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九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微博反腐:輿情走勢、反腐路徑及其問題反思【4】

——以“表哥”事件為例

陳絲絲

2013年12月04日10:3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五、“楊達才事件”折射的傳播特點分析

(一)微博:反腐第一信源、引發網民集體行動

據表1數據顯示,2012年8月26日,以“楊達才”為關鍵字的微博熱詞指數為19101、百度指數為0,可見微博是此次“楊達才事件”的第一信源。8月27日,微博熱詞指數為82126、百度指數為14244,楊達才遭到網友搜索后的第二天,新浪微博上的用戶熱議度仍然遠高於百度等網站。直至,事件曝光以來的第三天,微博熱詞指數為61395、百度指數為83782,百度等網站的用戶關注度首次超過新浪微博。可見,微博是此次事件中的第一信源,引發公民參政意識的覺醒。

第一信源發布者@JadeCong對楊達才首度曝光后,迅速引起網民的憤怒和不滿。有研究者指出:“在大多數情況下,集體行動框架是‘不公正框架’,它能夠激發公眾的不滿和憤怒。”[8]並且,“許多運動就建立在故意培養的仇恨或憤怒的基礎上”。[9]在輿情曝光前幾個小時,微博網友主要就“微笑局長”、“冷漠官員”等的議題展開道德譴責,隨著網友熱議度的升級,關注度從其“微笑”轉到“名表”,此后引發“微博鑒表”的集體行動。

(二)傳統媒體:助推輿論,理性引導、加速事件解決

傳統媒體的推動作用在“楊達才事件”中表現得淋漓盡致。在微博首次曝光后的第2天,媒體介入報道,迅速助推輿論,使其成為熱點公共事件。8月27日媒體對此事作出新聞報道15條,多以譴責官員冷漠、藐視生命為主。例如:鳳凰網載文《延安車禍現場:官員張口笑惹網友不滿(圖)》、財訊網載文《延安車禍現場,安監局長一笑惹眾怒》等。

在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競合的時代,傳統媒體更具權威性和公信力,也更能對政府部門的處理形成輿論壓力。“楊達才事件”在線上線下引發了巨大的爭議和廣泛的質疑,在微博和傳統媒體的追問壓力之下,陝西省紀委於8月30日22時22分,在其門戶網站秦風網上發表聲明:《省紀委對網上反映楊達才同志相關問題進行調查》稱,將對事件所涉及的問題進行認真深入的調查。[10]

傳統媒體的言論經把關人篩選之后,更具理性色彩和引導作用,人民日報、新華社、黨報等權威媒體的評論文章更兼具著強大的輿論引導功能。例如,8月29日,《濟南日報》的評論《官員“笑場”可以有,腐敗不能有》稱:“對於楊達才的追問應集中在表上:不僅要追問楊達才本人,也要追問其單位和紀檢部門。”[11]再如,9月19日,新華社記者白靖利發表文章《莫讓輿論熱點成為“斷頭新聞”》,將矛頭直指陝西省紀委的查處速度。

(三)當事人:微訪談應對危機,成官員微博回應網民質疑首例

楊達才在陷入“微笑門”和“名表門”的網絡漩渦后,主動開通微博回應網民質疑,“微笑局長楊達才道歉” 成為新浪微博的熱門榜話題,截至9月26日該話題全部討論數為2770201條。

近年來,官員面對輿論危機的化解能力已變得非常重要,如何正確應對輿論監督,是官員們的必修課。相比其他無視網民指責、躲避媒體採訪的官員,楊達才在事發后三天,迅速做出回應,可謂我國官員首次、主動開通微博應對網民質疑的第一人。

六、網絡反腐的問題與啟示

(一)反思

1.官方態度:處理滯后,降低政府公信力

楊達才在8月26日遭到人肉搜索后,直至8月30日,陝西省紀委才在秦風網上應稱,將對事件所涉及的問題進行認真深入的調查。然而,此后一直杳無音訊。9月18日,華媒網等網站紛紛爆出《“表哥”楊達才被曝天天上班,問責成了逗你玩?》等新聞后,陝西省紀委在9月21日關於將楊達才撤職的消息才火速公開。此間,長達20多天的時間裡,對當地紀委的公信力和工作效率的質疑之聲不絕於耳。

此次“楊達才事件”,由於反腐部門的調查處理速度滯后,導致網絡語境及媒體話語中一度出現對“體制內反腐”、“政府公信力”的質疑。在突發事件面前,當事人和政府隻能第一時間發聲,搶佔輿論高地,才能有效應對輿情危機。

2.草根網民:參政意識增強,眾聲喧嘩導致謠言四起

美國當代學者科恩在其有著廣泛影響的《論民主》一書中,特別強調“參與”的意義,民主政治無論採取何種形式,其關鍵都是民眾參與。[12] 網絡反腐體現了民主,但是它需要網民的參政議政意識。

