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聚焦互聯網行業三大亂象:能否還一片淨土?【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代表委員聚焦互聯網行業三大亂象:能否還一片淨土?【2】

2013年03月11日13:2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加強網絡安全隱私的保護已經刻不容緩”,全國人大代表程蘇說,網民個人信息被窺視、泄露和非法利用,暴露出互聯網行業發展不成熟、行業監管力度不足、法規不健全、企業缺乏自律意識等一系列問題。

  對此,本屆兩會已有不少代表委員建議盡快制定專門的公民個人信息保護法。全國政協委員、蘇寧雲商集團董事長張近東說,當前要加快個人信息保護的立法進程,明確濫用個人信息如何制裁、由什麼機構負責執法等。

  “除法律層面外,很多信息安全問題是執行不善造成的。”全國政協委員、百度董事長李彥宏說,“不遵守法律的代價太小。對於一個市值幾十億甚至更多的企業,幾十萬的罰金無濟於事,應加大處罰力度。”

  高文委員呼吁,互聯網企業應加強自律意識,並接受來自國家權威檢測機構和民間專業安全技術愛好者的檢查與監督。

  亂象三:網絡廣告和淫穢信息難清除 對未成年人傷害大

  瀏覽網頁時,含有廣告的小窗口接二連三跳出﹔隨著鼠標移動,被迫閱讀廣告,影響上網速度,甚至一不小心就自動跳轉到色情網站……這讓很多網民頭疼不已。

  “網絡廣告多且雜,虛假與違法廣告叢生。網絡已經成為一些違法廣告的‘避風港’,誤導和欺騙消費者,影響極壞。”程蘇代表說。

  我國網絡廣告目前處於“監管真空”,雖然一些法律法規有所涉及,但未給出明確的判定和處罰依據。

  因此,程蘇代表建議盡快出台《網絡廣告法》,加強網絡廣告監管,如建立發布網絡廣告的登記備案制度,明確網絡廣告內容的審查責任及法律責任。

  “最可怕的是,這些網絡廣告和所鏈接的暴力、色情等信息,嚴重影響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如同‘網絡毒品’一般無孔不入。”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科院科研局副局長朝克說。

  據統計,我國19歲以下的網民約佔網民總數的25.7%,學生是網民構成的最大群體。根據中國青少年網絡協會最近發布的《中國網民安全上網研究報告》顯示,18歲以下的人群接觸過色情信息的比例為38%,約15%的未成年人在遇到色情網頁后會進入瀏覽。

  高文委員建議,完善網絡污穢信息快速舉報機制,對涉及未成年人的色情、暴力等網絡污穢信息加大打擊力度。

  “政府應加強網絡文化建設,用未成年人喜聞樂見的方式向他們提供文化產品,引導未成年人正確、合理地使用網絡。”朝克代表表示,互聯網發展也不能脫離文化之根。“‘美麗中國’不僅僅是物質上的,也是精神上的,還網絡一片淨土,這是全社會的責任。”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