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性食品安全事件的媒介議程之爭--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4期

爭議性食品安全事件的媒介議程之爭

——以“速生雞”事件為例

張向陽?

2013年04月08日13:4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近年來,中國食品安全頻頻告警,媒體在食品安全報道中發揮發揮了其正面功能。中國食品安全體現了風險社會特征,媒體是風險的定義和建構場域。具有爭議的食品安全事件在報道中存在媒體、專家、企業等議程和知識之爭。2012年12月的“速生雞”事件報道體現了食品安全的議程建構,媒體可參照公共新聞理念合理設置議程,以促進共識生成。

關鍵詞:食品安全﹔風險建構﹔知識爭議﹔媒體議程﹔公共新聞

近年來,中國食品安全問題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中國青年報》2012年11月的“萬人民調”顯示,未來十年公眾最期待得到改善的三大領域:醫療、教育和食品安全[1]。2013年1月5日在京召開的2012年公眾關注的食品安全熱點點評媒體溝通會上,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公布了2012年12大食品安全熱點問題,這些是根據各大門戶網站新聞點擊量、微博傳播及網帖評論量等相關數據搜索出的結果。溝通會更令人關注的是來自各行業權威專家對12大食品安全熱點問題的解讀:2012年中國食品安全總體向好,真正屬於食品安全事件問題的為極少數[2]。專家的科學理性與媒體、公眾的社會理性和生活經驗之間存在差異。

一、我國食品安全的風險特征

“風險社會”是德國社會學家烏爾裡希•貝克在1986年提出,是相對於早期工業化階段的一個現代化過程新階段,是反思性的現代性。“我說風險,首先是指完全逃脫人類感知能力的放射性、空氣、水和食物中的毒素和污染物,以及相伴隨的短期和長期的對植物、動物和人的影響。[3]”風險界定依賴於辨別風險的知識和技術,它是“客觀存在與主觀認知的結合體”[4]“知識在社會和經濟上的重要性類似地增長著,隨之而來的是控制媒體塑造知識(科學研究)和傳播知識(大眾媒體)的權力。在這種意義上,風險社會同時也是科學社會、媒體社會和信息社會。[3]”知識結構、社會背景不同,對風險的定義也不相同,“風險的界定可能是一個爭論的過程” [5]。

隨著我國經濟和科技快速發展,“我國的食品藥品安全處於各類問題並存、矛盾交織和風險聚集的階段”[6]食品安全體現了典型風險特征:現代科技知識帶來的副作用,危害不確定性,以及高度依賴知識等。在食品安全問題上,政府監管部門、生產方、各類專家、媒體、普通公眾等在政治、經濟、文化、制度的背景下進行博弈。筆者試以“速生雞”事件為例,探析媒體、專家的議程和知識爭議。

二“速生雞”事件的媒體議程焦點

(一)“速生雞”事件回顧

2012年11月23日,中國經濟網一則《肯德基麥當勞原料雞45天速成 飼料能毒死蒼蠅》報道曝光了山西粟海集團的45天速生雞,飼料中參加藥劑,而粟海集團是肯德基和麥當勞的供貨商。隨后,肯德基、麥當勞通過微博發表聲明,各大媒體持續跟進,各類專家發表意見,監管部門採取行動。12月18日,央視新聞頻道“揭秘‘速生雞’”曝光山東多個養雞場對白羽雞喂養抗生素藥物。“速生雞”問題再一次發酵。21日,《21世紀經濟報道》發布獨家報道,稱肯德基在2010和2011年的自檢中隱瞞結果。在持續了近一個月的升溫中,媒體、各類專家、涉事企業、監管部門、公眾等都參與到“速生雞”事件的議程中。

(二)“速生雞”事件的媒體議程焦點

議程設置理論認為大眾媒介在一定階段內對某個事件和社會問題的突出報道會引起公眾的特別重視,進而成為社會輿論討論的中心議題。議程設置第一層次影響是媒介議程與公眾議程間的數量關系。網絡已成為公眾獲取信息的主要渠道,筆者選取“百度指數”和“搜搜新聞”,以“速生雞”為關鍵詞,以11月24日至12月23日時間段,結果如下圖所示。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