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農村兒童暑期電視媒介接觸現狀調查及原因分析【4】--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農村兒童暑期電視媒介接觸現狀調查及原因分析【4】

王倩倩

2012年12月06日14:4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四、農村兒童暑期電視媒介接觸特點的成因分析

農村兒童暑期接觸電視媒介的時間長、接觸習慣不良、娛樂性目的太強並且對電視媒介的認識存在偏差,就起成因而言主要是以下幾個方面。

1、農村兒童暑期生活較為單一

相較於城市兒童擁有少年宮、博物館以及各種各樣的特長班、輔導班,農村兒童的暑期生活往往更加自由也更加單調,看電視成為其渡過暑期時間的主要方式。很多農村兒童在受訪過程吐露了這樣的心聲:辛辛苦苦學習了一個學期,好不容易盼來了一個暑假,當然要好好的玩一玩,相較於其他活動,看電視顯得既新鮮又有趣,還不會太累,是很好的休閑娛樂方式。很多農村兒童家長也表示,如果不讓孩子看電視,實在也不知道該讓他們做些什麼,不看電視的話孩子很有可能出去玩,更不好管,還容易出危險。可見由於暑假活動方式單一,無論是農村兒童本身還是他們的父母都把看電視作為了渡過暑假的最好方式。

2、兒童心智發育尚未成熟,判斷力缺乏

按照皮亞杰的認知發展階段論,兒童基本上處於前運算階段經由具體運算階段向形式運算階段發展的關鍵時期,在這一時期,他們無論是在思維上還是語言上,都與成人有質的差異。因此,農村兒童心智技能發展尚不成熟,判斷力缺乏。而且與城市兒童相比,農村兒童由於生活的環境比較閉塞,交流范圍小,見識少,信息匱乏,知識面狹窄,心智發育往往晚於城市同齡人,心智發育的不成熟狀況更加明顯。兒童以直覺思維、形象思維為主要思維方式,缺乏判斷力和辨識力,因此他們對於大眾媒介傳播的信息表現的較為盲從,極易受到外界信息的影響,對於新聞和廣告的認識,很大程度上就是外界信息影響的結果。

3、父母對兒童媒介接觸行為缺乏正確的認識

現階段,我國居民的媒介素養水平普遍較低,農村地區表現的更為顯著。在孩子接觸媒介時,家長也很難對孩子進行有效的監督和指導,隻能放任自流。很多農村家庭的父母自己本身就對電視媒介缺乏清醒的認識,更不用說給予自己的子女必要的指導了。

在農村兒童的成長過程中,甚至有一部分實際監護人或家長已經把電視作為孩子的“保姆”,認為看電視是一種安全的、受孩子歡迎的娛樂方式,他們中的大多數人並不認為“迷戀”電視是一種不恰當的行為,反而任由孩子“自然”發展。

4、國民媒介素養知識貧乏,農村尤為顯著

城鄉二元分割制度所形成的政策使農村地區的政治、經濟以及包括媒體在內的文化方面可支配的資源整體處於弱勢,信息傳播的受眾和媒介環境也遠遠落后於城市,受家庭經濟條件的限制,農村家庭的媒介種類單一、數量有限。因為電視媒體的受眾准入門檻較低,直觀性強,因而成為農村居民最常接觸的大眾媒介,一方面電視媒介給農村受眾帶來了很多新鮮及時的信息,滿足了受眾的信息需要、娛樂需要,另一方面由於農村受眾能夠接觸到的媒介種類單一,很大程度上形成了對電視的過度依賴,收看電視的時間過長、單純追求電視的娛樂功能等消極影響也不容忽視。這些消極影響也會潛移默化的影響生活在農村的兒童。

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講,農村兒童暑期電視媒介的接觸都是不甚合理的,而且顯然其中很大一部分問題並不隻存在於暑假期間,暑假期間農村兒童的電視媒介接觸現狀只是農村兒童媒介素養現狀的一個縮影,窺一斑而見全豹,農村兒童的媒介素養現狀及存在的問題不能不引起我們的重視。我們要改變的不是農村兒童的暑期電視媒介接觸習慣,要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提高包括農村居民在內的全體國民的媒介素養水平,才是我們研究與實踐的最終目的和最根本的途徑,也是我們進行研究的意義所在。 (作者系山東師范大學文學院新聞學專業學生)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