了自採稿件,消息主要來源於通訊社。人民網採取了一種國家框架的報道方針,在海洋爭端頻發的當下其具體操作值得思索。

關鍵詞:黃岩島﹔中菲對峙﹔框架理論﹔框架分析

2012年4月10日,菲律賓海軍企圖在黃岩島附近抓扣中國漁民,雙方隨后發生對峙。此次對峙被稱為中國菲律賓兩國在南海問題上最嚴重的對抗。中國媒體對該事件的報道在一定程度上能夠代表近階段中國海洋危機報道的基本情況。本研究還原傳統官方主流媒體網站——人民網在報道中的表現。通過對其新聞報道的分析勾勒出人民網所體現出來的新聞框架。

一、理論基礎——框架理論

框架理論是傳播學研究領域中應用比較廣泛的理論之一,加拿大社會學家戈夫曼1974 年在他的《框架分析》一書中提出框架的概念,框架是認知、闡釋、呈現事物的一種架構,經過符號轉換與操作的過程,選擇、組織了特定內涵,呈現出某種具有核心意義的思想類型,而這些思想類型又反映出特定的社會文化價值[1]。新聞的組織結構不同,亦即新聞對事件或議題報道方式不同,可能產生不盡相同的“真實”。本研究主要分析框架和框架化,從新聞生產和傳播內容這兩個層面考察人民網在新聞報道中所體現出來的新聞框架。

二、研究方法

本文主要採用內容分析法,對人民網有關中菲黃岩島對峙報道的新聞進行量化的框架分析,進而揭示該媒體報道的立場和側重點。通過對其網站文章新聞來源框架、事件主題框架、報道對象、內容選擇等進行解讀,還原其報道傾向和態度。

(一)媒體的選擇

選擇人民網的原因在於,人民網是人民日報旗下官方網站,是大陸媒體中的主流媒體,代表著政府的聲音,具有嚴肅性和權威性,能夠通過它反映出中國媒體在該事件中的態度和看法。

(二)抽樣單元、時間界定、獲取方法

以單篇新聞報道作為研究基本單元。所選文章必須是以中菲黃岩島對峙事件為核心或由中菲黃岩島對峙事件直接引起的新聞報道。

抽樣的起始日期為人民網第一條關於中菲黃岩島對峙事件新聞的發布日期, 即2012 年4月10日,抽樣的結束日期為2012年5月9日。

作者以“黃岩島”為關鍵詞,在人民網的本站新聞數據庫中的“國際”欄目進行搜索,共抽得符合要求的文章137篇。

(三)類目建構說明

聯系本研究實際,類目設置為:新聞形式結構、新聞主題意義、報道對象、稿件數量與來源。

三、框架分析

(一)新聞形式結構

研究結果表明,人民網在“中菲黃岩島對峙”事件的報道中,在新聞的諸多形式結構中採用最多的是主要事件、口語反應、景況,分別佔25.5%,其次是評估,佔15%,背景佔13.7%。預測僅佔0.007%,沒有任何事件結果方面的描寫。

從圖1數據可以看出,人民網的新聞報道的形式結構主要集中在對事件的發生、事件的細節與進展的反映上,以硬新聞為主,以背景介紹和評論為輔。且不輕易對事件進行預測性描寫。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