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1期

“快閱讀”時代都市報如何讓讀者“慢”下來

王曦輝

2014年02月10日14:23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在社會心態功利化、文化娛樂化環境背景下,快餐式閱讀成為當代讀者閱讀方式的新特點。從華夏文明傳承與創新的時代需求、公眾讀書熱情滑坡的現實狀況出發,提出了都市報文化版和讀書版打造“慢閱讀”的必要性。結合《大河報》文化版和讀書版的一系列策劃報道,著重介紹了《大河報》在打造本土特色、彰顯社會責任、引導主流文化、重視媒體互動等方面的嘗試,在“慢閱讀”方面取得的有益經驗,以此探討讓讀者“慢”下來的現實路徑,為都市報文化版的持續發展,提供有價值的參考和借鑒。

【關鍵詞】品質閱讀﹔新聞策劃﹔全媒體互動

一、社會與時代的呼喚:“慢”下來推廣品質閱讀

當前,網絡技術和數字化媒體技術的快速發展,已將圖書、報紙、雜志等傳統出版行業推向了歷史性的改革關頭。其中,以讀者為核心、市場為導向的都市報媒體,面臨的沖擊和壓力則更加巨大。如今,社會節奏不斷加快,功利化學習、娛樂化生活,快餐式閱讀已成為當代人們閱讀方式的新特點。河南是個文化大省,有著良好的文化氛圍,這對於具有龐大讀者群體的都市報來說,如何在“快”文化下讓讀者“慢”下來、讀進去、參與進來,成為值得思考的話題。

1.文化的傳承與創新,需要媒體倡導品質閱讀。“十二五”規劃以來,我國文化建設進入新的歷史時期,作為文化大省的河南也迎來發展機遇期。2011年10月,隨著中原經濟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國務院關於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設中原經濟區的指導意見》中也明確將“華夏歷史文明傳承創新區”作為中原經濟區建設的五大戰略定位之一。《大河報》是河南市場發行量第一的都市報媒體,覆蓋面廣、影響力大、創新力強,其文化版和讀書版在華夏歷史文明的傳承與創新中,不僅起著引導公眾品質閱讀、推廣中原文化品牌、關注河南作家成長的任務和重擔,更應該創新拓展報道思維和方式,選取新穎獨特的群像視角,拉近報紙與讀者的心理距離,引導讀者在嘈雜的快餐時代靜下心來去讀書、分享感受、享受閱讀的快樂。

2.公眾讀書熱情滑坡,亟待媒體關注國民閱讀。2013年4月,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發布《第十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結果》顯示:2012年,我國18∼70周歲國民包括圖書、報刊和數字出版物等在內的各種媒介綜合閱讀率為76.3%,比2011年的77.6%下降了1.3個百分點。﹝1﹞2013年6月,大河報記者也曾以鄭州某高校在校學生為採訪對象,通過發放問卷和個別採訪的形式,隨機採訪30名大學生。其中,70%受訪學生每天課外讀書時間不超過2小時。如今多元化的網絡信息時代,人們較強的社會功利心態,加上文化娛樂化的社會環境,人們對“正餐式”閱讀的興趣正在變淡,逐漸變成“快餐式”閱讀,公眾與書籍的距離越來越遠,國民的閱讀率下降便是最好的例証。

2013年4月23日“世界讀書日”前夕,大河報記者調查發現,人們對情人節、聖誕節等娛樂性較強的全球節日十分熟悉,但對於“世界讀書日”這個全球性紀念日卻並不了解。生活中,我們也經常看到,不少大學生連某些常見漢字都不認識,有藝人不認識繁體的“國”字,更有甚者連自己國家的歷史都不清楚。面對這一狀況,作為有影響力的媒體,不應該做點什麼嗎?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