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11期

《新聞與大眾傳播季刊》(2007-2012)研究述評

張蓋倫

2013年11月06日11:1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該文通過對美國三大學刊之一的《新聞與大眾傳播季刊》近六年來發表的論文進行內容分析,從研究主題、研究方法、研究採用理論進行梳理,並試圖了解在新媒體日益成為傳播研究“顯題”的語境下,《新聞與大眾傳播季刊》如何體現這種變化發展。研究發現,論文的關注焦點依然集中在新聞傳播學的核心領域,採用方法是以內容分析為主的定量研究方法,最常提到的理論視角為議程設置理論和框架理論﹔新媒體研究並沒有得到數量上的迅速增長,學者對新媒體的研究從新聞傳播學的經典命題入手,考察其與社會、受眾和其他媒體形式的互動。

關鍵詞:新聞與大眾傳播季刊﹔內容分析﹔研究述評

 

《新聞與大眾傳播季刊》(Journalism and Mass Communication Quarterly)由美國三大學會之一的新聞與大眾傳播教育學會主辦,為當今新聞傳播學術界公認的權威刊物,其刊載論文多為根據一手數據和資料進行的原創性研究,論文涉及領域包括新聞傳播、新聞史和社會、法律問題。根據Sage網站提供的數據,2011年其影響因子為0.542。

該文以《新聞與大眾傳播季刊》最近六年(2007∼2012)刊載論文為研究對象,分析其研究議題、研究方法和主要運用理論,了解以美國為代表的國際傳播學界近幾年來的研究動向。除了回答研究主題、研究方法這樣的基本問題外,該文還試圖結合現實語境,探討以下幾個問題:網絡時代到來的今天,新聞傳播學的研究重點有沒有明顯變化?新媒體對傳統媒體的沖擊如何體現在學術論文當中?

一、研究方法

《新聞與大眾傳播季刊》從2007年3月到2012年12月一共出版了6卷(V.84∼V.89)24期(其中2010年3、4期為合刊),除去評論類文章、約稿啟事、廣告外,共有學術類論文220篇,平均每期刊載學術論文10篇左右,主要根據論文摘要進行主題和方法分類﹔當摘要中沒有明述所用研究方時,則從數據庫下載全文閱讀確定該篇論文的研究方法。該文採用的所有內容資料來自Sage數據庫和EBSCO的傳媒全文論文數據庫。

二、研究主題分析

為廓清研究的基本輪廓,該文對這220篇文章進行了主題歸類和編碼。為了研究方便,這些分類並不具有嚴格的互斥性,因此在這裡有必要闡明分類的具體含義和編碼規則。1.廣告與公共關系。與廣告效果研究、公共關系原則、企業危機管理相關的研究被歸入此類。2.媒體報道/信息呈現。包括某一特定領域的報道特點和報道趨勢,對某一特定人群的形象展現。3.信息效果/受眾分析。非廣告類的信息傳播對受眾的影響,包括受眾的認知、態度、行為和評價等心理過程,對媒體的使用與滿足,對特定媒體的信任與評價。4.公民與政治。這類研究中,媒體並不是關注重點,而是中介變量﹔該類研究主要關注民主社會中社群、政治效能和公眾參與等問題。5.媒體運作。包括新聞來源、決策過程,對編輯和記者的研究,但不涉及倫理規范。6.媒體經營。包括內部管理和外部控制,將媒體當做普通經濟組織進行分析。7.新媒體。這裡所說的新媒體主要指除傳統媒體之外的媒介,包括門戶網站、網絡報紙、博客、網絡視頻﹔提及新媒體的研究均被歸入此類,而不管它是否涉及到了信息呈現和受眾分析。8.新聞史。9.理論與方法。包括對方法的介紹,對理論的綜述和梳理。10.記者職業價值規范。11.法律法規。12.其他。

統計結果如表1所示:

表1 2007到2012年《新聞與大眾傳播季刊》各類論文所佔比例(%)

總體來說,“信息效果/受眾分析”與“媒體報道/信息呈現”類研究依然為新聞傳播研究的主要領域,“內容”和“效果”這兩大經典研究命題,持續不斷地獲得學者關注。對這兩類主要研究領域進一步分析可以發現,在媒體報道研究方面,主要用框架分析的視角,關注科技報道、健康報道和政治報道領域媒體對新聞內容的言說,關注女性、少數族裔在新聞中的形象呈現﹔而在效果研究方面,媒體如何形塑公眾的價值觀、如何影響公眾對社會和政治的感知則是一個長效命題。

圖1 2007到2012年《新聞與大眾傳播季刊》各類論文所佔比例趨勢圖

在這兩大領域的大部分研究中,“公民與政治”或者是“媒體與民主”這類議題是學者們最終的關注落腳點。媒體對大選的報道如何影響了選民的感知?媒體對政治人物的形象塑造如何影響選民的決策?媒體傳播信息的功能是否有助於共同體的形成和公民身份認同的建構?這些研究命題反復出現,顯示了民主社會當中作為信息提供者媒體的重要地位。

如果說存在一個“完美”的媒體形象,這樣的媒體提供的消息應該是全面、真實、客觀的,然而正如李普曼在20世紀20年代所指出的,新聞本身不夠精確,隻能為公眾提供剪裁過后的“真實”,塑造“擬態環境”[1]。無論是框架分析還是文本分析,學者們都在探討新聞報道中的暗含傾向,試圖揭露新聞報道中的隱含偏見,並指明這種操作手法對公眾的心理、態度和行為上的影響。研究再次証明媒體存在一種偏自由主義和支持民主黨傾向[2]。

三、研究方法及視角分析

由於美國三大學刊定量實証研究方法為其主流[3],所以本文沒有對每篇文章的研究方法進行簡單的“定量”和“定性”分類,而是分成了“內容分析”、“實驗”、“問卷調查”、“二次分析”、“元分析”、“訪談”、“焦點小組”、“田野調查”等﹔一些採用了復合研究方法的文章,也進行了單獨歸類,如“內容分析+問卷調查”“內容分析+實驗”等﹔沒有明確研究方法的個案研究和新聞史研究歸入“其他”類。

分享到:
(責編:韓鑫(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