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新思維引領媒體創新發展之路【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3期

以創新思維引領媒體創新發展之路【2】

——關於媒體創新的八個問題

吳文平 

2013年03月19日15:51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四、要站在時代的高起點上來推動媒體全面創新

當今時代,文化賴以的物質基礎、社會環境、傳播條件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尤其是對媒體而言,以網絡媒體為代表的新媒體迅速發展壯大,對傳統媒體的創新既提出了新的挑戰,又提供了新的機遇。因此,我們必須從觀念創新、內容與形式創新、方法和手段創新、體制和機制創新以及技術創新等多方面入手,推動媒體的全面創新,以期搶抓新的發展機遇,佔領新的競爭制高點。既要重視“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善於拿來,甚至是快速模仿借鑒和本土化改造,形成后發優勢,走一條投入少、風險低、效益好的創新發展之路﹔又要在“集成創新”上有所作為,通過綜合、集成,站在別人的肩膀上來實現創新,提升媒體的整合競爭力﹔此外更要在“原始創新”上狠下功夫,突破目前媒體創新的一大瓶頸,克服不願動腦筋,習慣照搬照抄,缺乏自創性的問題,真正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形成屬於自身的核心競爭力。開放合作是時代的大趨勢,也是“協同創新”的題中之義,是推動創新的必然之路。創新本身也是一個開放的概念。因此,新時代的創新,還應該是充分利用各種資源要素的開放式創新,而不是封閉式的創新。要堅持把開放合作放在創新的重要位置。要清醒地認識到,由於創新的復雜性和所需投入的增加,有時往往依靠自身的力量難以完成整個創新活動。所以,在創新過程中,要注重充分吸收和利用外部創新資源,注意內、外部的協同動作。隻有開放合作,才能進一步打開眼界和空間,才能更好地集聚資源要素,通過不斷的交流和碰撞,能量的相互疊加與作用,使創新活動起點更高,進展更快,起色更加明顯。

五、要把握需求導向的創新原則

創新,必須重視研究需求,堅持以需求為導向。這是提高創新成功率的唯一途徑。對企業來講,市場需求是創新的起點和終點。市場是創新活動價值實現的場所,它推動著企業的創新思想與活動。作為媒體,雖然與一般企業不盡相同,有其特殊性,但在創新需求導向上本質是一致的。因此,推動媒體創新,必須堅持以需求為導向。這個需求是多層面的,當然對不同定位的媒體也有不同的要求。具體地講,黨和政府的需求,就是如何更好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斷提高主流輿論的引導能力,提升主題宣傳的社會影響力,提高社會活動的創新策劃水平等﹔社會需求,就是如何從公共服務方面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提供更多的公益性文化產品等﹔受眾需求,就是如何滿足多元時代人民日益增加的多樣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豐富優質的精神文化產品等﹔市場需求,就是如何生產出更多有特色、有市場空間的媒體產品,不僅豐富市場,而且能佔領市場,獲得效益。緊緊把握需求以及需求變化的趨勢,這是創新成功的重要保証。否則,媒體創新就會失去動力與活力。縱觀目前一些媒體的創新之舉,不能成功或成效不顯著,其中這也是重要原因之一。總之,推動媒體創新,必須重視研究需求,以敏銳的嗅覺把握各種需求,真正做到適應新變化,順應新期待,滿足新需求,推動新發展。

六、要大力營造創新的文化氛圍與環境

創新,需要很好的文化氛圍與環境。事實証明,創新能力永遠隻能產生於善待創新者的環境中。馬克思曾說,一起創造都需要有一個表現這種力量的文化場合,需要從它引起的反應中吸取新的創造力量。無論是成績卓著的企業,還是表現優異的媒體,所具的共同特征都是建立以創新為核心的文化,建設組織成員廣泛共認的創新價值觀體系。隻有這樣創新才有肥沃的文化土壤,才會枝繁葉茂、基業長青﹔隻有這樣創新才不至於成為少數人的想法,而成為這個團隊共同的意識和行為。因此,要推動媒體全面創新,持續創新,就必須把組織的創新文化環境做優,大力培育創新文化,大力弘揚“敢為人先、敢冒風險、不怕失敗、鍥而不舍”的創新精神,努力營造“崇尚創新、鼓勵成功、寬容挫折、容忍失敗”的文化環境。創新能走多遠,創新文化說了算。其實,創新本身就是一種文化,而並不只是坐在那裡想點子,搞創意。這種文化包涵著尊重個性,弘揚特長,激勵探索、提倡冒尖、鼓勵合作、寬容不足等等,但更重要的是確立創新的價值觀,即以“創新求變”、“敢為人先”、“實現超越”為代表的一系列觀念。說到底,創新的根本是觀念創新,有時候落后的並不是資金、技術、資源等,而是觀念。風尚自上而下,而創新自下而上。創新的關鍵在於領導,而力量在基層。因此,要重視創造出一種能不斷激發與提升員工創新熱情、智慧、能力的工作氛圍,為員工創新搭建舞台,創造機會,提供支持。在建設創新文化的過程中,還要充分關注存在於員工中的微觀創新。正如管理大師德魯克所說:“行之有效的創新在一開始可能並不起眼,而每一個偉大的創新都是由無數個小創意匯聚而成的。”這樣我們創新文化建設才有扎實的群眾基礎和豐富的養分。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