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臥底"北京吉野家 餐具不消毒廢棄米飯重上桌【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記者"臥底"北京吉野家 餐具不消毒廢棄米飯重上桌【2】

2013年03月15日07:3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筷子泡過后用水簡單沖過便被再次使用,旁邊是盛放垃圾的桶。

筷子用旁邊的布擦干即可。

□搜秀城內崇外店

抹布入鍋撈起就走

中午12點,午間客流高峰期,搜秀城內的吉野家崇外店,最忙碌的要數四十來平米的后廚。並不寬敞的過道間,三四個廚師忙著煮飯、盛飯、制作雞塊、牛肉湯、配餐,地板磚上因為積水、油漬和泥土混合的關系,已經變黑,看不出原本的紅色。行走在上面,需要格外小心。

后廚內,廚師們統一佩戴的隻有一次性或布制帽子,記者觀察到,隻有煎雞肉的廚師帶有一次性塑料手套,而其他廚師有的圍站在操作台前切肉,有的在米飯鍋旁盛飯,並未佩戴手套或口罩。由於后廚溫度較高,工作人員時不時抬手擦一下汗水又接著工作。

高峰時間,后廚會同時做好幾鍋米飯,待出飯的鍋空了,再用抹布隔熱,端著電飯鍋內膽的邊緣把蒸好的米飯倒進保溫鍋。一位老員工教記者盛飯的時候,不小心把抹布扔到電飯鍋裡,還沒等記者反應過來,老員工就迅速撈出抹布,若無其事地走開了。而后廚中唯一的垃圾桶就在出飯的電飯鍋旁,垃圾桶裝滿的時候,有廚師會將垃圾處理掉,但事后並不會洗手,而是繼續盛飯、煮牛肉。在每天上班前,員工也並不會被要求洗手。

更令記者詫異的是,一名男員工從門口走向操作台前,路過下水漏時隨意吐了一口痰,但因為瞄得不准,痰並沒有吐進下水漏,殘留在了地面上。

更改米飯廢棄時間

從下午1點半開始到5點半是崇外店的用餐低峰期。在制作食物的操作台中,有一格是專門用來烹制蔬菜的,而“烹制”的方法,則是用操作台86℃的溫度將蔬菜泡熟。盡管操作台的使用規范中明確要求,須保持100℃以上的煮沸狀態,但記者發現,無論是蔬菜還是牛肉湯,從未有煮沸的狀態,只是不斷冒熱氣。

為節省時間,店員將米倒入電飯鍋后,直接加水煮飯,期間並未淘米,雖然店員警覺地強調“正常情況下,一定要淘”,但據記者觀察,一天中后廚鮮有淘米時。

客人逐漸減少,下午剛過3點,后廚的出飯量明顯減少,直到5點多,一鍋米飯仍未用盡。根據吉野家后廚的慣例,電飯鍋上會貼有時間條,上面寫明食品的開始使用和廢棄使用時間,兩小時為期。下午5點,在記者的提醒下,工作人員發現米飯已經過了廢棄的時間,但出乎記者意料的是,被更換的並不是過期的米飯,反而是鍋蓋上貼著的時間條。工作人員拿出放在一旁的標簽紙,從中撕下一張時間條,並囑咐“填好直接貼上去就行了”,而這張時間條內的出鍋時間和過期時間均被順延了兩個小時。在電飯鍋的外蓋上,還留有此前數張時間條被撕掉的痕跡。

廚具清洗草草了事

高峰期過后,崇外吉野家后廚的操作台旁,專門用來煎雞肉、炒豬肉的鐵板上油污不時發出“??”的聲響,約10分鐘后,廚師拿起插在鐵板側面的鐵鏟,將煎?的油渣鏟淨,然后隨手將鐵鏟放到油污槽裡。

根據店內規定,廚具需要在高峰期后及時清洗。廚師將煎雞肉的鐵蓋取下,豎立放置在后廚進門處的水池旁。記者被告知,需要清洗包括鐵蓋、牛肉湯料紗布、廢湯桶在內的廚具。此時,一名外送員進入后廚,腳踩到鐵蓋上。清洗廚具的水池隻有2個自來水龍頭,當被問及是否需要將廚具消毒時,一名男店員答道,“消什麼毒,那是做給防疫站的人看的。你要記住,要速度,不用太干淨。”

在后廚入口處張貼的《刀和菜板的使用說明》中明確規定,需要每隔1小時更換一次菜板、每1小時對刀進行一次清洗消毒。清洗干淨后,需將菜板放在消毒液裡浸泡5分鐘,然后拿出,將菜板用清水沖洗30秒,包上保鮮袋,放在干淨的地方存放,以備下次使用。

而據記者觀察,即使是在午間高峰期過后的空閑時間,沾有肉末的刀和菜板也一直擺放在操作台上,暴露於空氣中,直到晚間高峰再次被使用。

碗被用后直接上桌

在吉野家崇外店,平時顧客所用的喝湯小碗,很可能是員工喝水用過后,未經清洗消毒,直接盛湯上桌的。

3月9日,記者進入該店第二天。一些店員因未攜帶水瓶上班,喝水時沒有水杯,店員便從飲水機旁的塑料桶中取出一個洗好的湯碗盛水,喝完順手將還有水的碗放回桶中。僅在半小時內,就有兩名店員採用這樣的方式喝水。

記者當即詢問,這樣用過的碗不用再洗一下嗎?而喝水的員工則說,“隨便,懶得洗就放那。”

在該店的后廚內,因安有監控設備,所以內部的員工相對很“規矩”。但在洗碗間內,沒有安置任何的監控設備,所以,相對“隨便”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著。

□消毒櫃

消毒碗櫃成“擺設”

銀座店后廚的員工都是在消毒櫃內拿餐具使用,但消毒櫃上的電子屏卻顯示著“OFF”字樣

對此,后廚員工稱,消毒櫃是開著的,“上面的顯示不對。”然而記者發現,在用餐高峰期,餐具回籠周期短,剛端進消毒櫃內的碗還未來得及消毒,就已被拿出使用。負責人張經理表示,由於顧客來的時間點集中,都催促趕快上菜,“沒有多余的時間將碗用來消毒,我們也沒辦法。”廚房內工作人員說,約要等到下午3點,店內就餐人員較少時,才開始進行餐具的烘干消毒,因而這家店的消毒櫃基本成為“擺設”。

而在吉野家崇外店,店內設有兩台消毒櫃,分別擺放於后廚和洗碗間中。根據店內要求,高峰時段應將靠近洗碗間的碗櫃根據需求裝滿碗后,開啟定時20分鐘,溫度在40℃以上。但為便於在繁忙時隨時取出瓷碗,消毒櫃的櫃門基本是敞開的狀態。當消毒櫃發出報警音,一名店員索性將消毒櫃電源關閉。而洗碗間的消毒櫃中,櫃門雖然緊閉,電子屏顯示溫度卻在24℃,亦未達到店內要求的40℃。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