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動擬開發飛信桌面或為狙擊微信 擬添視頻通話--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中移動擬開發飛信桌面或為狙擊微信 擬添視頻通話

吳敏

2013年04月16日07:2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神州泰岳一則涉及招標的公告,透露出飛信未來一年的路線圖。中移動擬為飛信手機版增添視頻通話等功能,此外還擬在手機桌面、ROM等方面增加用戶黏性。分析稱,飛信這樣的布局或為狙擊微信。

  擬開發手機桌面和ROM

  神州泰岳的公告顯示,中移動廣東公司12日開始就飛信的四個子項目進行招標,在中標后的一年中,中移動將向這些項目投資6.38億元。

  招標內容顯示,中移動將開發針對Android系統的桌面Launcher(安卓系統中的桌面啟動器)。中移動認為這類launcher,可以將飛信的基本功能嵌入到用戶桌面中,降低用戶使用飛信的門檻,並且可以通過桌面常駐系統內存,為用戶帶來飛信消息、訂閱內容等實時推送的功能。

  目前國內較為成功的launcher類產品主要是go桌面。

  在增加客戶黏性方面,中移動有意加入手機ROM(存放手機固件代碼的存儲器)開發的浪潮,通過定制手機ROM,融合飛信APP以及其他中移動自有業務APP。

  此前,互聯網公司中,百度、騰訊、盛大均加入了自制ROM的浪潮,手機廠商小米、魅族等也有自有ROM。

  中移動在增強音視頻通話,開發手機桌面和飛信ROM方面,未來一年的投入將是1.24億元。

  未來一年對飛信投入6.38億

  目前手機飛信中已經有音頻通話功能,視頻功能尚未推出。中移動擬在未來一年中為飛信增添視頻通話。

  此前微信一類通訊軟件的興起,使得運營商在短信和語音信息方面的收入出現下降。在這一背景下,今年開始運營商稱微信佔用網絡資源過多。

  中移動還將繼續強化飛信早先推出的“公眾平台”,該平台推出后被用戶認為十分接近微信的公眾平台。

  中移動將MAC飛信、WIN8飛信,公眾平台和信息推動平台打包招標,項目規模3.11億元。

  在飛信與微信的用戶體驗差異背后,是雙方投入的差異。運營商在這類OTT業務(互聯網公司越過運營商,發展基於開放互聯網的各種視頻及數據業務)上的“添油戰術”能否見效,不少投資者有疑慮。

  根據神州泰岳2011年年報,負責飛信運營和技術支撐的神州泰岳從中移動廣東公司和卓望信息獲得的營收為6.14億元,此前媒體披露2012年這一部分大致在5億元左右。從目前的招標情況看,未來一年中移動對此的投入是6.38億元,未有顯著增長。

  與之相對的是,媒體報道騰訊在微信上的投入已經達到30億元,其中運營費用達到8億元。(記者吳敏)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