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農村兒童暑期電視媒介接觸現狀調查及原因分析【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農村兒童暑期電視媒介接觸現狀調查及原因分析【2】

王倩倩

2012年12月06日14:4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2、電視媒介接觸的內容及動機

在喜歡觀看的電視節目類型中,考慮到受眾接觸到的媒介內容不可能是單一的,因此本題設為多選題,兒童可以選擇自己經常接觸的三種節目類型,結果電視劇、綜藝節目和動畫片名列三甲,比例分別是68%、71%、66%,選擇新聞類(11%)、教育類(6%)和廣告類(2%)節目的兒童比例明顯較小。

在受調查的兒童中,看電視的主要目的是並不是學習新知,這從他們選擇觀看的節目類型主要是電視劇、娛樂節目和動畫片就可見一斑。

至於接觸電視媒介的目的,大多數農村兒童認為他們觀看電視節目是為了“休閑娛樂”,比例佔到64.0%,其次是“打發時間”,佔24.4%,二者合計佔到兒童比例的88.4%。選擇“學習知識”的兒童佔5.8%,選擇“了解時事”的兒童佔3.5%,還有2.3%的兒童選擇了“其他”,比例都較小。

這說明農村兒童接觸電視媒介的主要動機就是娛樂消遣。電視媒介在農村兒童眼中還主要是一種休閑娛樂工具,其接觸的主要目的就是運用其娛樂功能。

3、對於電視媒介的評價

針對“你相信電視新聞提供的信息嗎?”這一問題,72人回答“相信”,佔83.7%,5人回答“半信半疑”,佔5.8%,6人回答“不相信”,佔7.0%,另有3人回答“無所謂”,佔3.5%。

由調查結果可見,對於電視新聞提供的信息,農村兒童的信任度普遍較高,電視新聞在農村兒童眼中具有較高的威權度。

但是對於電視媒介中的廣告,農村兒童則表現出了與電視新聞截然相反的態度。在回答“你相信電視中播放的廣告嗎?”這一問題時,78人回答“不相信”,佔90.7%,5人選擇“半信半疑”,佔5.8%,其余3人選擇“無所謂”,佔3.5%,沒有人選擇“相信”。

這一結果表明,對於電視上播放的廣告,農村兒童常常懷有“戒心”,信任度不高。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