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新紙媒”探路:掃二維碼看視頻報道--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7月1日起,人民日報正式分步推進報紙傳播形態創新,一個月來推出帶二維碼的視頻、圖片報道162篇 

人民日報“新紙媒”探路:掃二維碼看視頻報道

記者 於  洋

2013年08月01日03:42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掃描二維碼
  體驗更豐富

7月1日,剛剛度過65歲生日的人民日報,在頭版刊登《致讀者》,提出將分步推進傳播形態創新,利用二維碼、圖像識別等技術,將部分稿件由單一的文字形態轉化為文字、視頻、音頻等多媒體形態。一個月來,人民日報已推出帶二維碼的多媒體報道162篇,這是人民日報在推出網絡版、法人微博、移動客戶端、電子閱報欄之后,對媒介融合和傳統媒體創新發展的又一全新探索。

近年來,隨著技術日新月異,傳統媒體面臨的競爭壓力日增,也迎來融合和創新的機遇期。如何融合、下一個創新點在哪裡,打造什麼樣的“新紙媒”,國內外的很多傳統媒體都在結合各自實際,進行實踐與探索。

多平台:新聞生產的大趨勢

無論在國內還是國外,多平台應用已經成為媒體消費的一個共同趨勢。去年尼爾森在上海的一項調查顯示,半數消費者會進行多屏媒體的同步消費。美國報業協會的調查也顯示,在美國,74%的互聯網用戶依賴當地的報紙媒體(包括數字版和印刷版)作為主要的新聞和信息來源。調查還顯示,可視化新聞正成為網上最受歡迎的一類信息。

近年來,國內外眾多報紙紛紛開始整合報道平台,開始傳播形態創新的實踐。人民日報從2010年初就在版面上開始運用二維碼的實驗,從去年秋天起加快報紙傳播形態創新的工作。在國外,美國《紐約時報》開通了其圖片類的Lens頻道、與Discovery台的合作視頻。對重要新聞不僅提供文字,也提供視頻﹔英國《每日郵報》在線版,以圖片、視頻這些視覺化信息,加上優化的搜索引擎,吸引了大量的瀏覽頻次,一躍超過英國原先的報紙在線版老大《衛報》。視頻網站也因此逐漸成為新聞傳播的重要平台。國內的一些紙媒近年來也加大了對多平台應用的開發力度,在創辦網絡版和手機版外,將觸角伸及視頻新聞的生產和制作。

人民日報社社長張研農說:“人民日報此次將二維碼作為打通文字與視頻新聞的渠道,希望借助新技術,逐步將傳統的文字新聞採編升級為全媒體新聞生產,是順應技術發展趨勢的一個自覺行動、主動安排和重要舉措。”

二維碼起源於日本,與不同條形碼隻具備識別功能不同,其內部儲存著豐富的信息內容,並通過圖像輸入設備或光電掃描設備自動識讀以實現信息自動處理。隨著移動電子設備硬件的完善,二維碼憑借其儲存量大、保密性高、成本便宜等特性,得到快速推廣和應用。而這個小小的正方形,也為越來越多的媒體所用,成為推動報網融合、實現多平台互動的一把鑰匙。

“過去雖然一直說報網融合,但一直是報是報、網是網,兩者的互動更多是內容之間互動,缺乏一座便捷的橋梁,而二維碼就承擔起橋梁的作用,也讓報紙承載的內容更豐富和生動。”人民網總裁兼總編輯廖玒說。

推進媒介融合,實現多平台傳播,成為很多傳統媒體創新發展的首選。“多平台的使用,有助於滿足人們對文字、圖像、視頻等各類信息,尤其是‘可視性’信息的需求。未來的新聞是平台化的新聞,使用更多新技術,可以顯示后web2.0時代的信息互動、分享、個性化等特性”,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陳昌鳳說。

相關閱讀:
分享到:
(責編:袁勃、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