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聚焦互聯網行業三大亂象:能否還一片淨土?--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代表委員聚焦互聯網行業三大亂象:能否還一片淨土?

2013年03月11日13:2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兩會新觀察)能否還網絡一片淨土?——代表委員聚焦互聯網行業三大亂象

  新華網北京3月11日電(記者史競男、張辛欣、龐書緯)據統計,截至2012年底,我國網民規模已達5.64億,互聯網普及率為42.1%。中國網民人均每周上網時長達20.5小時,平均下來每天約3小時。

  然而,隨著互聯網行業的飛速發展,網絡上也充斥著各種“不和諧”現象。治理網絡亂象,成為本屆兩會代表委員最為關心的話題之一。

  亂象一:互聯網企業不正當競爭 網民成為受害者

  今年1月,針對某軟件公司誘導網民安裝其軟件,通過不兼容、難卸載等方式阻止網民安裝其他同類軟件產品,並同時誘導用戶刪除競爭企業的軟件等不正當競爭行為,北京市工商管理部門約談了該公司並給予其行政告誡。

  “類似的互聯網企業不正當競爭現象比比皆是,不僅嚴重破壞了網絡誠信和秩序,也危害了使用這些互聯網產品的網民利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高文說。

  據了解,1993年,我國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規定經營者造成競爭對手損害的,應承擔賠償責任。

  然而,互聯網企業各種不正當競爭行為侵害的客體不僅是“競爭對手”,更是廣大網民。如軟件公司用推薦誘導、默認同步安裝甚至偽裝成微軟官方補丁等方式,將旗下產品強行安裝至網民電腦中,通過默認設置、強制升級等方式,修改用戶的瀏覽器和主頁設置。

  “針對互聯網行業中存在的不正當競爭行為,舊的法律已無法適應,暴露出執法范圍過窄、執法手段不足等問題。”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律師協會副會長施杰說,執法力度偏輕,也導致部分企業為獲取高額利潤願意接受罰款和處罰的現象,無法遏制違法行為。

  高文委員提出,國家應當及時完善、修改法律法規細則及懲處條例,加重對違規企業的打擊力度,施以重刑。“必要時可追究刑事責任,讓損害網民和公共利益的互聯網企業因不正當競爭而付出沉重代價。”

  亂象二:網絡密布“免費陷阱” 公民個人隱私被泄露

  免費殺毒軟件泄露用戶隱私、非法釣魚網站竊取用戶信息……隨著網絡安全問題不斷暴露,讓網民大呼“上網如同裸奔!”

  一些不法企業甚至知名的互聯網科技公司,抓住網民心理,在互聯網上設計諸多打著“免費軟件”“免費游戲”幌子的“免費陷阱”,通過技術手段在網民不知情或對相關軟件使用條款不了解的情況下,竊取個人隱私信息,甚至造成了網民的財產損失。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