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農民電視媒介的接觸與使用的實証研究【3】--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農民電視媒介的接觸與使用的實証研究【3】

——以山西省晉中、運城、呂梁地區農村為調查對象

彭惠智

2012年12月06日14:1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四、基於交叉分析的研究發現

1.“消遣娛樂”性質的節目內容是農民的首選

數據顯示,電影電視劇、音樂戲曲等娛樂類節目是農村受眾選擇的重要內容,時政新聞類節目和法律類節目是農村受眾的次級選擇,科技、教育、經濟、體育類節目則佔有較小的比例,廣告的比例最低。天氣預報的高選擇率則表明生產生活的實用性信息備受農村受眾的青睞。

在受眾收視目的的調查方面,“消遣娛樂”的比例高達57.2%。可見,農村受眾接觸電視媒介的主要動機是消遣娛樂,並以影視劇、綜藝娛樂節目為主要選擇內容,其次是通過電視媒介來了解外部世界,提高自身素質。方曉紅指出,當農村受眾選擇電視時,其首要目的是從這種將高科技、商業性娛樂、藝術和景觀融為一體的大眾文化中得到娛樂快感。

2.女性受眾的媒介接觸有“封閉”的特點

農村女性受眾的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活動范圍小,較不關心外界信息,在信息接收上處於被動地位。

女性受眾每天收看電視的時間比男性更長,這與調查時所處的農忙季節有關,此時女性居家時間比從事農業生產勞動的男性長,而收看電視的目的性卻比男性更弱,遂形成了一種生活習慣。

筆者在深度訪談中了解,農村女性受眾很少主動關注新聞信息,較少選擇收看新聞類節目,而更喜歡綜藝類、歌曲類、影視劇類電視節目。方曉紅在《大眾傳媒與農村》中指出,在喜歡新聞這一點上,女性與男性沒有區別,“女性受眾偏好新聞類中的‘社會新聞’”

。基於這一點,筆者在對農村女性受眾做深度訪談后認為,農村女性受眾不僅偏好社會新聞,也偏好社會性題材的電視節目,如江蘇衛視的《金牌調解》、山西衛視的《小郭跑腿》等。此類節目多涉及日常生活中的家長裡短、鄰裡紛爭,有一定的故事情節和矛盾沖突。農村女性受眾在接觸此類題材的節目時,更關注節目的故事性,而非新聞性。

農村女性受眾喜愛這類節目有其自身原因:與男性相比,農村女性受眾的文化水平普遍偏低,較少承擔農業生產勞動,缺少與外界的信息交流,日常行動多局限在撫養子女、贍養老人和家務勞動上,社會題材類電視節目(包括社會新聞)發生的背景正是她們所熟知甚至是唯一熟知的領域,既有接近性,也容易解讀。也有學者認為,女性的這種接觸特征與她們的媒介信息處理能力非常低有關。

3.年輕群體的媒介接觸形式多樣化

由圖5可見,電視媒介的接觸率與年齡基本成正比。電視媒介的使用者主要集中在36—65歲的群體中,且在所有媒介的接觸率中居首,又以55—65年齡段的比例最大。

在15—35的年齡群體中,電視媒介的接觸率受到了網絡的挑戰。筆者在深度訪談中發現,新媒體正越來越受到農村的年輕受眾的青睞,並且隨著時間的推移,當下年輕群體的媒介接觸習慣將對周邊人群形成擴散。

年齡差異似乎並不會導致收視內容選擇上的差異。對以“消遣娛樂”和“消磨時間”為主要收視目的的農村受眾而言,節目的選擇偏好很大程度上被人際傳播中的節目評價所影響。調查中筆者發現,當農村受眾在居住地域上較為接近時,其對電視節目的選擇偏好也趨同。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