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新形態的媒體力量--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新形態的媒體力量

唐玲

2012年12月05日16:1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當新聞的引爆已經開始向社交網絡轉移,傳統新聞媒體的地位又何在?我們必須認識到的是,單純的信息本身並不能真正讓我們看清某一個事件,更重要的是對於信息的組織和整理。很多時候,當我們看到專業的新聞工作者們追蹤重大的新聞,借助各種渠道尋求相關信息,最終完成成功報道的情景時,我們不能不對傳統的新聞行業產生敬意﹔但當我們對比2012年7月美國著名社交新聞網站Reddit 上一位普通用戶利用社會化媒體信息整理出一個不斷更新的、詳盡的美國科羅拉多州蝙蝠俠上映期間發生的槍擊案的完整事件貼時,卻又讓人不得不感嘆傳統意義上的新聞模式是否真的已經日薄西山。

那麼,當我們在觀看新聞報道時,我們看到的是什麼呢?

相信很多人已經習慣通過微博、社交網絡、新聞社區等互聯網服務獲取最新的新聞動態,無論是颶風桑迪的入侵、熱門的倫敦奧運、還是國內持續整個冬天的寒冷天氣。對於他們來說,新聞意味著來自事件親歷者直接的狀態信息,是一個事件從發生、進展、到最終結束的整個過程。但與此相對,無論是在傳統的報紙、雜志,還是廣播、電視新聞報道裡,我們看到的是記者們接到新聞選題、進行任務分配、聯系相關人員獲取信息、制作播出的產品,最后看到的是一個過去新聞事件的靜態快照,而新聞的內幕則是一個不透明的黑匣子。可能有人會疑惑,過程如何對於讀者來說真的重要嗎?在日常生活中,畢竟大多數讀者對於新聞的需求僅僅在於得知該事件而已。但即使你並不在乎一個新聞事件是如何演進的、事件背后的細節是什麼,新形態的新聞傳播方式依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下面我就以具體的實例來探討一下新形態媒體與傳統媒體。

一、 開放的新聞渠道——舊媒體在新媒體上的優越與惶恐

傳統媒體,有高粘度的群眾基礎,在做內容方面有深厚的經驗和人才儲備,也有積澱已久的內容量可以重組輸出。也正因為其悠久的歷史,傳統新聞媒體在新聞來源受到了一定限制。對他們來說,新聞的主要來源均來自機構的既有關系網絡:各大新聞通訊社的新聞專線、相關機構聯系人、不同地點的駐地記者、來自現有讀者和觀眾的新聞線索等。但一個機構的關系網絡總是有限的,許多潛在的新聞來源可能會被錯過,同時由於新聞節目、版面、人員的限制,許多有價值的新聞參與者也可能無法得到發言的機會。

但新媒體與受眾的接觸方式是“每小時、全天候”, 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幾乎讓所有人都擁有了直接發布消息的能力。像過去那樣,隻能通過媒體渠道才能將消息發布出去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例如不久前美國多個州遭遇颶風“桑迪”的襲擊,許多親身經歷這一事件的人或通過博客、或通過各種社交網絡渠道例如推特,臉書等將自己的經歷和感觸發表出來,而這些都被 Reddit 的用戶聚合起來,以一個詳盡的事件時間線呈現出來,並標注了所有的消息來源。這可謂是充分利用了社交網絡的新聞來源,同時也讓新聞變得更加透明和可追蹤,而非我們很多時候常常見到的“據內部人士表示”。

二、更輕量、更靈活

當我們看到少數幾個用戶就可以在 Reddit 上整理出一份高質量的新聞追蹤、甚至發起一場精彩的個人訪談時﹔當我們看到美國國家公共電台 NPR 的 Andy Carvin 以一人之力為其 Twitter 上的關注者帶來第一線的阿拉伯革命的實況時﹔當我們看到一個普通人可以通過 Facebook 整合梳理某個事件的發展脈絡時,我們也許會想:傳統新聞媒體那樣擁有大量的維護員工是否真有必要。

但是有一點我們必須要明白:對於一個精良制作的新聞節目來說,必要的員工數量是不可缺少的。而對於廣大的新聞消費群體而言,這也是他們消費新聞的最簡單的途徑。但也正是因為傳統的節目受到時間檔、版面的制約,造成了許多媒體並未實現最有效的效率。為什麼我們的媒體必須要在一個特定時間進行播報,而不是在相關信息和採訪條件都具備時馬上開始報道?這其實在 24 小時新聞頻道中,已經獲得了比較好的解決,但網絡媒體無疑具有更大的自由度,能夠更加靈活的根據新聞的實時情況隨時調整自己的安排,甚至還會有人利用 Google Hangouts,邀請社交網絡上的相關人士進行最為實時的視頻報道。

三、 媒體“中立”

由於政治、經濟、員工個人因素,媒體其實難免具有一定的政治傾向性或是企業傾向性,例如美國的 MSNBC 與 Fox 就明顯屬於兩個不同的政治陣營,這在存在多家不同觀點的媒體的環境下並非不可接受。但對於大多不會同時查看多個新聞媒體的觀眾或讀者來說,這些權威媒體的新聞對他們的導向卻會造成與現實的巨大的偏差。而對於新媒體時代的公民記者來說,通常情況下,個體的聲音對群體的影響遠不會達到傳統媒體的深度,同時在群體的力量下,錯誤的信息往往能夠比傳統渠道下更快得到發現和糾正,這使得這一方式會更接近於理想中的新聞中立。

所以,縱觀傳統媒體和新媒體,以一句話來總結,那就是參與“新聞”的人從傳統的專業媒體人,擴展到了整個公民領域。而現如今,新聞的初始引爆明顯已經開始向社交網絡轉移,這是傳統突發新聞的報道者們需要關注和調整的。在這個意義上,無論是 Reddit 的新聞討論、Storify 的新聞整合,還是新聞專題報道、甚至是論壇上的新聞資料整理,他們所做的其實是同樣的事:為讀者和觀眾理清新聞的脈絡,篩選重要的信息進行呈現,挖掘新聞背后的深層次背景,提供新聞的后續追蹤。未來新形態下的媒體力量,無論在什麼平台上,都不會僅僅是簡單的新聞陳述,而是更多的深度挖掘。

這對於專業的新聞人來說,無疑是一個好消息。(作者系天津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播音系學生)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