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農村兒童暑期電視媒介接觸現狀調查及原因分析--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農村兒童暑期電視媒介接觸現狀調查及原因分析

王倩倩

2012年12月06日14:4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暑假,對於城市裡的孩子來說,無疑是豐富多彩的,他們可以參加各種各樣的培訓班、夏令營,也可以買書看電影玩游戲,還可以和父母一起去旅游……甚至有孩子抱怨父母把暑假安排得太滿,連玩的時間都沒了。

相比之下,農村孩子的暑假又是如何度過的呢?筆者經過調查發現,由於各方面的原因,可供他們娛樂、游玩、學習的文化娛樂設施較少,農村兒童的暑假生活相對自由一些,但也顯得有些單調。

暑假裡,誰陪你度過這個假期呢?“電視!電視!電視!”談到暑假陪自己時間最長的伙伴,很多農村孩子都表示是電視。看電視,已成為農村兒童暑期生活最重要的內容之一。

暑假期間,筆者結合自己的專業研究方向,針對農村兒童暑期媒介接觸現狀這一課題在自己的家鄉——寧陽縣堽城鎮進行了實地的調查。筆者通過發放調查問卷並與村裡兒童進行面對面的交談和溝通,深入到具有典型性的農村兒童家中進行了解,同時通過網絡收集關於兒童媒介接觸狀況的原始資料,結合自己的調查研究對農村兒童個案進行分析,形成了以下調查報告。

一、調查對象樣本選擇及數據分析

媒介接觸指受眾有選擇的接受媒體及其傳遞信息的行為,包括受眾對媒體類型、信息內容的偏好,以及受眾對媒體及信息的選擇動機和獲取途徑等。

與城市相比,農村家庭擁有的媒介類型比較單一,電視是農村最具代表性的媒介,也是農村兒童最容易和最經常接觸到的媒介,因此本次調查的重點是農村兒童暑期電視媒介的接觸現狀,從農村兒童暑期的媒介接觸行為、電視媒介接觸頻率和時長、電視媒介接觸內容以及電視媒介接觸目的等方面著手,對農村兒童暑期電視媒介接觸狀況進行調查,並在對調查內容進行分析的基礎上,總結出農村兒童暑期媒介接觸的特點,進而對暑期農村兒童電視媒介接觸特點進行成因分析,探索表象之下隱藏的背后因素。

本次調查在堽城鎮商庄村及城南村兩個自然村共發放調查問卷100份,回收問卷94份,問卷回收率為94%,其中有效問卷86份,有效回收率86%。

問卷調查得到的數據全部錄入SPSS社會統計學軟件進行分析,對調查問卷進行描述性分析,結合分析結果,介紹調查對象的總體狀況和基本特征,暑期農村兒童電視媒介接觸現狀以及特點,並在此基礎上進行個別訪談,保証了調查的科學性和可信度。

二、農村兒童暑期電視媒介接觸現狀

本次調查回收有效問卷86份,被調查對象中,男生45人,佔52%,女生41人,佔48%,男女比例基本一致。被調查對象主要是8——14歲的學齡兒童,具備一定的知識水平,能夠保証調查的順利進行。調查對象所在家庭全部擁有電視機,電視媒介的擁有率達到100%,由此可見,電視媒介是農村普及率最高的媒介,也是農村兒童最容易也是最經常接觸到的媒介。

1、電視媒介接觸的頻率及時長

針對“你暑假期間多長時間看一次電視?”這一問題,82人選擇“每天都看”,佔95.3%,4人選擇“不是每天都看,但經常看”,佔4.7%,沒有人選擇“不經常看”。

可見,電視在他們農村兒童心中佔有比較重要的地位,在他們的暑期生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在“暑假平均每天看多長時間電視?”這一問題中,14人選擇“6小時以上”佔16.3%,41人選擇“4至6小時”,佔所有兒童近半數(47.7%), 27人選擇“2至3小時”,佔31.4%,4人選擇“1小時以內”,佔4.7%。

由數據可見,暑假期間農村兒童看電視的時間普遍較長,這一方面是由於暑假期間兒童有著比平時更為豐富的課余時間,更多可支配的時間被兒童用於看電視,另一方面也是由於兒童本身對自己的約束能力較差,加之家長不重視,又沒有其他方式打發閑暇時間,自然而然的造成了農村兒童暑期電視媒介接觸的時間過長。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