在“楊達才事件”中曾一度謠言四起,網絡上充斥著網民對“逢官必貪”激憤抨擊和質疑。曾先后出現“楊達才背景很硬”、“陝西分管安監副省長李金柱包庇楊達才”、“楊達才查出有83塊表”等謠言。

3.當事人:快速致歉卻有失誠信,危機管理“3T原則”、“三度法則”缺一不可

近年來,官員面對突發事件的危機化解能力非常重要。與其他無視網民指責、躲避媒體採訪的官員相比,楊達才迅速致歉,曾獲取了短暫的輿論支持。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發文《“微笑局長”善待質疑獲肯定》稱:“楊達才敢於開立微博回應質疑的精神和實踐還是很令人稱道的……‘有誠意’、‘有勇氣面對質疑’,是一次不錯的‘危機公關’。”[13]

英國危機公關專家裡杰斯特提出危機處理的“3T原則”:第一,Tell Your Own Tale,強調政府牢牢掌握信息發布主動權﹔第二,Tell It Fast,強調危機處理時政府應該盡快發布信息﹔第三,Tell It All,強調信息發布全面、真實。[14]楊達才已快速、主動的回應,卻因違反“Tell It All”原則,不以實情、全情相告,最終淪為失敗的危機公關。

從危機管理的“三度法則”(態度、速度、透明度)來看,楊達才遵守“態度”、“速度”原則,多次向網民致歉,卻因違反“透明度”原則,謊稱隻有5塊手表,最終陷入更大的“誠信危機”。可見,官員應對危機時,態度、速度和透明度缺一不可。

(二)啟示

近年來,隨著“網絡曝光”將多位貪官拉下馬,網絡反腐作為現實制度反腐的有力補充,其強大的參與性、擴散性等是傳統的舉報方式等無法比擬的。網民通過自媒體等提供線索、開展調查、追蹤事態發展、監督處理情況,形成一股強大的網絡反腐力量,有利於腐敗現象的遏制和查處。

但是,網絡反腐是一把“雙刃劍”,在發揮積極作用的同時也帶來了諸多的問題,如:虛假信息泛濫﹔網友“娛樂性”、“標簽化”敘事﹔民間輿論場非理性化傾向﹔網友侵犯當事人“隱私權”等等。針對當前網絡反腐的發展現狀及問題,為使網絡成為科學的、有效的反腐平台,本文有如下幾點建議:第一,政府應完善網絡反腐的規章制度,促進網絡反腐法制化、規范化,科學設計網絡反腐路徑﹔第二,各地紀委可開通官方微博,使用“私信”功能接收腐敗舉報線索,建立網絡反腐信息案例庫﹔第三,應實行微博實名制,提高網民媒介素養,規避惡意誹謗和造謠﹔第四,主流媒體應提高媒介倫理,介入反腐議題,正確引導網絡輿論等等。

(作者系:西南大學新聞傳媒學院)

注釋:

[1] 劉文富.網絡政治:網絡社會與國家治理(第1版)[M].北京:商務印書館,2002.

[2] 杜治洲,任建明.我國網絡反腐特點與趨勢的實証研究[J] .河南社會科學.2011(2).

[3] 許祖華,石志勇,李一博.陝西延安特大交通事故確認共36人死亡,僅3人逃生,新華網.2012-8-26 15:36:08.

[EB/OL].http://news.xinhuanet.com/photo/2012-08/26/c_123632033.htm

[4] 曹林.財產不公開,官員渾身都是敏感詞[N].南京日報,2012-9-7(B2).

[5] 黃瑩.“表哥”正常上班 政委的事“不便透露”[N].錢江晚報,2012-9-15(A13).

[6] 白靖利.莫讓輿論熱點成為“斷頭新聞”,新華網,2012年09月19日 11:33:05,

[EB/OL]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2-09/19/c_113130460.html

[7] 秦風網:[EB/OL]http://www.qinfeng.gov.cn/Html/2012-9-21/131032.Html

[8] Gamson, W.A., Fireman, B. & Rytia, S., Encounters with Unjust Authority, Homewood, Dorsey Press, 1982.

[9] ﹝美﹞西德尼•塔羅.運動中的力量:社會運動與斗爭政治[M].吳慶宏譯,南京:譯林出版社,2005:150.

[10] 秦風網:[EB/OL]http://www.qinfeng.gov.cn/Html/2012-8-30/222253.Html

[11] 王攀.官員“笑場”可以有,腐敗不能有[N].濟南日報.2012-8-29(2).

[EB/OL]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2-08/29/c_112880388.htm

[12]﹝美﹞科恩.論民主﹝M﹞.聶崇信等.北京:商務印書館,1988:40、22.

[13] 人民網:http://yuqing.people.com.cn/n/2012/0830/c212785-18878714.html

[14] 趙秋杰.新媒體環境下政府危機公關的突圍[J].今傳媒.2012(7).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