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農村兒童暑期電視媒介接觸現狀調查及原因分析【3】--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農村兒童暑期電視媒介接觸現狀調查及原因分析【3】

王倩倩

2012年12月06日14:4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三、農村兒童暑期電視媒介接觸特點

1、農村兒童暑期接觸電視媒介的時間過長

農村兒童的媒介接觸行為在他們的暑假生活中佔有很大比重,但是除電視外其他的媒介接觸的時間和頻率都很少,電視在農村兒童的媒介接觸活動中佔有的時間比例最大。與接觸種類較少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受調查的農村兒童中,每天接觸電視時間在四小時以上的佔到了受調查者64%,學界普遍認為,兒童接觸電視的時間每天一旦超過四小時,即可認為兒童電視媒介接觸時間過長,這一結論充分說明農村兒童暑期電視媒介接觸時間較長。

在訪談過程中甚至有家長反映,某些兒童對電視機的依賴已經到了非常嚴重的程度,早上一睜開眼就要打開電視機,吃飯要對著電視機,寫作業要聽著電視機,即便是自己不喜歡的節目也要讓電視機響著,嚴重影響了孩子的學習和身心健康,讓他們很是擔心。

2、農村兒童接觸媒介的動機主要是娛樂消遣

在受調查的兒童中,看電視的主要目的是娛樂消遣,這一點從兒童選擇媒介的內容和動機方面可以顯示出來。他們所觀看的電視節目中娛樂節目和電視劇在所觀看節目中比例最大,是他們最喜愛也最常看的電視節目,大多數農村兒童認為他們觀看電視節目的主要目的是消磨時間和獲得樂趣,這說明農村兒童接觸媒介的主要動機是娛樂消遣。媒介對於他們來說是娛樂工具而不是教育工具。他們選擇媒介的主要目的是放鬆心情、愉悅精神或消磨時光,其最根本的動機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滿足自己娛樂的需要。

許多農村兒童暑假期間每天都看電視連續劇和娛樂節目,其實不僅每天看,還看得津津有味,不可否認,在接觸娛樂節目的時候,兒童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放鬆身心、開拓視野,但是過度的娛樂化傾向也將不可避免的給兒童的身心帶來沖擊,從而產生不好的影響,由於缺乏成年人的指導,這種影響的負面作用更為明顯也更為惡劣。

3、農村兒童媒介接觸方式和媒介接觸習慣不良

筆者在調查過程中發現,有一半以上的農村兒童監護人反映,他們的孩子對電視機的依賴性極大,有些孩子在電視機前的時間甚至超過十小時,嚴重影響了孩子的正常生活。

在媒介接觸過程中,他們往往自控能力不強,比較盲目,隨意性很強,很多兒童並不知道自己看電視的目的是什麼,也沒有特別喜愛的電視節目,其中一個孩子的話可能代表了一部分農村兒童的心聲“我也不知道我看的什麼,不看電視也沒得玩啊,隻要是電視響著我心裡就特別踏實。”

不僅如此,農村兒童對於電視媒介的認識存在偏差,他們普遍的隻把電視作為娛樂休閑工具,而忽視了大眾媒介的其它社會功能,在隨后進行的個人訪談環節,大多數農村兒童認為不能夠從電視中學到知識,電視媒介不具有教育功能。

4、農村兒童對電視媒介的認識存在偏差

調查發現,大多數農村兒童認為電視新聞是可信的,隻要是電視媒介報道的新聞都是有依據的,但是對於電視媒介中的廣告,他們普遍抱有“戒心”,認為廣告的可信度極低,甚至在訪談中有兒童表示“電視節目中不應該有廣告”,至於原因該兒童表示“聽別人說廣告都是假的,都是騙我們買東西的”。

對於新聞和廣告的截然不同的態度,說明農村兒童對電視媒介傳播內容的認識存在一定的偏差。不可否認,對於廣告的“歧視”,一部分原因是部分商業廣告為追求經濟利益不擇手段,已經在兒童心中形成了“可怕”的陰影,但更重要的是由於兒童的身心發育還不成熟,獨立思考和判斷問題的能力還稍顯不足,容易“道聽途說”,對電視媒介傳播的內容形成偏見。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