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1期

“快閱讀”時代都市報如何讓讀者“慢”下來【2】

王曦輝

2014年02月10日14:23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二、《大河報》文化版和讀書版對“慢閱讀”的嘗試

“長期以來,都市類報紙都給人以這樣的印象:注重新聞的可讀性和貼近性。在體裁上,以消息為主而少通訊﹔在題材上,以社會新聞為主而少深度報道﹔在採寫上,注重渲染而少雕琢﹔在包裝上,強調眼球效應而少沉著大氣,短平快、信息量大、組合報道等,這些當然是都市報的優點,但隨之而來的便是寫作上的粗糙、對新聞價值的片面理解及過分強調對受眾而言的快餐式的新聞消費。”﹝2﹞為了規避“快餐式”新聞消費的負面影響,2013年5月以來,大河報文體新聞中心圍繞“推廣品質閱讀”這一主題,先后推出近50期文化版和讀書版,引起人們極大的閱讀興趣,在社會上反響巨大,深受讀者喜愛。其中“河南女作家系列”、《閱讀者》欄目等尤其受人關注。這些專欄為何能吸引讀者?筆者結合《大河報》推出的一系列策劃報道進行淺析。

1.肩負時代使命、打造河南特色,推出“河南女作家系列”報道。新時期以來,在河南乃至全國文壇,每一個關涉文學的主題下,都會有一些響當當的名字出自河南,文學豫軍成為中國文壇一支活躍的勁旅,中原作家群成為中國文學界最具實力的一個地域創作群體。尤其是近年來,女作家的不斷涌現成為文壇一道亮麗的風景。河南的一批青年女作家,則以其持之以恆的書寫擔當和富有現代氣息的創作風格,引起全國文壇和廣大讀者的廣泛關注。

為了讓讀者全面地了解中原青年女作家的創作成就,同時也為了讓讀者更好地了解她們的精神世界、她們的思考寫作、她們的責任擔當,《大河報》文化版和讀書版以大篇幅專版開辟了“河南女作家系列”。2013年6月中旬以來,《大河報》文化版先后以“女性、家國與愛情”“構建‘泡在生活裡’的內心世界”“生命為的,寫作為途”“寫作就是我生命的出口”為主題,系統介紹了邵麗、喬葉、魚禾、傅愛毛四位女作家的創作歷程和文學成就,深層次介紹了她們的人生態度、精神世界、社會認知和作品特色,該系列報道不僅是對河南女作家群的推介,更是對河南女作家作品的剖析,讓讀者不僅停留在文字表面,更能深入她們的世界中,感受作品之美、人性之美、思想之美。該系列報道推出后,引起了廣大讀者的廣泛關注,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

2.關注社會現實,彰顯社會責任,成為青年讀者的良師益友。國民閱讀率低,素質下降,這一社會現實,與讀書缺失不無關系。針對這一現實,《大河報》以“世界讀書日”為契機,實時推出“閱讀之惑——今天我們讀什麼”專版,深度剖析當前社會中存在的“報亭拆之惑”“實體書店倒閉之憾”“國人閱讀之少”等閱讀現狀,進一步對閱讀萎縮的原因進行探討,對個別實體書店在掙扎中仍堅持思路創新的做法表示贊賞。

“媒體是通過發掘信息、公布信息來影響社會的。通過信息的傳遞,來傳遞我們的社會主義價值觀,來推動社會和文明的進步,這是媒體傳遞信息的落腳點和責任所在。”﹝3﹞新聞媒體帶著對社會現實的思考,以解決問題的態度進行新聞報道,一方面彰顯了它的社會價值,另一方面也能在社會上擴大自己的影響力和美譽度。2013年暑假期間,《大河報》針對青少年暑假的閱讀活動,先后策劃了三個專題:關於國粹的“國產繪本不能一直唱衰”,關於圖書維權的“打響正版書保衛戰”,有關暑期旅游的“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旅行文學”。這些版面以圖文並茂、生動有趣的報道形式,反映了青少年的閱讀現狀,倡導青少年關注傳統文化,閱讀正版圖書,思考旅游和閱讀的關系和意義,這一系列專題報道一經見報,在社會上產生了巨大反響。該組系列報道不僅剖析了當前青少年所面臨的閱讀困惑,同時也在引導青少年注重品質閱讀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使報紙真正成為青年讀者的良師益友。

3.引導主流文化,推廣品質閱讀,充當廣大書友的導讀員。2013年5月,《大河報》文化版開始探索“推廣品質閱讀”的報道方式。繼《中國在梁庄》之后,河南青年學者、作家梁鴻歷時兩年,走訪10余個省市340余人,創作了非虛構作品《出梁庄記》,在讀者中引發熱議。對於這部不同於一般文學作品而又具有重要社會意義的非虛構文學作品,究竟應當如何看待?大河報讀書版派出記者專訪了梁鴻,並於5月8日以《每個人都需要有尊嚴地活下去》為題,由作者對《出梁庄記》進行導讀。2013年6月,余華新書《第七天》在全國實體書店上市發行,一經面世便質疑不斷。7月10日,《大河報》組織記者採訪了有關評論家,就這本書為何遭惡評、如何閱讀這本書進行了導讀,同時《大河報》刊發綜評《期待與落空,先鋒作家轉型路艱》,探索作家轉型難的現實。無論是梁鴻的《出梁庄記》,還是余華的《第七天》,一個是對今日中國社會現實的縮影,一個是對中國當代的殘酷寫真,均有深刻的現實意義,無論是贊揚還是非議,《大河報》不偏不倚地客觀呈現,為書友做好導讀。

4.重視媒體互動,實現角色互換,讓愛書者成為品質閱讀推廣的主角。面對亂花迷眼的文藝圖書,讀什麼,怎麼讀﹔目前,哪些人在讀書、他們最需要讀哪些書,這些其實是很多人感到困惑的問題。為此,2013年7月,正值暑假時期,《大河報》文化版和讀書版專門開辟《閱讀者》欄目。在這個欄目中,愛書之人是主角,向廣大讀者征集“你的讀書故事”,每期介紹一位閱讀者,由閱讀者來介紹他正在讀的書,這些閱讀者來自各行各業的不同崗位,通過他們的推薦理由、閱讀體會、作品評價等,表達讀書群體內心的真實想法和讀書需求,並將好書推介給大家,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