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媒介批評話語實踐與思想特色--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 >>2012年·第12期

一位謹慎、務實的批評者——

胡適媒介批評話語實踐與思想特色

胡  丹,樓  寧

2012年12月04日14:0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胡適對媒介的批評,主要圍繞新聞失實、報界墮落與不思進取,言論自由等內容展開,他的媒介批評話語實踐,折射出胡適謹慎、務實、負責的務實思維,也反映出胡適追求言論自由的執著與堅定。

關鍵詞:胡適﹔媒介批評﹔話語實踐﹔批評思想

胡適是五四時期自由知識分子的典型代表,也是新文化運動的領袖人物之一﹔學界對胡適的新聞實踐活動有過不少研究,對胡適的媒介批評實踐活動卻很少涉及,事實上,胡適的媒介批評實踐,是非常豐富精彩的。

一、胡適的媒介批評話語實踐

(一)批評新聞失實

1.批評“嗚呼蘇梅”報道

1921年,謝楚楨寫了一本《白話詩研究集》,邀請胡適為之推薦,胡適認為該書內容不堪,拒絕了他。謝楚楨遂轉請易君左替其造勢,易君左聯合了一些文壇名人在《京報》上聯名撰文,對《白話詩研究集》大加贊美,在北京女高師讀書的蘇梅看不過去,便在《京報》的“女子周刊”上寫文章批評。

蘇梅的批評意見掀起了軒然大波,1921年5月3日,《京報》登出一篇“嗚呼蘇梅”文章,作者署名為“右”,對蘇梅進行辱罵﹔引起了知識界的公憤,易君左的朋友李石曾、彭一湖等八人不得不在《晨報》上發表啟示,聲明該文並非易君左所作。事情到了這一步,胡適極為不滿,批評“嗚呼蘇梅”一文不顧事實,不講道德,並對李石曾、彭一湖等八人的啟事提出質疑。

在胡適等人的強烈要求下,易君左的朋友隻能再次在報上刊登啟事,要求易君左拿出証據,可惜直到最后,証據也沒拿出來,《京報》也隻能保持沉默。一時間,易君左的名聲極臭。

2.批評“胡適和宣統”報道失實

1922年5月30日,胡適受末代皇帝宣統所約,去故宮與之見面。之后,《晨報》、《京津時報》等報紙紛紛對此進行報道,“胡適為帝者師”、“胡適請求免拜跪”等失實新聞紛紛出現在報端。

胡適在1922年7月23日《努力周報》上發表的“胡適與宣統”一文,將這些失實新聞稱之為“怪詫”新聞:“大致是猜謎的記載、輕薄的評論。最可笑的是,到了最近半個月之內,還有人把這個事當作一件‘新聞’看,還捏造出……種種無根據的話”﹔盡管胡適說,“這是一件很可以不必大驚小怪的事情”[1],但為了還原事實真相,他依然在《胡適與宣統》文中詳細地回憶了當時和宣傳見面的過程和細節。

3.批評“燃犀”的錯誤

1928年4月22日,《京報》副刊“飲虹周刊”文學作品“燃犀”中,採用了胡適的詩句,並對胡適生平進行介紹,其中有多處錯誤,胡適發現之后,當即寫信給《京報》編輯部主任,對“燃犀”中的錯誤事實逐條糾正並批評。胡適指出,創作應“宜向真材料中去努力,不宜用這種不可靠的傳說材料”[2],否則就成了謠言。

4.胡適與張競生之辯

1928年6月,《時事新報》副刊《青光》雜志刊登了作者為“江柳聲”的文章“記倫敦婦女賽乳會”,胡適閱讀后,對其許多細節產生懷疑,不免犯了“考証癖”,當即寫了封信給《青光》編輯,提出三點“考証”意見,指出該篇新聞乃是胡說,目的是為投稿騙錢。

當《青光》編輯不予回應的時候,胡適又寫信給《晶報》編輯,《晶報》將胡適的批評意見很快刊登出來,立即引來了性學博士張競生和原投稿人的反駁,這幾人圍繞西方婦女乳房真實尺寸大小進行激辨,實在是當時的一大奇聞。

5.批評《金剛鑽》的報道

1929年1月,胡適收到一位朋友寄的《金剛鑽》報,上面有則新聞——“胡適之掃興而歸”,作者署名“英俊”,新聞內容大致是:胡適被薪水豐厚的庚子賠款委員會辭退,今后生活將受影響。

胡適當即回信給該報主筆,以“英俊先生不要替我擔憂”為題,一一列出文章中的失實之處。

6.批評歐洲報紙的造謠

1926年,歐洲報紙僅憑猜測,未經証實,便有意對蘇俄婚姻律法進行造謠。胡適在日記中寫道:“電訊報有一篇社論,真是荒謬絕倫。……報館記者之荒謬某過於有意造謠,……三人成市虎,便造成了大恐慌”[3]。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