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新思維引領媒體創新發展之路【3】--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3期

以創新思維引領媒體創新發展之路【3】

——關於媒體創新的八個問題

吳文平 

2013年03月19日15:51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七、要著力提升媒體的創新能力

一切創新的戰略、理念、目標、舉措,都必須通過創新能力來加以實現。想創新,還要能創新。提高創新能力,首先是提高干部員工的學習力。學習力決定創新力。因此,要加強學習型團隊的建設,更加注重思維方式的轉變,更加注重全員學習、主動學習、創新學習,更加注重將工作學習與創新實踐的有機結合。彼得·聖吉認為,學習型組織的本質特征用兩個字來概括“創造”,用四個字來概括叫“持續創造”。此話一語道破了創新與學習型組織之間的內在聯系。因為學習所以智慧,因為智慧所以敢想,因為敢想所以不斷創新。同樣,因為創新,必然重視學習,懂得學習,善於學習。提高創新能力的另一個關鍵是,堅持實踐創新,強調行動學習。亞裡士多德曾說:“無論學習什麼,我們都要從行動中學習。”在創新的實踐中學習創新、學會創新,增強信心,提高本領,真正做到越干越想干,越干越會干,越干越能干。而那種坐而論道,高喊口號的所謂“創新”,是絕不會有所成果的。當然,提高創新能力對不同的層面也有不同的要求。作為媒體的領導,重點是提高創新的組織謀劃力與動員力。要善於組織發動,注重總結提升,大力營造氛圍,積極培養人才,重視團隊打造,舍得加大投入等,既要點亮自己,更要照亮別人。尤其是要在體制、機制的創新上多謀劃,通過體制、機制創新來激發活力與創造力,並要勇於為創新承擔風險與責任。作為媒體的中層骨干,重點是提高創新的策劃力與整合力。尤其是策劃新聞宣傳、欄目、活動、營銷以及新技術應用的能力,整合各類資源的能力,善於激發團隊的創新火花和金點子,形成項目創新的計劃、方案,找到切入點和引爆點,並持續抓好落實。作為媒體的記者編輯以及經營人員,重點是要提高創新的執行力。根據媒體提出的創新思路和要求,採編制作出內容新鮮、形式新穎、手段新式、深受歡迎的好新聞、好欄目、好活動以及好的營銷辦法。在創新的過程中,員工的執行力是加分而不是減分。

八、要全力打造一支能征善戰的創新型人才團隊

沒有創新的人才和團隊,創新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推進媒體創新,根本還在於人才,關鍵是要有一支優秀的創新型人才團隊。宣傳創新、欄目創新、活動創新、營銷創新、技術創新、項目創新等等的背后,是要有一支勇於創新、善於創新的人才團隊在支持、在推動。因此,要高度重視創新型人才的培養、引進、使用與提升,尤其是對一些領軍人物和骨干人才要格外器重。要建立機制,加強對創新型人才的培訓,特別是幫助他們開闊視野,激發創意。要重視為創新型人才施展才華提供多種展示平台,給予物質支持。不唯資歷文憑,不論資排輩,廣開才路,用人所長,真正形成有利於創新型人才群體成長的環境,使他們感到有施才之時,用武之地。不僅要為他們提供良好的工作條件和生活待遇,還要建立創新成果獎勵體系。打造一支創新型人才團隊,是媒體領導人和管理者推動創新最主要的責任所在。應該清醒看到,由於“知識負擔機制”導致個人創新越來越窄,最好的創新來自團隊,集體創新已成為決定性趨勢。而“頭腦風暴”正成為提升團隊創新能力最流行的方法,它可以釋放團隊的創新潛力,特別是贊美與肯定,即便是批評也能提前認清問題所在,以避免創新中不必要的代價。因此,無論是重大的突破性的創造發明,還是任何創新性的微小改變,團隊的領導都應予以高度關注。要懂得,創新有很多形式,一旦你發現它的蹤跡,就應該不失時機地大加褒獎﹔當團隊和屬下有所創新時,就要慷慨的予以慶賀。久而久之,一支創新型的人才團隊就會茁壯成長起來。石蘊玉而山生輝,水懷珠而川嫵媚。一個媒體會因有一批創新型的人才團隊而充滿活力,長盛不衰,熠熠生輝。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